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父母们请注意:6月1日起,儿童乘车不使用安全座椅将违法?

2021年06月01日 18:51: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六一节的到来,让所有的大人孩子们都欢乐不已。六一代表了童心,代表了纯真,代表了欢乐,还有礼物。对于纯真的孩子来说快乐是多么的简单,学校给的三好生奖状是肯定,父母给的梦寐以求的望远镜是梦想的起点。无论是二胎,还是三胎的放开,大人们的焦虑都无法阻止孩子们的欢乐成长!

这不就在今日,国家为孩子们带来了六一礼物,配备儿童安全座椅被正式录入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未成年人在乘坐车辆安全问题上,得到了最大的重视。

车辆交通事故一直是一个非常惨痛的话题,有数据显示2019年就有2万多起儿童伤亡交通事故。推广儿童安全座椅是迫在眉睫的举措,世卫组织也表示,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在事故中将死亡率大幅降低。私家车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入法,可谓是意义重大。

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还需要大力地宣传和普及,让有车家庭能够更好地认识到儿童安全座椅为自己的孩子及家庭带来的保护价值。市面上儿童安全座椅的种类也不在少数,涵盖年龄在1~12岁不等,体重也能支持到36公斤。且还有部分车型本身配备了儿童安全座椅功能,这些都将是有娃家庭要去考虑和选择的。

其实,还是会有许多的家长不能够理解,觉得孩子还小被固定在安全座椅上难受怎么办?但没有配备安全座椅的车辆,很多情况都会导致儿童直接飞出,撞击到中控台等硬物导致不可逆的严重损伤。哪怕是家长自认为非常安全的怀抱儿童,也很难保证不会有突发危险情况发生,并且在安全气囊弹出的情况下,更容易造成儿童的头颈部损伤,危害不可估量。

我们都知道立法到执法还需要一个过程,安全防范人人有责,每一位家长、监护人也要尽到应尽的义务与责任。目前,在地方立法层面上,也已经有四川、山东、上海、深圳、苏州等省市在地方法规中做出了规定,福建区域也在5月27日表决通过了四岁以下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

总而言之,合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保证发生突发状况的时候,儿童能够被安全的约束在圈座椅上,防止飞出造成的损伤;并且儿童安全座椅通过限制儿童的移动,能够较大减轻冲击力对儿童带来的伤害;最重要的还是,好动的儿童如果没有自我安全意识,坐在安全座椅上可以避免误开车门等意外的发生。

最后,祝所有大儿童、小朋友都六一节快乐!

(文/悠歆 审/雪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