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轮上的杭州亚运会|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02日 06: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5 月 30 日,由杭州 2022 年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吉利汽车与杭州 2022 年第 19 届亚运会组委会(以下简称“亚组委”)联合举办的“亚运走十城 吉利伴你行”文化推广系列活动,在“大莲花”杭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正式启动。

而在启动仪式上,吉利汽车第四代帝豪也正式亮相。吉利汽车对外表示,作为亚运会的官方服务合作伙伴,吉利第4代帝豪将很有可能服务于杭州亚运会,为杭州亚运会带来非凡的出行体验,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制造业的活力。

据资料,吉利于2019年正式签约“2022年杭州亚运会”。这是亚运会历史上首个中国汽车品牌官方合作伙伴,也是中国汽车品牌首次支持国际体育大赛。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表示,按照全球体育赛事的级别分类,杭州亚运会应该属于顶级赛事之一,仅次于大型综合性赛事奥运会。北京和上海分别曾于1990年和2019年承办过亚运会。迄今为止,两届亚运会的赛事规模、参与人数仅次于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该专家表示,“杭州亚运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在中国境内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事”。

但该专家也同时表示,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杭州亚运会的规模可能会较预计中有所调整。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杭州亚运会举办的重大不可抗拒外力因素。但无论如何,2022年杭州亚运会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国际性体育盛会。

事实上,庞大的赛事规模带来了车辆的需求,也成为了汽车企业极为重视的营销热点之一。

相关专家介绍,大型体育赛事的车辆保障复杂多样。以2008年奥运会为例,赛事保障用车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车辆赞助商大众汽车提供的车辆,其中有一汽大众奥迪、迈腾、速腾等;大众中国提供的甲壳虫、辉腾等进口车;上海大众提供的帕萨特、途安、斯柯达等车型,总数超过5000辆;二是服务性公司集中采购的专用车,比如超过1000辆的别克GL8金杯以及大通;三是奥组委通过短期租赁的车辆,这里边有首汽等租赁企业,总量也超了1000辆。

初步计算,北京奥运用车总量至少超过了7000辆。这其中不包括公共交通属性的大型客车以及生活物资运输的轻型商用车。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庞大的车辆保障需求会给汽车企业带来营销上的创新机会,既可以通过赛事展现出企业全新技术成果,也可以利用庞大的需求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汽车企业对大型体育赛事始终乐此不彼”。

2004年现代汽车成为了雅典奥运会的官方用车赞助商;大众汽车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车辆赞助商;宝马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赞助商;日产以官方赞助商的名义赞助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在延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上,来自本土品牌的丰田成为了东京奥运会的车辆赞助商。

“当然并不是赞助了赛事一定能运营好或者说达到好的结果。”相关专家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大众在华就推出了TDI+DSG黄金动力组合方案。这一营销事件奠定了大众在华的另外一个高速发展阶段。但也看到了有些企业在赛事赞助中,实际上对于品牌和市场营销层面并没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总归一句话,“如何借势大型体育赛事,对于车企来说是门大学问”。

单从品牌形象角度来看,凭借大型体育赛事的影响,作为赞助商的企业可以展出自己最新的产品,不失为一种理想的方式。但同时,成熟稳定的大型赛会合作,也为车企提供了无数全新的商业模式。

以此前北京奥运会上的车辆赞助商为例。车辆赞助商提供的车产权仍然归赞助商所有,奥运之后会陆续回到生产汽车的销售公司。这些车在奥运期间车牌是P打头,大部分的车辆没有交纳购置税等,重新销售需要补交税费和更换牌照。在此之后,赞助商以二手准新车方式将上述车辆置换售出。在整个商业闭环中,实际上赞助商并没有实现过多的车辆投入成本,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大规模的车队保障任务。

吉利旗下拥有多个品牌,可以为亚运会提供各种车辆需求。此外,吉利旗下的耀出行、曹操专车也为赛会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进行多种新商业模式的实践”,行业人士如此表示。

此次参与亚运走十城活动的吉利车型是全新的帝豪第4代车型。迄今为止,帝豪这一车型已经历经3次换代,连续9年蝉联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被誉为“中国家轿王”。相关资料显示,吉利帝豪家族销量已经突破317万辆,是事实上的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天花板。

而据吉利方面透露,第4代帝豪是“科技吉利 4.0”时代的重要作品,是帝豪家族首款诞生于BMA基础模块化架构的轿车。作为“亚运走十城 吉利伴你行”文化推广系列活动巡游车,第四代帝豪将在传递亚运精神、冠军精神的同时,展示出吉利领先的造车科技。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现场表示,冠军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运动员身上,也同样融入了吉利汽车的基因里。吉利正是凭借不断挑战、只为向上的“冠军精神”,以及前瞻的智能科技和过硬的产品实力,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未来还要向更强大的对手发起挑战,让中国品牌轿车真正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

正如前文所言,对于吉利而言,如何真正借势亚运会,掀起一场技术和产品的双革命,显然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第四代帝豪掀起的吉利亚运文化传播只是一个小小的节点。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