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购买的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吗?看看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怎么说

2021年06月01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对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提出了新的规定。其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

商场、电商等在售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合格吗?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应该注意哪些标识?6月1日上午,在北京海淀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玩具反斗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为消费者们上了一堂强制性认证法规普及和标志识假辨假课。

什么是强制性认证?

我们在购买手机、电脑、家用电器以及儿童用品时,经常可以看到“CCC”强制性认证标志,贴了这个标志,就代表着这个产品在上市销售前进行了强制性的检验检测,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

“强制性认证”,英文名称是“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为“CCC”,对涉及人类健康和安全,动植物生命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的产品,我国实行强制性认证制度,它要求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技术法规,从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假冒伪劣行为,有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共17大类103种产品,包括儿童用品、车辆、电子产品、家用设备等。

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可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儿童用品分为童车、玩具、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儿童安全座椅、增高垫、婴儿提篮、便携床等)三种产品。

如何开展强制性认证儿童用品的辨别?

首先,要在购买时,查看儿童用品包装或标签上是否张贴CCC认证标志。获得强制性认证的产品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其次,要查询证书有效性。根据儿童用品标注的产品名称、型号、生产商、制造商等信息,消费者可通过“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线查询产品是否取得CCC认证、CCC认证证书是否有效、产品上标注的内容与CCC证书内容是否一致。

如果加强质量监管?

“六一”儿童节前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场、超市和电商平台销售的儿童用品开展了一系列的强制性认证专项执法检查。

首先是加强对儿童用品CCC认证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儿童、家长和经营者的辨别、防范意识,同时向经营者宣传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不得销售目录内未经强制性认证的儿童用品。

其次,对辖区内商场、超市和电商平台等销售的玩具进行监督抽查,重点检查目录内儿童用品是否具有有效CCC认证证书并张贴CCC认证标志,产品上标注的内容与认证证书内容是否一致;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冒用认证标志、未经CCC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目录内儿童玩具的违法行为。

同时,摸排辖区儿童用品经营者底数,建立台账,消除监管盲区;督促经营者对照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定期开展自查,防止目录内未经强制性认证的儿童用品流向市场。

据统计数据显示,当车体遭受突然撞击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得婴儿车祸伤亡率降低70%以上;1到4岁儿童的死亡率能降低54%以上;4到7岁的儿童的死亡率也降低59%以上。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