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等到这一天!儿童安全座椅立法,今后这些事情必须注意

2021年06月01日 15:09: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对国内汽车产业比较特殊,因为,“儿童安全座椅”首次被写进全国性立法,自此,儿童安全座椅得到了法律上的约束。

作为汽车和儿童安全座椅的产销大国,我国在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上一直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法律规范,这次立法终于让儿童安全座椅在法律层面落地。

毫无疑问,此次儿童安全座椅正式立法,也将对国内汽车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不装儿童安全座椅隐患大,已装者长期使用率较低

不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隐患有多大呢?当车体遭受突然撞击时,未正确使用或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婴儿车祸伤亡率会提升70%以上;1到4岁儿童的死亡率会提升54%以上;4到7岁的儿童的死亡率则会提升59%以上!

此前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测试速度只有64km/h,但产生的冲击力足以使你手中的宝宝成为犹如“一颗出膛的炮弹”,可以想象,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会对你的宝宝造成多大的伤害!

不装儿童安全座椅隐患这么大,但另一个现状是,长期以来,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很低——《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5》显示,我国仅10%的儿童乘车时使用安全座椅,反观欧美发达国家,使用率则是高达90%以上。

直至今日,还是有很多中国家长会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怀抱儿童或者是让儿童使用成人安全带,这样的“中国式乘坐”,就是安全隐患,儿童安全座椅立法的确刻不容缓!

儿童座椅接口或成标配,针对儿童安全配置更加完善

对国内各大车企而言,儿童安全座椅正式立法,很可能意味着今后国内车企所出产的车型产品,儿童座椅接口将成固定标配。

目前,儿童座椅接口确实已成为绝大部分车型的标准配置之一,即便是两三万左右的微型纯电动汽车,也有儿童座椅接口,而立法之后,儿童安全座椅很有可能会被纳入汽车强制标准之一。

与此同时,此次立法会让更多车企开始关注针对儿童的安全配置,比如说车内生命体征监测技术,就是为杜绝儿童遗留在车内而开发的安全功能。

可以预见,未来还将有更多针对儿童的安全功能问世,并成为有娃家庭消费者购车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

惩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根本目标

这次立法,可能也会让很多父母担心,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会有怎样的惩罚措施。

但是,我们要清楚,此次立法,惩罚并不是目的,尽可能保障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和使用,更好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和安全,才是此次立法的意义所在。

保护儿童交通安全,不能仅靠有关部门,家长必须也要参与其中,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使用和大面积推广,就是保护儿童交通安全的重大进步。

结束语:

此次儿童安全座椅立法意义重大,不仅会促进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和普及率,还将促进车企越发重视儿童乘坐安全,并且很有可能会有更多针对儿童安全的功能配置问世。更重要的是,此次立法也让交通安全意识,特别是儿童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一切为了孩子”,父母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安全地长大,国家也希望孩子们能得到应有的安全保护,在这里也请父母们切实重视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不仅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也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为孩子的安全尽应有的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