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通过 L4 自动驾驶法案就万事大吉?还有很长的路

2021年06月01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自动驾驶是现在法规最跟不上技术发展的领域之一,随着巨头纷纷进场布局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业逐渐发展壮大,目前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超过700万台。但是,各国在自动驾驶立法上都还比较滞后。

不过德国还是听见了企业们的呼唤。5月28日,德国联邦委员会的全体会议通过一项立法,允许L4级完全无人驾驶汽车于2022年出现在德国的公共道路。目前,这项法案还需经过上议院或联邦法院的审核通过才能正式生效。

如果最终通过的话,德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允许自动驾驶车辆(L4级)参与日常交通并应用在全国范围的国家,这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和交通行业的发展,都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当然,在真正的全自动驾驶汽车对全部消费者开放之前,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

《L4 自动驾驶法案》将允许什么?

德国不仅是现代汽车的发祥地,也是世界上较早重视自动驾驶发展的国家之一。早在2013年,德国就允许博世、奔驰等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国内进行道路测试。为了给车企研发和路试扫清法律上的障碍,德国2017年5月就颁布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相关法律《道路交通法第八修订案》,这是德国首部关于自动驾驶的法律。

该法案有如下规定,司机可不参与驾驶行为,但必须始终坐在方向盘后,以应对突发情况;同时,它还要求汽车厂商安装黑匣子收集行驶过程中的数据,以便为将来万一发生事故时,进行责任判定和划分提供依据。事实上,该法案推出后也一直根据德国的自动驾驶发展情况进行多番修订,并在今年增添了L4级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行驶的法律条文。

新法案指出,2022年开始,将允许具有L4级的自动驾驶车辆在德国的公共道路上和指定区域内行驶,并不需要人类驾驶员或安全员监管。值得一提的是,L4级自动驾驶车辆被允许的应用场景有班车交通、市区内的公共客运、非高峰时段载客、配送中心之间的物流运输、第一或者最后一英里载人/运输服务、自动待客泊车在内的“双模式车辆”。

国外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快,中国需加紧

德国之所以要在自动驾驶领域领先立法,无外乎是希望在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上拥有更多的主导权与吸引力。众所周知,与传统汽车产业相比,自动驾驶技术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产业群,大家对自动驾驶产业链作为目前汽车技术新引擎巨大潜能的看好。

也即是说,各国政府发力自动驾驶均非一时冲动的跟风之举,成为自动驾驶测试大本营的好处非常多。首先是作为人工智能的“第一应用”,自动驾驶在全球已然势不可挡,谁抢占先机谁就更有机会;其次测试数据的收集,汇集了各大自动驾驶技术厂商的大数据,更有利于推动智能汽车的发展;还有,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关键核心部件的快速进步,而这些硬件、软件技术的发展将带动一大群产业的发展,推动科技发展和技术革新。

与德国、美国相比,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起步较晚,在人才、数据等方面的积累较为薄弱,但经过近几年的追赶,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进步神速。无论是吉利长城、蔚来等车企,还是华为、百度等科技企业,它们在自动驾驶领域都有很深造诣。

与国内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奋起直追相比,国内配套法律建设就明显“落后”,至今还没相关法律出台。唯一的好消息是,今年3月份,中国公安部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安部建议稿”)。《公安部建议稿》明确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进行道路测试和通行的相关要求,以及违法和事故责任分担规定。该建议稿虽没有德国《L4 自动驾驶法案》那么完善,最起码也是国内政府迈出的一大步。

虽说我国没在自动驾驶领域立法,但并不能说中国政府不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至今,中国政府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供企业进行车辆试验。截止去年底,已有二十个城市发布自动驾驶测试地方政策,已有六十家企业的上千辆车获得了自动驾驶测试许可,这些车辆创造的累计测试里程已有上百万公里。相信随着大家的努力,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肯定能有所作为。

可以预见的是,德国的《自动驾驶法》如果实施顺利的话,很快会被其他国家进行借鉴。当然,作为一项充满前瞻性的技术,除了相关法律支持之外,同样需要车企拿出更加贴合市场要求的产品,如果没有技术、产品的支持,那再好的立法也是无济于事。总的来说,想实现全民自动驾驶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德国此次的立法已跨出了整个行业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