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转型遇到阻力了

2021年06月01日 13: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当一帮名叫“造车新势力”的“毛头小子们”初出茅庐就被资本捧得高高在上时,你说那些没日没夜历经沧桑才干到如今这番成就的传统车企心里会作何感受?

羡慕?嫉妒?不服?我想都会是有的。

人家搞电动车你也搞呗。但是,大象转身谈何容易。

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的说法想必不少人都听过,但事实上丰田章男想表达的意思是全面禁售燃油车拥抱电动化不应操之过急。有些人曾解读丰田章男此番言论的背后其实在是为丰田的技术表达不满。这话听起来还是有些道理的。

众所周知,汽车技术的研发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许多项目都是在很早以前就启动了。如今在电动化的快速推进之下,之前已经开启的研发项目甚至曾经引以为傲的技术都可能没有了用武之地。

就好像你平时废寝忘食地学习,结果最终考试的内容跟你学的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这种心情就是众多传统车企面对电动化趋势时的真实写照。

在电动汽车火热的当下,许多传统车企依旧在继续推着燃油车型。一方面在于电动汽车的普及有一个过程,留给燃油车的还有一定的时间与空间。另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传统车企也是在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尽力去发挥燃油车的余热。

由此,你才会有着传统车企好像不太热衷于电动车的感觉。

除此之外,作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油条,传统车企在考虑未来趋势与变化时会显得格外慎重。

纵使是现在电动汽车看似如日中天,但谁也不能保证它就是未来的唯一正统。比如,还有氢燃料电池在不安地躁动着。投资学中“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论放在汽车行业也同样适用。

你会看到,在电动化之下,许多传统车企也在氢燃料电池上面进行了布局。

例如丰田现代,这两家可谓是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中坚力量。而这种对其他能源类型的关注无疑也会分散拥抱电动化的决心。

话说回来,虽然迈向电动化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可能会意味着丢失掉许多东西,但传统车企长久以来的积累在面对电动化时还是有着众多的优势。

例如操控。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汽车的终极形态是要完全脱离人为操控的。但至少在短时间内,汽车还是需要依赖驾驶者的操作。从另一方面来说,即便是有着自动化的存在,但一些热衷于驾驶的车主们依然会选择自己驾驶车辆。毕竟,对驾驶操控的追求和热爱一直都在。

事实上,操控是一门很考验功底的学问,那些后起之秀一时半会很难摸着门道。而传统车企长久以来的积累优势这时就显现了出来。如果你比较追求驾驶的乐趣,那传统车企推出的车型一定会有着更高的优先级。

如果说操控的优势可能会随着自动化趋势的发展而消失,那传统车企在底盘方面的优势则是始终都在的。

与操控一样,优秀的底盘也是需要相当深厚的功底才能调校得出来。而传统车企在这方面也依然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优势。譬如大众,不管在其他方面怎么黑,那德味底盘还是没得说的。

新势力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冲着新能源去的,由此它们看起来会更加洒脱。而传统车企由于有着原本燃油车的摊子,转变起来相对就会慢一些。而我们不妨多一些耐心,等着开花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