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电动车格局生变:特斯拉与五菱分列冠亚军,大众超越比亚迪

2021年06月02日 07:1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众想实现称霸电动车行业的目标,还要跨越特斯拉五菱两座大山。

文/宋双辉

谁是全球电动车销量霸主?稍微了解汽车行业的人都会给出八九不离十的答案——五菱或者特斯拉

从ev-sales公布的4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数据来看,这个答案依然没有变化。五菱宏光MINI EV重新回到了第一的位置,特斯拉两款车型分列二三名。

有趣的是第四和第五名,出现了两个新面孔——大众ID.4和ID.3,这也是大众汽车第一次出现在榜单前五名的位置上。

大众ID.系列的优异表现主要归功于欧洲市场,4月大众ID.4和ID.3分列欧洲电动车销量冠亚军,不过前五名里却见不到特斯拉的身影。

实际上别说前五,前20里都找不到特斯拉的身影。4月,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只交付了1244台,与3月28184台的交付量相比下跌95%。

再来看前四个月的累计销量排名,前五名没有太大变化,中国品牌依旧占据了三个席位。大众的两款ID.车型分列13和14名,如果不计算插混车型,ID.系列在纯电动车型中的表现也算很出色了。

而插混车型中,理想大有赶超沃尔沃汽车的趋势,并且在4月这种赶超已经发生了。4月理想ONE成为全球最畅销插混车型,领先沃尔沃XC40和XC60两款插混车型。

看完了车型表现,再来看车企的排名。

4月特斯拉以31268辆的成绩夺得了单月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不过前三名的表现已经非常接近了,第二名上汽通用五菱月销量30146辆,第三名大众汽车29394辆,冠军和季军的差距也没超过2千辆。

截至4月,全球电动车销量冠亚军依然是特斯拉五菱,第三名原本是宝马比亚迪之间的争夺战,但是现在大众汽车抢走了这个位置。

前15名车企中,中国品牌占据了五个席位,除了五菱比亚迪上汽长城和蔚来也榜上有名。

接下来我们就来重点看一下全球电动车市场格局的变化。

继4月在中国市场销量环比出现暴跌后,特斯拉在欧洲市场也遭遇了滑铁卢。当时评论中国市场销量时,我们提到过4月有1.4万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出口到了欧洲,但是4月特斯拉在欧洲交付量却并不高。

这是因为特斯拉的交付和传统车企不同,受到供货物流影响非常大,4月这批出口到欧洲的车,并不能立马交付到欧洲用户手中,所以不会反映在终端销量上。

所以我们会发现,特斯拉每个月的交付量表现起伏非常大,而且像4月这样的季度初始月份通常是“淡季”。

而且更受欧洲用户青睐的SUV车型Model Y还没有开始交付,所以特斯拉的表现接下来还会有很大的起伏。

不过不能否认的是,以大众ID.系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纯电动产品正在挤压特斯拉的份额。

大众ID.3在欧洲的销量平稳增长,3月开始交付的跨界车型ID.4只用了不到两个月就登上了销量冠军,两款定位中端的产品都对特斯拉Model 3构成了威胁,而定位更低端的五菱宏光MINI EV则不会受到影响。

在高端市场,奥迪e-tron的表现明显优于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此外还有来自宝马奔驰的多款插混车型与之竞争,论豪华性,特斯拉都不是传统巨头的对手。

大众集团不久前重申了自己的目标,要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导者,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这个目标还真不难实现,毕竟集团旗下品牌众多,人多力量大。

当然,电动车市场的故事,总是不断update,这不人家苹果还没入场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