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挑战so easy,试驾雪佛兰开拓者

2021年06月01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很少有一个品牌像雪佛兰一样无辜。产品本身其实很好,面对同级也丝毫不缺竞争力,但销量却一直很低调。

你不知道的雪佛兰

在汽车文化非常成熟,消费者也非常懂车的美国,雪佛兰是当之无愧的一线品牌,旗下很多车型都是各大销量排行榜上的常客。同时在历史上,雪佛兰也有着高光的表现,早在1935年,雪佛兰就推出了全球首款SUV,接着又推出全球第一个彩色车身,还将收音机首次搭载在汽车上,并且是全球首家推出独立全悬架的品牌……,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雪佛兰还热衷于推动汽车文化的发展。就在几天前,雪佛兰在石家庄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飞行秀,在公园中搭建的舞台上,一辆辆雪佛兰汽车在车手的娴熟驾驭下,挣脱地心引力,实现了空中飞行,引发现场一阵阵尖叫声。雪佛兰车队的漂移大赛更是惊心动魄,刺耳的排气声浪,斗转星移般的漂移动作,让现场观众过足了眼瘾。

不过,我们今天的关注重点却不是这些,而是另一边举行的极限越野测试,主角是雪佛兰开拓者。理由也很简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论飞行汽车还是漂移特技,偶尔过一次眼瘾就够了,但是开着量产车去大自然中旅行,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所以测试开拓者的通过能力,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其实更有意义。

大块头的越野挑战

SUV原本分为两大门派,一个是带大梁的硬派越野车,一个是城市SUV。硬派越野车适合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城市SUV拥有不错的舒适性,适合公路和城市使用。当然后来随着技术发展,两大派系渐渐有融合趋势,帕杰罗和路虎发现采用了承载式车身,部分城市SUV则兼顾了一定的越野能力,就比如今天我们试驾的雪佛兰开拓者

雪佛兰开拓者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块头,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99/1953/1732mm,轴距为2863mm,外形、空间、动力和配置都很不错,但是这些不是重点,重点是这部车的越野能力。

在试驾开拓者之前,笔者曾经试驾过上百款SUV,也进行过无数次越野项目挑战。总而言之,无论是牧马人这样的硬派越野车,还是斯巴鲁这样的四驱SUV,通过普通交叉轴,爬一个15度的坡道,或者通过滑轮组,基本问题不大。当然,前提是得有丰富的驾驶经验和技巧,同时对于车辆性能了如指掌,即便如此,过程也一定是险象环生,既惊险又刺激。

但在驾驶开拓者的过程中,却给了我意外的惊喜,简单说,就是开拓者的各项性能和调校都很均衡,让驾驶者很容易上手。

涉水项目和滑轮组,完全没有挑战性

对于最简单的涉水科目,涉水深度是300mm,水底还是搓板路。这样对于一台普通城市SUV来说,基本都可以通过,更别说是开拓者这样的大块头了。通过涉水池的时候,开拓者基本如履平地,连越野模式也不用切换,标准模式就可以轻松通过,没有一丝波澜。

其次,是滑轮组,这个项目的难点在于,两边滑轮是对称分布,当车辆驶入滑轮组之后,会出现左右轮同时失去动力的情况,如果是一部前驱车,基本只能原地打滑。当然,对于拥有四驱系统的开拓者而言,这项挑战几乎没有难度,当前轮进入滑轮组,失去附着力时,系统可以在毫秒级内将切换四驱,获得动力的后轮可以轻松推动车辆通过考验,整个过程甚至连停顿也没有。如果你是一个乘坐者,你甚至感受不到两驱到四驱的切换。

18°陡坡,开拓者一次性通过

最富有挑战的动作是爬坡。坦率地说,钢架搭成的坡道非常陡峭,在现实中很少出现。问了工作人员,坡道的角度是18°,这样的坡度只会出现在没有道路的极限越野环境中。面对这样的陡坡,开拓者可以吗?

实际试驾中,这个测试确实带来一定的挑战,不过听从教练指挥,握紧方向盘,控制住油门,开拓者坚定起步,缓缓进入坡道,能够清晰感觉到车头高高抬起,听到发动机的轰鸣在加剧。控制住油门,车辆并无犹疑,缓慢却非常平稳的向前,这时由于坡度过于陡峭,前方已经看不见道路,只能看到天空。

踩住油门,开拓者持续向前,……然后,顺利通过。

开拓者能够通过如此陡峭的坡度,根本原因在于核心动力系统,开拓者搭载2.0T+9AT动力系统。其中2.0T发动机搭载可变缸技术,最大功率237马力,最大输出扭矩350牛米,同时搭载四驱系统,并提供上坡辅助配置,接近角和离去角足够开放,即便18°的陡坡,也可以很轻松度过。

通过交叉轴,小菜一碟

对于一部城市SUV,最艰难的考验还是交叉轴,笔者此前试验过很多车型,基本都是在通过交叉轴时被困,开拓者可以吗?

实际测试中,开拓者通过交叉轴甚至比通过18°陡坡还要轻松。启动之后,开拓者很轻松爬上第一道轴,右后轴悬空,接着四个车轮交替悬空,车辆就这么很缓慢,但没有停顿的通过了,无论是在驾驶时,还是试乘时,除了因为左右悬空的颠簸,竟然没有感觉到车辆的吃力。

开拓者轻松通过此项极端考验,原因并不复杂。主要得益于四驱系统功能的强大,后桥两侧分别有离合器独立控制扭矩,能实现后轮左右扭矩在100:0-0:100连续分配,即便面临三轮打滑、仅一侧后轮附着的极限情况,仍可帮助车辆轻松脱困。所以交叉轴对于开拓者来说其实也是小菜一碟。

写在最后

试驾完开拓者的四项越野挑战,没有刺激,没有惊险,所有项目都是很顺利地一次性通过,甚至有点无趣。对于一款城市SUV而言,开拓者的越野能力绝对是绰绰有余的。除此之外,开拓者还拥有7座大空间,2.0T+9AT动力系统,以及越级配置,而且在同级车型中,雪佛兰的价格也算比较有诚意,如果想要大空间,同时兼顾一定的越野能力,那么开拓者一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