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近距离品鉴岚图FREE,这其实是一场艺术沙龙

2021年06月01日 14:1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不久之前,AutoLab又举行了一次线下沙龙,这次我们联手岚图,邀请了几位幸运粉丝与我们一起近距离品鉴岚图Free,同时也邀请到了空间设计师刘宇、测试主编韦波和插画家丸子前来分享自己与岚图的故事。

相信许多粉丝都对岚图这个品牌有所期待,毕竟这是东风汽车集团集全力打造的高端产品线,而岚图FREE又是岚图品牌基于首款概念车iLand的岚图首款量产车型,自然吸尽眼球。

岚图FREE在三月底已经正式开启预售,共有增程电动版和纯电动版两个版本,其中增程版搭载1.5T四缸发动机,纯电续航里程为140km,纯电动版本的续航里程则可以达到505km,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31.36万元和33.36万元。

其实,在一众新势力当中,岚图的“Bigger”的确一览众山小,相较其他造车新势力品牌,岚图FREE在驾控动力、产品价值、增程纯电双动力等方面都可圈可点,并且它与众不同的设计和充满温度的科技,更是这个品牌独一无二的闪光点。

有韵味

“好的设计,勾勒美好生活蓝图。”

这是空间设计师刘宇对“好设计”的看法。

随着时代的变化,尤其是这几年的潮流使然,整车厂愈发注重年轻群体的感受,在市场上寻求一辆面向年轻人的电动车或许有不同风格的很多选择,但如果要为奥迪A8、宝马X7的用户寻找一款满足生活用车和商务需求的电车,似乎很难。

岚图从新中坚力量的高频场景需求和用车痛点出发,通过技术、产品和服务,希望能够为他们提供一种“零焦虑”、温暖、可信赖的智能电动体验。

当然,一切不止于此。

为了满足稳健进取、探索尝新的新中坚人群需求,岚图FREE从外观上就十分注重“意味”,现在采取的“淡、净、雅”设计语言,更具传统文化内涵。

岚图FREE的前脸以采用贯穿式的头灯设计,中心车头LOGO会伴随着车辆解锁点亮,格栅仿佛鲲鹏般舒展,个性但不张扬,淡雅却不浮躁。

侧身则带有源自豪华游艇动感的轮廓线,还有高辨识度的大曲面造型,门把手是当前最流行的隐藏式,同时自带“礼貌灯”,整车视觉上十分流畅,但最吸引目光的却是这两只多条辐大尺寸轮圈,让稳重的车辆风格增加了一丝动感。

“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将鲲鹏展翅作为前脸设计的岚图FREE,也把“鲲之大”发挥到了车身设计上来,其车身尺寸达到了4905×1950×1690mm,轴距2960mm,是“同级唯一性能级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和“同级唯一大五座增程电动SUV”。

有温度

针对每个用户的不同需求,岚图也力求让用户的每一种需求都得到回应和满足,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千车千面”的个性化服务。

但个性不是“标新立异”,而是“自成一格”。

岚图FREE提供的六种颜色“闹中取静”——杜若白、玄英黑、青云灰、星海蓝、云清蓝、流光金,融合了中国传统美学,不是简简单单的颜色而已,更有深长意味。

在此之上,用户还可以选择使用自带“随角异色效应”的车漆,这是一种可以通过超细的金属片状颜料和云母珠光颜料在光线下进行散射和反射,达到让车漆随观察角度的不同能闪现出明度和色调不同的颜色的光学效应。

正如岚图FREE的产品本身,相较于传统豪华品牌产品,拥有现代设计、温暖科技和创新生态服务;相较于造车新势力,则拥有更好的品质积淀、全场景安全和舒适可靠的驾乘体验。

不同的视角之下,也有不同的闪光点,插画师丸子认为,色彩和光影的作用,会让岚图FREE插上灵魂羽翼。

能将观点融入产品,从而达到品牌文化的输出,是一辆车“自我属性”的最佳表达。

但在空间设计师刘宇的心中,“千人千面”的设计不仅仅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要符合消费者的定位,能够将自身的审美代入产品之中,为产品注入情感,从而达到令消费者享受设计的目的。

岚图的目标群体——新中坚力量,往往忙碌于工作、家人,留给自己的时间却寥寥无几,岚图FREE希望在家之外,为他们提供一个属于自我的港湾。

于是,温暖科技出现了。

岚图FREE打造了尊崇时刻、觉醒模式等智能座舱模式,更是以内外一致的游艇式设计语言设计环抱座舱,在中控台区域搭载了全球首创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智能大屏,车辆启动后,三联屏将自动缓缓升起,仪式感和豪华感瞬间爆表。

同时,岚图FREE还拥有智能可调光全景天幕,这个功能使用了波音787同款舷窗技术,能够自由调节天窗玻璃透明度,为乘客提供广阔视野的同时,还能营造高度私密的个人空间。

有艺术,也有技术

说到私密空间,AutoLab测试主播韦波有自己的看法。

在品鉴会上,韦波分享了他这一年来对各种车型NVH工程的测试结果。NVH工程可以被简单地理解为“隔音”,这个概念在最初提出时,是为了在冷战中应对高层座驾在行车过程中被特工窃听,但发展到今天,NVH已经成为了豪华品牌与汽车私密性的一个重要标准。

岚图FREE为了达到“绝对静谧”,从结构,声源,吸隔三层维度入手,对NVH性能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

结构维度上,岚图FREE整车扭转刚度达到39.3kN.m/deg,采用0.28风阻系数低风噪造型设计,打造80余项风噪控制规范,从结构上减少噪声声源数量;声源维度上,增程器采用1.5t四缸发动机,抖动小,噪音低;吸隔维度上,采用多层隔音玻璃、倍耐力低噪胎等隔音材料,减少噪音的传递。整车气密85m³/h,强于奥迪Q5L(92m³/h)、Q7(133m³/h),超强隔音,全面降噪,NVH表现达到欧美豪华车领先水平。

韦波认为,NVH性能的优化,既是调教技术,也是调教艺术。

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岚图FREE的“豪华标配”——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独立的悬挂结构,它不仅能够降低路噪,更能为乘客带来极大的舒适度。

同样的装置,不同材质的效果也大不相同,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岚图FREE的前后悬挂采用了全铝合金材质,比采用传统钢材质减重很多,会有更快的操控响应性;其次,岚图FREE采用了空气弹簧,这将极大的提高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因为到目前为止,空气弹簧仍然是平衡操控性与舒适性的最佳解决方案。

写在最后

车身造型既是工程设计,又是美工设计。从工程设计来看,它既要满足结构的强度要求、整车布置的匹配要求和冲压分块的工艺要求,又要适应车身的空气动力学的要求而具有最小的空气阻力系数。

从美工设计来看,它应当适应时代的特点和人们的爱好,要像对待工艺品那样进行美工设计,给人以高度美感,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岚图FREE的工艺之美并不是虚有其表,无数体现在细节处的精心设计也为它带来了十分优秀的动态表现。韦波在试驾之后感叹道:“岚图FREE的整车工艺是顶尖的,车身NVH是顶尖的,动力和刹车都是顶尖的。”

无论是在外观、驾控、配置、动力还是续航,岚图FREE都当得起“高端”两个字,这款车无疑能够承载整个东风汽车向上的期望和骐骥,更是自主品牌的“新国货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