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能否撼动五菱宏光MINI EV的市场统治地位?

2021年06月01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最近有关比亚迪将推出一款和五菱宏光MINI EV接近的入门级电动车的新闻,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比亚迪会拿出一款什么样的产品,搭载什么样的配置,定价如何,都会直接影响其是否成为下一款爆款车型。对于比亚迪来说,虽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较高,但其缺少爆款车型也是不争的事实,这款新车能否成为比亚迪的爆款,也颇具看点。】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乔

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自然成为很多车企眼中的唐僧肉。单纯从销量数字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是当前市场上唯一能够在销量超过特斯拉Model 3的车型。尤其是在国家将低速电动车彻底打入冷宫之后,原本低速电动车的市场需求必然将转向五菱宏光MINI EV这个级别的电动车。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车企比亚迪来说,自然不会甘心在这个细分市场被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所独享。

比亚迪的入门级电动车竞争力如何?

从尺寸上来看,比亚迪拥有对五菱宏光MINI EV的绝对优势,在续航里程上也是遥遥领先五菱宏光MINI EV。此外,比亚迪还拥有刀片电池技术,以磷酸铁锂为基础的刀片电池,在安全性能上也是比宏光MINI EV高配版的三元锂电来得更加稳定一些。对于两家车企来说,这个级别的车型是产品下沉,因此无论从三电技术还是从车联网以及整体配置方面,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比亚迪来说,这款新车最大的挑战在于产品的定价,以及如何收获市场的关注度。产品的定价取决于成本的控制,在这个领域,上汽通用五菱的能力较强。此外,五菱宏光MINI EV的一系列市场营销活动也收获了不少关注的目光,不少改装车的亮相也为其赚足了年轻消费者的眼球。从比亚迪角度来说,迈过五菱宏光MINI EV这道坎并不容易。

比亚迪的“小算盘”

对于比亚迪来说,进军低端电动车市场,扩充汽车销量已迫在眉睫。汽车是一个向规模要利润的行业,对比亚迪来说,只有不断做大销量,才能最大程度摊薄研发成本。虽然比亚迪之前凭借自己在刀片电池、IGBT方面的技术突破,以超过5000亿元的市值,一度成为国内汽车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企业。但从财报上面显示,比亚迪一季度的利润仅为2.37亿元。这个利润很难支撑起5000亿的公司市值。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比亚迪的燃油车和电动车分别贡献了约4.9万台和5.5万台的销量,虽然相比去年有了大幅攀升,但缺乏一款爆款车型依然是比亚迪眼下最大的问题。

进军低端电动车市场,也能够帮助比亚迪赚取更多的新能源积分。从市场表现来看,当前国内的几大汽车巨头推出的电动车并没有取得非常好的市场反响,即便是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大众MEB平台的两款ID4车型,在国内并没有迎来预期中的销量翻红,和ID3在欧洲的表现天差地别。如果ID系列在国内无法扭转被动局面的话,那市场传言的大众今年向特斯拉购买新能源积分的局面在明年还要再现。不仅大众,其他传统汽车巨头依然没有办法找到电动车销售的诀窍。无论从产品力还是从营销模式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它们都很难扭转当前的弱势局面。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积分在以后依然还会有不小的市场。

微型电动车市场是否还值得期待?

最近,上海却暂停了售价在10万元以下,车长在4.6米以下新能源汽车绿牌的发放,这个对于整个细分市场来说犹如一个晴天霹雳。从上海角度来说,一张上海车牌的售价就近10万元,而且每个月中标率基本只有5%左右。用一款售价不到3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撬动一张含金量颇高的沪牌,能够在上海享受到不限行的交通便利,对于上海市政府来说,显然不是其初衷。尤其是考虑到随着上海道路交通日渐拥堵,沪牌的便利程度正在不断增加。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收紧低端电动车的绿牌资格,势在必行。上海之外,北京、广州、深圳这样交通情况没那么乐观的一、二线城市,估计也会效仿。

但从更长远角度来说,国内消费者是否需要一款电动代步车,才是能够真正决定这个细分市场未来会否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电动车粗制滥造,尤其是低速电动车质量低下的局面正在不断被改善。而电动车驾乘体验好、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正在日益被消费者所接受。所以未来低售价的微型电动车并非没有市场空间。毕竟国内还有非常庞大的摩托车、电瓶车甚至老头乐这样的车型有待被替换,微型电动车本身也是对这些市场的消费升级。但对于一、二线核心城市,是否仍然需要这样的电动小车,取决于地方政府对于交通政策的定位。但拥堵的一、二线城市之外,在更加广阔的三四线城市,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电动车,依然值得从中央到地方层面的大力推广。

点评

虽然业界对那些能够挑战特斯拉的车型充满期待,但从车企角度来说,销量才是说明一切问题的关键。比亚迪之外,蔚来也据传将向市场推出入门级车型是另外一个很好的案例。从政策角度来说,大家也希望国家对于这个细分市场也能更多的关注。虽然它们不是技术含量那么高的车型,但同样也是另外一种的消费升级,对于活跃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也能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