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宏光MINIEV等带动冷门市场,表面火热,入场需谨慎!

2021年06月01日 11:54: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如今已成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有目共睹。一波又一波的风口涌起,有人勇立潮头,有人站在淘汰边缘,市场格局不断被改写。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迎合时代需求进行创新,打造差异化的产品是立足当下的有效路径之一。

差异化有两个方向,一是在热门的同质化市场中,拥有某些亮眼的不同亮点,二是避开热门市场,攻打小众市场,提供不同类型的产品。听起来前者才是王道,热门市场比冷门市场明显更容易成功,但也有一些例外,不仅自身成功出圈,甚至还带动所处的细分市场成为焦点。

坦克300

坦克300是一炮而红的典型代表,去年从亮相到上市,关注度一直很高,当然销量也很可观,上市首月就已经销售6018台,占据了越野车市场一半的份额,这个成绩绝对值得肯定。它的火爆是WEY始料未及的,今年4月便紧急暂停接单,对工厂进行停线改造,以便缓解供不应求的局面。今年1-4月其销量近2万台,如果不是因为产能的问题,恐怕还更高。

在坦克300之前,硬派越野车甚至是一个已经被很多品牌与用户慢慢忘记的市场,2020年硬派越野车的市场份额仅有0.9%。该细分市场,不仅选择空间小,尤其是在经典车型普拉多、帕杰罗等车型停产之后,并且几乎没有任何流量话题,以致于越来越边缘化。坦克300的出现,将硬派越野车市场再度拉回到公众的话题范围内。

眼看坦克300走红,长城毅然将其独立为“坦克”品牌独立运营,4月上海车展上就已经以单独展台参展,并展示了坦克 700、坦克 800 两款王炸产品,可见长城对坦克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与信心。不到一年时间,从一款车型成长为一个品牌,坦克的发展速度确实令人瞩目。

而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坦克也有望带热硬派越野车市场,毕竟其有着智能、豪华以及年轻化营销等贴合当下主流需求的特点,相比传统硬派越野车,拥有更多附加价值。坦克的到来,就像为硬派越野车市场注入了兴奋剂,但至于持久力有多久,还待市场验证。

五菱宏光MINIEV

在乘联会公布的4月销量排名中,五菱宏光MINIEV以26592辆的成绩登顶4月新能源销量排行榜,今年1-4月已销售近10万台。这款上市还不足一年的微型电动车,以令人意想不到的增长速度,蹭蹭蹭上升到能够与Model 3在销量上一较高下的唯一国产纯电动车。

而在这之前,恐怕没有人敢想象过一款与老头乐相似的微型电动车,竟卖得如此火爆。如今纯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是高端化,政策也在极力推动纯电动车往这个方向发展,而当初撑起纯电动市场半边天的微型电动车,在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之下,早已掉出主流行列,但是宏光MINIEV凭一己之力,再度炒热了微型电动车市场。

为什么宏光MINIEV能够如此火爆呢?网上的分析文已经非常多,总结下来无非几点,低价、好看、会玩,3万左右买不了城市套房的一个平方,但却可以买到遮风挡雨的一辆潮车,相比名牌包包,将又潮又当的宏光MINIEV作为随身单品更香!

虽然宏光MINIEV爆红之后,也有品牌紧急跟进推出同类产品,不过宏光MINIEV的成功不大可能被复制,毕竟纯电动车市场往高质、高端的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倘若其带领更多品牌扎堆效仿发展微型电动车市场,显然与大势不符,政策也会出手干预,例如此前引起热议的上海限牌事件。

理想ONE

三年来就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理想汽车也能够成为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蔚小理”中的一员,当中的原因离不开理想ONE特殊的身份。

理想ONE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如果你不太了解增程式电动车是什么,那就对了。这是一个份额相当微小的细分市场,比插电式混动要冷门得多,虽然它可以带来电动车的动力质感,以及消除电动车的里程焦虑,但市场接受度极低。即便此前已经有宝马别克等主流厂商涉足,但是一直都未能引起市场的关注,直到理想ONE的到来。

理想汽车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交付了12,579辆理想ONE,同比增长334.4%,稳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前十。无论是站在造车新势力的角度,还是站在增程式电动车市场的角度来看,理想ONE这样的成绩都是十分出众的。

为什么是理想ONE呢?作为造车新势力部队的理想汽车,本就是话题,这让理想ONE从诞生之初就备受关注。另外,造车新势力普遍都是推出纯电动车,但理想汽车却一心押注增程式电动车,独辟蹊径的做法也引起了很大的话题讨论。就这样,在多重因素推动下,理想ONE一直不乏流量和关注。这也是其在推出2021款理想ONE时,有勇气比旧款车型涨价1万的重要原因之一。

电动汽车有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增程式混动三条技术路线,而纯电动是目前以及未来最大的市场,一头埋进增程式路径的理想汽车看起来非常固执,但其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据悉其未来也会踏上纯电动之路。

硬派越野车、微型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这些都是小众的细分市场,选择入场颇需勇气,但以上这几款车型恰好“赌”对了,在市场中点燃了一把火,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整个市场。但是要将整个细分市场从边缘拉回到主流,单凭一两款爆款车型显然还不够,况且这些爆款车型的热度能够维持多久也未可知,因此对于其他车企来说,盲目追随并不可取,适合自身战略方向的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