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年前,宁丢行李不丢图纸的奇瑞理工男的自述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01日 21:2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5月28日,奇瑞汽车动力技术沙龙在芜湖举行,与以往在厂房车间办活动不同,此次奇瑞以户外露营的形式对外展示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行动。这使得外界对技术奇瑞的形象理解更加丰富,除了有理工男的严谨之外也多了一份浪漫。

汽车预言家在参加此次奇瑞动力技术解析的同时,也了解到奇瑞在2021年的市场表现十分亮眼。其中,1-4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量28.2万辆,4月份销售汽车7.68万辆,同比增长91.6%。其中,海外出口突破2.2万辆,同比劲增312.5%,再创今年新高。作为主力品牌的奇瑞汽车4月份销量更是达到5.37万辆,同比增长117.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也是奇瑞明星车型瑞虎8上市三周年,数据显示,瑞虎8三年以来累计收获35万个用户,成为奇瑞销量的主力担当。

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外界似乎很少听到奇瑞的自我宣传,相比之下,奇瑞依然不改理工男形象,将自己的动力技术摆在重中之重。这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或许就是奇瑞市场表现走高的真正所在。

赌上身价性命也要搞中国自己的发动机

众所周知,一辆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是发动机。尽管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但梳理中国的汽车技术发展史却发现,发动机一直是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短板。如果说一汽红旗开启了中国汽车从无到有的发展史,而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车企开启了“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第二阶段。

熟悉中国汽车发展史的人们都知道,彼时中国汽车只是扮演被动配合外方的角色,更遑论核心的发动机技术。当以自主民营车企为代表掀开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第三阶段时,尽管这一阶段使得乘用车家轿得到更广范围的普及,但核心发动机技术依然严重依赖外方,甚至出现大半个汽车行业不得不用同一台老旧的三菱4G63发动机维持。当然,也有不少中国车企选择与国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如博世、大陆、德尔福等合作进行发动机方面的研发,但关于发动机核心技术中方依然不得掌握。

面对这种情况,谁也想不到竟然是偏居一隅的地方企业奇瑞汽车率先喊出了要自主研发发动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动力系统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古春山告诉汽车预言家,2003年,奇瑞跟全世界动力领域最顶尖的公司之一AVL,签了一个开发发动机的咨询服务合同,合同金额8800万欧元,按照当时的汇率,相当于人民币10亿元。这对于奇瑞汽车来说,相当于奇瑞的全部身家性命。奇瑞之所以愿意倾囊而出,在于奇瑞真正的意识到培养自主发动机人才的重要性,就这样,奇瑞把从各个大学招聘到的硕士生一批又一批派到AVL公司学习和工作,前后100多人。

古春山讲了一个令汽车预言家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当这群发动机人才学成归国时,在机场犯了难,因为除了行李之外,还有几箱图纸,到了机场超重。来不及托运,这群理工男想都没想,直接丢掉行李带着图纸就上了飞机。

或许有车企选择与外包供应商合作的形式来降低前期投入成本,但这些合作供应商同时也在为其他车企服务,并不会单独为某个车企研发某个零部件,而是在自己的产品系列中找到性能接近的,改造一下以贴近客户所需。这就是所谓的逆向研发。

对于奇瑞来说,如果真正想掌握发动机的自主、自控则非正向研发不可。早在2002年,奇瑞斥资4000万元购买了一台光学发动机,有了这台设备,奇瑞技术中心可以精确观察和研究缸内直喷技术的具体工作过程:油是怎么喷的,火到了哪里,以及进气是否充分、燃烧是否彻底等,获得研发改进发动机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当时,奇瑞这台设备在国内企业是唯一的,至今也是少有的。该设备经帮助奇瑞研发了几代发动机。

如今,奇瑞动力品牌已经走过15个年头,经历4代发展。第一代,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解决的是奇瑞自主发动机的从无到有;第二代,以瑞虎7搭载的1.5TCI发动机为代表的ACTECO发动机则是开始发力追赶世界大厂水平,当时日系发动机还是VVT水平,奇瑞就实现了DVVT,热效率达到37.1%,和日系发动机站到了同一起跑线;2017年,以1.6TGDI为代表的第三代ACTECO发动机横空出世,作为奇瑞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发动机,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凭借优秀的表现被评选为“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

今年上海车展,奇瑞汽车正式发布4.0时代动力架构,这套动力架构也被称为鲲鹏动力系统,包括包含燃油、混动、纯电、氢动力四种能源形式的解决方案。奇瑞动力正式进入能源多元化时代。

奇瑞鲲鹏系统正在改写中国汽车动力史

对于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奇瑞推出的鲲鹏动力系统,大家在关注奇瑞动力进入到多能源时代,同时随着能减排压力增大,车企推出更多的是新能源技术路线,甚至宣布不再内燃机上进行研发投入。这也使得很多人忽略了发动机“热效率”这三个字。

所谓的发动机热效率全称“发动机有效效率”,是指发动机有效功率的热当量与单位时间所消耗燃料的含热量的比值,它是发动机的一个机械功率和发动机燃烧产生的化学效能的一个比率。简言之,就是汽车发动机汽油燃烧产生的能量,有多少能转化成驱动车辆的动力。但是由于燃油不可能100%燃烧干净,加上发动机还有进排气的损耗,机械的阻力等等,因此只有一部分热能可以转化为最终的机械能。对一款汽车的发动机而言,发动机热效率越高,意味着其越省油。

目前已知民用级规模量产的发动机热效率最高的是丰田凯美瑞上搭载的2.5L混动自然吸气发动机:DynamicForceEngin,这款发动机号称热效率达到41%,其它的厂商发动机的热效率普遍在37-41%之间,即使是丰田的41%的热效率,也不是在发动机整个转速区间都能达到,仅限于特定的有限的转数区间。当然,也有一些实验室里设计更高的热效率发动机,但没有真正量产,因此不做参考。

对于燃油动力解决方案,奇瑞汽车推出鲲鹏2.0TGDI实现187kW最大功率以及390N•m峰值扭矩。实现最大有效热效率41%,也就是说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奇瑞追求的发动机热效率有何意义?有人做过计算,假如一款发动机的热效率原本是33%,提升到40%后,车辆燃油经济性可提升15%~20%。即以一年行驶1.5万公里的汽车计算,使用热效率40%的发动机,一年平均能省200升汽油。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最大有效热效率,黄金热效率更为值得参考,按照汽车工程师的解释,区别于重数值、轻体验的最高热效率,黄金热效率是以在功耗和燃油经济性之间做到极致平衡为前提,让发动机确保热效率与动力性统一,并在更多工况范围内处于高效率工作区间。而鲲鹏2.0TGDI的黄金热效率达到38.2%,几乎是自主品牌发动机最高热效率的天花板。可以说,奇瑞动力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发动机中的佼佼者,并为此创下了自主发动机历史的新起点。

除此之外,奇瑞还推出了混合动力解决方案鲲鹏DHT,这是世界首创组合模式最多档位的9模11速DHT;输入扭矩510N·m(中国品牌最高);整箱扭矩密度 35N·m/kg(单位重量输出,中国品牌最高);NEDC工况电驱动平均效率>90%(全球品牌领先) ;最高传动效率>97.6%(全球品牌领先);低电量模式节油率>50%(全球品牌领先) 。该方案创下多项全球之最。

搭载这款DHT的瑞虎8 PLUS PHEV,将集成前双电机+后单电机的混动四驱,实现0-100km/h加速小于5秒,百公里亏电油耗小于5L、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100km,百公里综合油耗小于1L。1箱油综合工况续航超过1000km,不亚于当今的主流合资混动车型。而由于奇瑞发动机坚持自主正向研发,能最大限度的实现成本控制。因此在售价方面相比于合资混动车型更加亲民。以广汽丰田凯美瑞混动版、广汽本田雅阁混动版为例,两款混动车型起售价分别为,21.98万元和19.98万元。尽管瑞虎8 PLUS PHEV目前尚未正式上市,外界猜测,该车型起售价将在20万元以内。可以说,瑞虎8 PLUS PHEV既能帮中国用户实现开“超跑”的梦想,又能在性能与油耗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

奇瑞坚持做“技术理工男”

今年4月是奇瑞瑞虎8上市三周年,数据显示,瑞虎8三年以来累计收获35万个用户,成为奇瑞销量的“压舱石”。此外,奇瑞集团的汽车产品已经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近180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面对这样的成绩,其他品牌或许早就开始自我宣传,但奇瑞依然自己埋头苦干当自己和消费者的理工男。

对于奇瑞汽车国内外市场优异表现,相信外界能找出渠道、营销、产品等多层面原因,但在奇瑞自身看来,根本原因在于自身的技术过硬。截止目前,奇瑞集团累计申请专利超2.1万件,授权专利超1.3万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表示:“说起奇瑞,大家经常在前面加上两个字‘技术’,‘技术奇瑞’是多年来消费者给奇瑞加的标签,是对奇瑞技术的广泛认可,奇瑞也要继续在技术上赢得消费者的深度共情。”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奇瑞的技术创新就是要‘顶天’、‘立地’,拥抱未来。‘立地’,就是继续把燃油车技术做深、做牢固;‘顶天’,就是要加速‘新四化’,把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做高、做尖,让中国的汽车产业真正强大起来,也让广大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惊喜和美好。”

可以说,奇瑞汽车无论是做任何事,都仅仅围绕“技术”二字,就算是营销推广也是如此。如奇瑞正在用理工男擅长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优化营销体验。除了线上采用VR、AR、智能语音等技术,构建可以与用户实时互动的“智慧展厅”外,同时奇瑞还正在开发以终端销售冠军为原型的智能机器人,以及随时在线的汽车医生自动诊断系统。

此外,奇瑞针对目前服务网络还无法覆盖的区域,发动了上百名技术专家,推出了“技术奇瑞”万里行活动,通过线下现场支持与数字化远程诊断相结合,多渠道缩短服务半径,消除服务盲区。

如今,我国家用车的包修期普遍为3年6万公里,三包的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5万公里。奇瑞汽车在推出“10年100万公里的发动机质保政策”后,又宣布“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涵盖在售以及后续上市的所有车型。奇瑞汽车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正源于对“技术理工男”的不懈追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