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送给孩子的六一礼物:私家车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入法

2021年06月01日 17:2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六月一日是属于儿童的节日,在这天全国儿童还收到了一份来自国家的礼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这部正式实施的法令首次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等录入,可见国家对于未成年人安全的保护愈发重视。

客观来讲,推广儿童安全座椅确实是必要的。就国内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就有2万余起造成儿童伤亡的交通事故,死亡率超过10%;在世卫组织的报告中,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将事故死亡可能性降低70%。尽管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基地,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却只有个位数,普及率还很低,因此立法推动确实是积极且有意义的。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本次立法仅要求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并没有设立相应的处罚措施,是以一种循序渐进而非一刀切的方式推行,显然是考虑到了国内市场现状和广大家长的接受程度。

不过即便如此,本次事件仍引起了广泛讨论,笔者身边的一些家长朋友同样有很多疑惑。

首先是自己的孩子是否还适合用儿童安全座椅。在大部分家长眼中,儿童安全座椅是为婴幼儿准备的,只要孩子坐车听话就不需要了。但就儿童座椅的分类来讲,年龄涵盖了1-12岁,体重大约能支持36公斤,远超婴幼儿范畴。

在今年3月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征求意见稿中就表明,乘坐家庭乘用车,身高低于140cm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或增高垫。因此如果身高没有超标,那么儿童安全座椅都是适用的。

第二个问题在于儿童安全座椅该怎么选。就国内现状来讲,家长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了解甚少,尽管要不要装在立法推动下算是有了定论,但选又当如何呢?其实伴随孩子年龄、体重的增加,儿童安全座椅也是需要更换的。一般来讲2岁以下的孩子建议选择反装式的婴儿提篮,更大的孩子建议选择可调式座椅,它能够伴随孩子很久,比较经济适用。

第三个问题和座椅的品质相关。从2019年C-NCAP测试来看,20款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仅有4款得到了优秀及以上的成绩;2020年12月对于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的抽检中,不合格率也达到了14.7%,可见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并不如想象那么美好。而如今市面上的产品本就五花八门,价格区间从几百到近万不等,选择繁多,同时立法强制后势必又存在一些投机商家奔着市场红利进入市场,产品质量或许又将经受考验。

对于此,我们更建议选择有碰撞测试作为依据的产品,或者选择有3C、ECE等具备认证的座椅,这样才能最大可能避开劣质产品。

写在最后:在法令推行后,社会上也出现了应当制定处罚措施来加快普及的声音,可以预见未来儿童安全座椅将是有孩一族私家车的必需品。尽管现在可能不太习惯,但毕竟事关自家孩子安全,习惯成自然就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