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别人的电瓶5年不用换,我的2年就打不着火了

2021年06月01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电瓶寿命比别人短,除了电瓶本身的种类不同之外,主要还是因为平时的一些使用习惯,比如说:长时间的停放、短途的行驶......

如果电瓶没用多久就坏掉了,也不要着急换,有些情况下,修一修还是可以用的。

电瓶种类不同,寿命本身就有差别

电瓶寿命比别人短,首先,可能是你车上的电瓶和别人车上的本身就不一样。

就好比:我点了一碗荷包蛋面,隔壁点了碗大排面,别人的面比我多个大排,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不对?

现在燃油车上用的这些电瓶,主要就是分为:普通铅酸电瓶、免维护铅酸电瓶以及带自动启停功能的铅酸电瓶。

启停电瓶又主要分为AGM和EFB这2种。

王世超发表在《内燃机与配件》期刊上面的论文,《带启停功能汽车的蓄电池选用研究》。

上面讲到:具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蓄电池相对于普通蓄电池,使用寿命高出2到3倍。

所以说:如果别人车上是带启停功能的电瓶用了5年,你车上普通电瓶用了2年,也正常,也不要太担心,咱们点的荷包蛋面里面就是没有大排。

除电瓶种类,常亏电会影响电瓶寿命

电瓶寿命缩短主要是由亏电导致的

除了电瓶本身的差异,经常用到亏电、用到没电也是会影响电瓶的寿命的。原来能用5年的电瓶给你整成个2年那是有可能的。

陕西科技大学白冲发表的硕士论文,《充放电控制策略对蓄电池效率和寿命的影响研究》上面有了个实验。

当电池放电深度为25%的时候,电瓶的循环寿命1500次左右。

当放电深度是100%的时候,就放完了嘛,循环寿命就只有250次左右了。你看,1500变成250了。

说人话就是:电瓶每次亏电是折寿的。

不良的使用习惯可能会导致亏电

导致电瓶亏电,首先就是一些不好的用车习惯。

第1个就是:老停着不用,长时间停放。

聂永涛等人发表在《汽车工程师》期刊上面的论文,《汽车铅酸蓄电池自行放电原因分析及预防》。

上面说:汽车蓄电池在充足电无负载的情况下,电量自行消失的现象为蓄电池的“自行放电”,一般情况下,一天的电量损失是不会超过0.7%的。

但如果停放的时间比较长,电瓶还是有可能会亏电的。以前我们视频里面讲过的:确保车辆能够正常启动的实际电量应不低于额定电量的65%。

换句话说:车子放着不开50天左右,有可能就会发动不起来。

另一种情况就是:经常开短途。

比如说:上下班开车几分钟的路程,车子启动的电用掉了,然后还没等它充回来,已经停车熄火了。长此以往的话,越用越少,也是会容易亏电的。

而且亏电之后,如果再反复打火,对电瓶的损伤只会更严重。

李霞霞等人发表在《汽车实用技术》期刊上面的论文,《浅谈汽车铅蓄电池的使用与维护》。

上面说:汽车发动的时候,电瓶会瞬间释放强大的电流,长时间的大电流对电瓶极板产生不可逆的破坏。

所以万一碰到车子启动不了的情况,每次启动的时间不要超过5s,间隔应该是15s以上会相对安全一点,避免损伤电瓶的寿命。

感觉电瓶不太行了,能不能修复一下

蓄电池损坏主要是因为极板硫化

如果电瓶已经有好几次亏电,明显感到电瓶的电量不如从前了。

比如说:车子停了一个星期之后,没电启动不了了,也不要太着急换,有些情况下电瓶能修复的。

东北大学王利杰发表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铅酸蓄电池故障在线诊断及修复技术研究》。

上面说:铅酸蓄电池电量不足的时候,在极板上就会有硫酸铅存在。长期存在的硫酸铅会失去活性,没办法继续参与电池内部的电化学反应。

就看车子电瓶是不是硫化了:把电瓶上面的盖板拆开,如果看到电池里面的极板上有白色的霜状物,就说明电瓶有硫化现象了。

就好比:水壶长期不清理,里面不是有一层水垢的吗?

论文里面还参考了沈阳军区某汽车大队提供的数据,数据显示:部队现用的这些蓄电池当中,70%到80%的故障就是由极板硫化引起的。

极板硫化可以通过脉冲修复

极板硫化导致的电瓶故障其实是可以修复的,不是让你自己去修,我们明白了,可以让师傅去修。

还是刚才那篇论文里面讲到的:经过研究发现,脉冲快速充电法除了能够提高电池的充电效率,同时正反脉冲对存在硫化的蓄电池性能也有一定的提升的。

原理就是:用瞬间的高电压击穿极板上面附着的硫酸铅粗晶体。

就好比:装修的时候,水泥不小心弄到瓷砖上面了,就等它先干一下,干了之后,「啪」一敲就下来了。

脉冲充电器网上面都是有得卖的,一般几十块钱就可以了。

如果不太懂、嫌麻烦、觉得不靠谱,修理厂,让师傅给我们检查一下,看看能不能修,基本上他那边确定OK,是能搞定的。

实在不行了,再换个新的也不迟。

当然了,修复是针对过早损坏的电瓶。比如说:一般这个电瓶寿命是3年,如果用了1年,「哎」发现问题了,查到原因,如果的确合适,是可以弄的。

明明写的就是用2年的电瓶,用了6年,是不是?假设用得到6年好了,你说:“我这么撑一撑,还能再战3年。”不现实的。

电瓶换得更频繁,可能电瓶种类不同

总结一下,电瓶换得比别人更频繁,可能是电瓶种类本来就不一样,寿命就是不同的。

如果是同样的车,电瓶比别人更不耐用,有可能是习惯不太好。

如果说检查出来,电瓶是因为硫化原因不好了,是可以尝试修复一下的。

参考文献

[1] 王世超.带启停功能汽车的蓄电池选用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20.

[2] 白冲.充放电控制策略对蓄电池效率和寿命的影响研究[D].陕西科技大学,2016.

[3] 聂永涛,赵庆松,巨泽旺.汽车铅酸蓄电池自行放电原因分析及预防[J].汽车工程师,2012.

[4] 李霞霞,徐增祥.浅谈汽车铅蓄电池的使用与维护[J].汽车实用技术,2012.

[5] 王利杰.铅酸蓄电池故障在线诊断及修复技术研究[D].东北大学,201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