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汽车4月仅售91辆,李峰加盟,能否救之于水火?

2021年06月01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5月18日,一辆辆满载高合HiPhi X整车的物流车从华人运通高合工厂驶出,准备发往各地的高合交付中心。5月19日,华人运通对外宣布前现代中国副总裁和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加入高合汽车,担任联席总裁并兼任高合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董事长,全面负责高合汽车整合销售、售后、充电等业务。一系列的动作,标志着华人运通的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X开始正式进入市场。

57万-80万的售价,远超国内宝马奔驰奥迪的中端车型价格,这让高合HiPhi X成为国内最贵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上一个售价突破天际的国产新能源品牌前途出师未捷身先死。而以高合HiPhi X如此高姿态的价格,想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李峰肩上的担子不轻。

谜一样的高合HiPhi X订单和销量

作为华人运通旗下的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X可以说是出道即巅峰,用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的话来说:这是一台全新物种。虽然“物种”一词在近几年的科技圈和汽车圈常被提起,但至少从目前来看高合HiPhi X仍然没有跳出“车”这个物种范畴。

当然,高合HiPhi X也在努力地展示着各种所谓的高配置高科技,试图证明自己能够匹配这么高的价格。比如酷炫的车门打开方式、夸张的19.9英寸副驾屏、16.9英寸中控屏、14.6英寸仪表屏,以及Meridian英国之宝定制音响系统、奇华顿定制香氛。

比如HiPhi X搭载的HiPhi Pilot高合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官方称这是目前国内量产车中的最高级别(L3+级别)。但有媒体指出,高合汽车的自动驾驶方案合作方

Waymo还未曾在商业领域声称量产实现L3+自动驾驶。而根据企查查可以查询到华人运通旗下涉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子公司在2018年才成立,该公司拥有60项专利项,其中2项授权,58项处于实质审查。依靠这种水平的专利数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未免有些不太现实。

再比如官方介绍高合HiPhi X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软件和硬件分离,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实现“软件定义汽车”。这段玄之又玄的介绍,将高合HiPhi X描绘成一个深不可测的科技产品。但熟悉新能源车的人都知道,这本质上无非就是车辆的OTA软件升级。而即便是OTA升级也不可能脱离现实硬件的基础,通过软件实现超出硬件能力范围外的功能。

一个品牌讲故事,可以理解为是愿景;一个产品讲故事,就未免有点包装吹嘘的嫌疑了。市场最终是用销量数字说话的,从官方获取的信息是从去年9月上市至今,高合HiPhi X目前收获的订单有4000余辆。但是从乘联会公开的统计数据来看,2021年以来高合HiPhi X每个月的销量不足百辆,成绩最好的4月份在上海车展的助力之下也不过销售了区区91辆。

这其中是否有从官方的4000辆“订单”中转化而来,而官方所谓的4000余辆订单最终又能有多少转化成真实销量,我们都不得而知。有趣的是,在国内知名的汽车论坛上,倒是出现了不少转让高合HiPhi X订单的信息,其中不乏有创始版的权益转让,而部分发布信息的账号身份存疑。

赶上了高合的李峰,赶不上新营销时代

李峰的加入被视作是高合汽车开始要在营销上发力的重要标志。

华人运通与悦达集团、东风悦达起亚有着战略合作的关系,高合盐城工厂就是由东风悦达起亚一工厂改造而来,悦达集团持有该工厂20%的股份,再加上丁磊一向喜欢通过自己的人际关系来招揽人才,因此李峰从东风悦达起亚卸任后便迅速加盟了高合汽车。

官方称李峰将会全面负责高合汽车整合销售、售后、充电等业务,同时负责用户发展和运营以及高合汽车品牌公关和产品传播,并直接向华人运通董事长兼CEO丁磊汇报。

李峰拥有丰富的整合营销及品牌运营的经验与资源,曾任奇瑞汽车董事、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北京现代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北京汽车执行董事、总裁,北京奔驰奔驰销售董事,观致汽车CEO,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等职务,其高光时刻是在奇瑞北京现代任职时屡屡创造的营销神话。但李峰过往在奇瑞北京现代的出色成绩,并没有在观致东风悦达起亚这些新晋品牌或弱势品牌上得到延续。

2019年,被现代集团寄予厚望的李峰出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试图挽救岌岌可危的东风悦达起亚。李峰上任后大刀阔斧地进行自上而下的一系列改革,包括推进新车、重塑品牌形象、加速渠道布局等。但东风悦达起亚并未因为李峰的加入而扭转颓势。年销量连续4年下滑,2020年的24.9万辆创下11年来最低成绩,而此销量还是东风悦达起亚通过压库存实现的。

只能说李峰的出色成绩某种程度上得益于上一轮汽车市场的大爆发,而在进入这一轮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以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新营销时代时,像李峰这一批老营销人均未能有出色的表现。如今李峰执掌高合汽车的营销工作,恐怕也难有作为。

丁磊的华人运通玩的是什么把戏?

从2017年创立至今,没有A、B、C、D多轮的融资,没有大财阀和大公司的入股,却没有倒在资金链上。四年时间才不紧不慢地开始交付第一台量产车,用高昂的售价换来低迷的销量。“不缺钱”的华人运通在行业内可以说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的背景有所不同,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不仅在汽车行业沉浸多年,还一度弃商从政,任职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还曾担任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地区董事长。

在政商两界丰富的人脉关系,是丁磊的最大资本。企查查等公开信息显示,华人运通的资金来源,除了包括丁磊等人的原始资金,海外资本,还包括来自盐城市的产业基金、悦达集团、安骅集团等,今年则新增了一家险资投资机构。虽然股权结构看似纷乱,但也显示出丁磊个人强大的号召力。

即便如此,从造车的角度来说,这些资金也还远远不够。融资、交付、造血能力,始终是摆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的三座大山。尤其是在高合HiPhi X交付之后,华人运通还需要大量资金用以建设渠道和提高效率,并逐渐完善自身的造血能力。

从目前来看,高合HiPhi X显然不是一款走量的车型,指望这款车形成规模甚至带来利润不太现实。丁磊的态度也表明了高合是要坚持走高举高打的路线。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或者一年时间里,就看李峰能整出什么招数让高合能够发生向好的趋势了。

当然,也不排除有一种可能,无论是现在的李峰,还是当初被丁磊拉入的曾任通用中国董事长兼CEO、克莱斯勒亚洲CEO、观致CEO的墨斐,华人圈中教父级设计师石志杰等各领域人才,都是为了高合品牌的背书,为了能够讲好高合的故事。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让公司上市融资。毕竟,以丁磊的长袖善舞,不无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