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自动泊车使用率超过80% 做得比想象中好?

2021年06月01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小鹏自动泊车功能月度平均使用率超过50%,月平均使用次数28万次以上,年度使用率80%,累计使用超过140万次,平均泊入时长34.04秒。

作为对比,行业自动泊车功能成功率不超过20%。小鹏这组数字,讲真超出了我的想象,居然有这么多车主选择使用自动泊车功能,原以为是一个鸡肋功能呢。所以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中心产品开发部高级总监肖志光坐在我面前时,我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使用率这么高?得到的答案是:启用便捷、适用场景多、效率高,因此车主都爱用。

5月28日,小鹏发布了最新的OTA版本Xmart OS 2.6,新版本将在6月份向车主推送,这次升级有高速NGP语音命令变道、全场景语音升级等等,其中也包括停车场记忆泊车,将自动泊车适用率提升到了90%。

距离1月份发布的Xmart OS 2.5.0,仅仅过去5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内,在智能驾驶、语音上就有明显的提升,这就是小鹏的“护城河”。虽然成功跻身新势力第一阵营,但在传统车企大规模入局电动车的压力面前,小鹏很清楚唯有快速迭代智能化能力,才能赢得生存门票。

2.6版本 记忆泊车能做什么?

这是小鹏第二代自动泊车系统,命名“停车场记忆泊车”,记忆范围1公里(可放宽),车主记录一次,车辆就能自动泊入。设计逻辑上,和别家没啥区别,为了让这个功能好用,让车主爱用,肖志光的团队干了几件事情。

第一,提升视觉感知能力,对环境感知更丰富和精确,除车辆、行人以及非机动车等判断之外,针对对柱子及其他悬浮物体也都可以识别,做到摆脱对网络信号的依赖,实现高等级辅助驾驶;第二,定位技术突破,自主开发语义地图(实际上就是绘制三维地图)实现定位精定达到厘米级,定位稳定性接近100%;第三,以老司机体验为目标,不断提升驾控的精准度,提高泊车效率和用户使用体验。

车主可通过语音命令、手机、车端等多途径快速启动记忆泊车系统,它支持全国各大城市90%的停车场景,支持垂直、平行、斜列式停车入库,能记忆100条停车路线,对停车场没有改造、网格环境等要求,甚至于对光线条件和划线要求也不高。记忆泊车时,车辆会参考车主记忆的路线,但不是简单的循迹复现,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可自主完成绕行、会车和避障等动作,直至泊入指定车位。如果你指定的车位被占用了,车辆会扫描旁边车位,条件允许就会泊入旁边的位。

结合车主使用的数据和这些功能介绍来看,这套新的泊车系统还是挺值得期待。可惜这次因为广州疫情的关系,原本6月1日在广州的体验活动取消了,对这套新系统的实际表现如何,我们只有再等机会去体验。

现阶段,记忆泊车系统的能力还是有局限性的。它仅适用于高频、固定位置的记忆泊车,虽说同一停车场可以记录多条路径,但系统每次操作只会选择最后一次记忆那条。暂时不支持指定片区内自主选择车位,不支持机械升降车位。基本无法满足商场、公共停车场那种临时随机的停车场景。

记忆泊车将来能做什么?

不依赖停车场改造,以实现无人自主泊车为远景目标。接下来的一两个版本,记忆泊车可以在停车场里沿途搜索车位,还会实现云数据的共享,比如A车主去过这个停车场,他记录了轨迹,B车主再来到这个停车场,他可以调A的行车路线,减少教机器学习的时间成本。后续,小鹏会来一波反向操作,推出召唤功能。

激光雷达加入以后,自动泊车的效率和精准度将得到加强,支持系统提高停车场适用率,比如前面提到的机械停车位,将会有想象空间。

自动泊车和高速自动驾驶、城市道路自动驾驶是同频进化的,最终它们实现接驳,就是全场景的自动驾驶。虽然是愿景,但今天至少我是不会怀疑汽车会自动驾驶的。

专攻自动泊车的意义是什么?

众所周知,停车场的环境是非常复杂的,行人与车混合通行是必然的,大部分的停车场通道较窄、拥挤、光线环境不可控、标线不明显、直角弯多、柱子盲区大以及人金属物干扰等等,而且还经常会有GPS信号不好的情况。这就决定了泊车场景的自动驾驶,实际上难点要比高速或是城市道理的自动驾驶更难。因此,自动泊车开发的经验,可以借鉴到城市路的自动驾驶开发中去。

在肖志光看来,小鹏一直以来坚持智能驾驶全栈自研,首先对用户的需求点把握更准,并有能力去快速解决痛点;其次通过过去量产经验的积累,在过去5-6年的时间里,小鹏建立了适用于大规模量产的自动驾驶开发流程,评价标准系统以及人才储备。

编辑说:时间倒退2年,汽车圈有一个疑问:当传统车企进军纯电市场,还有新势力生存的空间吗?今天,这个问题的答案已摆上台面。新势力的交付规模仍然不大,但头部企业基本构建了肉眼可见的“护城河”。小鹏选择了智能化,把差异点定在自动泊车上,通过快节奏OTA,每一个版本都给车主带去新体验,也创造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给人“常用常新”的拥车体验,在汽车智能化上受到了车主、新势力爱好者和行业的认可。与此同时,其背后是开发经验、体系、评价标准和人才的储备,也成为小鹏保持领先的基础,这就是小鹏的竞争之道。正如肖志光所说:“我们不担心有人赶上,我们需要做的是保持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