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地同A都很飒!BJ80与祝融号为何都能漫步火星

2021年06月01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祝融号展开太阳能翼板驶离着陆器,标志着中国制造业进入到新的高度。对精密度有着更高要求的祝融号能够稳定工作,娇小的身躯下拥有能够漫步恶劣环境的通行能力,能够看出来的是,大国制造标签正在树立新的高度与形象。

从产品硬实力上来说,祝融号落地的火星乌托邦平原对产品有着更高的要求,虽然乌托邦平原带有平原二字,但地貌却无比复杂,遍布岩石、斜坡以及沟壑,对祝融号来说,它也应该拥有出色的越野能力,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

严格意义上来说,祝融号就是“火星上的越野车”。

它需要用更加稳定的质量以及出色的结构设计来满足工作需求,在地貌复杂的火星上进行勘探工作,祝融号开启火星漫步之旅,背后蕴藏着探索未知的勇气。

这让我想到了去年祝融号登天之前的场景。去年7月22日,祝融号首次公开亮相, 2020款BJ80与其同台登场,二者凭借着不谋而合的探索精神组成“硬核CP” ,再现中国航天和中国越野新力量。祝融号作为“火星上的越野工作车”,与BJ80“地球上的越野车”有着极高的相似度,他们在面对严苛环境时,都有着从容的处理能力以及良好的稳定性。

01 “天地CP”,无路碾出路

地面也好火星也罢,想要更好的完成工作,就需要强势的技术做支撑。从结构上来说,祝融号采用了轮步式行走系统,只要不遇到巨大的障碍物就能够以稳定的状态前行,即便是遇到巨大的障碍物,也能够通过改变悬架高度、改变车轮方向来避开障碍物。

能够在严苛环境的火星灵活改变行走轨迹,翻越障碍物,对于要求精密度、尺寸、续航能力的工作车来说压力不小,但祝融号却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显然实力储备丰厚。

在穿越这件事儿上,祝融号的“地球CP”实力也不弱。为了保证更高的车身结构强度,北京越野为BJ80提供了非承载车身,通过强化大梁来保证车身刚性,同时其配备了目前主流的电控分时四驱系统,保证绝大多数路况下的出色通过性。

如果遇到恶劣的路况,切换到低速四驱之后还能把扭矩放大到2.72倍,配合着高效、稳定的差速锁,让有附着力的车轮轻松脱困,驾驭极端路况。显然,从脱困能力上,无论是祝融号还是BJ80都有着从容的底气。

02 动能不同,技术皆领先

火星虽然没有燃油,但却能够利用技术获取光照,祝融号装备了4块高效太阳能翼板,在火星光照相对较弱的情况下,能够及时主动调整角度摄入最大量的光照补充电能。

能量补给困难,加上火星地貌特征复杂,在最大风速可达180米/秒的情况下,祝融号需要的是在能够稳定获得能源的情况下,可靠的工作。

祝融号靠太阳能电池板灵活调整角度获取能量,能够轻松获得燃料的BJ80,拥有更好的稳定性以及澎湃的动力。

其搭载一台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在任何场景下极佳的动力平台,206kW最大功率以及420牛米最大扭矩这种账面数据能够让其在任何恶劣情况下,都有一个良好的输出环境。

同时为了保证动力更加牢靠、高效地传导至轮上,其还配备了世界顶级的ZF变速箱,技术匹配方面北京越野能够以出色的功力来保证动力系统更好的输出。

看得出来,祝融号在火星上利用了能够利用的太阳能保证正常工作,而BJ80在轻松获得燃料的情况下,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引擎的可靠、耐久性,同时考虑到野外行驶的实用性,即便面对最为普通的92号燃油,也能正常启动。

03 极致稳定,优势面面俱到

月球工作车,要的就是可靠性,祝融号能够在零下90度至零上30度巨大温差中无差别工作,原因是它使用了50多种自主研发的新型复合材料,有着坚硬、耐磨、可塑性强等优势。

同时这些零部件在进行大量测试之后才装车,祝融号登空之前也进行了大量专业、高压、严苛的测试,保证极致稳定性。BJ80同样如此,从零部件到整车的测试都非常严格,比如说3.0T V6发动机进行3000小时耐久测试才允许投产,而整车测试标准是高于民用车10%以上的“五高一旱”极端测试标准,通过高温、高寒、高湿、高腐蚀等测试场景,来模拟越野车在不同环境下的状态表现。

看得出来,任何一个极致稳定的产品,都需要进行大量的严苛测试。祝融号作为无人勘探车,任何的技术都会向着稳定、可靠倾斜,与它不同的是,BJ80还有着更大的发挥空间,它能够塑造出更好的科技感、舒适表现来服务它的用户群体。

它使用了大量的真皮来包裹座椅,让乘客乘坐感受尽量舒适,同时更长的轴距让后排乘客也有着很大的活动空间,再加上全面升级的NVH表现,搭配着出色的视野以及采光,在同配置、同设计风格的硬派越野车中, BJ80是最会照顾人的一款 。

祝融号开启火星漫步之旅,背后蕴藏着探索未知的勇气,而这种探索未知与永不妥协的硬派越野精神不谋而合。与祝融号相同,中国越野事业也在一部分强有力的引导者带领下,一步步塑造出新的高度以及神话。

随着祝融号为期三个月的工作开始,它开启了自己火星越野的生活,而作为实力CP,BJ80在越野市场中的神话过往还在继续。无论是探索火星文化还是越野,他们背后都彰显一种拼搏精神,在强化自我以及突破越野极限这件事儿上,无论是祝融号还是BJ80,都有着自己的目标与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