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不如卖猪肉?奇瑞净利润再创新低,单车获利仅16.4元

2021年06月02日 08:23:01
分享到:

在过往的很多年,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其实一直不是很好,倒不是说自主品牌的销量不好,尤其是今年,我们看到能够有生存能力的自主品牌数量虽然越来越少,但是占有的市场份额却依然回到了42%以上,长安长城吉利的销量都已经达到了主流合资品牌的水平!但是从单车利润的角度来看,整个自主品牌的表现都不是很强势,类似吉利长城这样的一线品牌还能有每辆车4000多元的单车利润,到了一些二三线品牌上,单车利润甚至不过百。之前有消息称,五菱品牌的单车利润仅只89元,所谓的“薄利多销”也不过如此!

随着更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一些二线品牌车企开始显露出技术和品牌优势,比如比亚迪奇瑞。一直以来,奇瑞一直被外界认为是自主品牌中,最具有技术沉淀能力以及储备能力的车企之一,尤其是在发动机技术层面,奇瑞的研发能力可以说独步自主品牌。只不过奇瑞并不是一家擅长营销的车企,所以很多评论将奇瑞在市场层面的表现一般归咎于此!当然奇瑞在过往的岁月里,前前后后推出了很多个子品牌,有些品牌已经被转卖,如今奇瑞手里还有奇瑞、星途、捷途三大品牌,只不过在销量层面,还是很难进入一线品牌序列!

日前,网上出现了很多有关奇瑞2020年业绩报告的消息。根据芜湖建投发布的报告显示,奇瑞汽车2020年的营收为347.62亿元,净利润为737.18万元,相比于2019年的3.92亿元下滑98%。而奇瑞汽车2020年的累计销量为44.9万辆,这也就意味着,奇瑞汽车每卖出一辆车,收到的利润仅为16.4元,可以说单车利润相当之低了。要知道,如今市面上一斤猪肉的价格都要高于16.4元了,也就是说,奇瑞卖出一辆的平均利润,甚至买不到一斤猪肉。

实际上,从单车利润来看,奇瑞汽车可以说相当之“卑微”了,奇瑞三大品牌很多车型的价格都在10万元左右,10万元左右的车辆平均利润在16.4元,基本上可以说奇瑞在过去一年是“侥幸”盈利,毕竟对于奇瑞汽车这样大体量的车企来说,全年净利润仅只737.18万元,是非常少的,稍有不慎,可能就变成了亏损!

从2020年奇瑞汽车的销量总量上来看,44.9万辆,单月接近4万辆的平均销量,看上去也算是不错,但是要知道,奇瑞汽车有奇瑞、星途、捷途三大品牌,三大品牌的销量只有这么点,其实就有点少了。而在过去一年,光瑞虎系列车型就卖出了32.2万辆,也就是说星途和捷途的销量相当一般,并没有形成气候!

当然2020年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尤其是前半年,都是相对比较艰难的,而对于奇瑞这种非常不擅长营销的车企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可能花费了很多的营销和渠道成本,但是最终没有换回像样的销量,造成了全年利润创10年以来新低。想想看,一家如此大体量的车企,全年利润总量不足800万元,是一个什么概念!

尽管奇瑞在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一直处在不上不下的位置,2020年的单车利润也已经低到不能再低,但是这样的业绩水平,还是不能扼杀奇瑞在技术方面的表现,比如早在2009年,奇瑞就已经实现了在CVT变速箱方面的突破,至今还有很多国内车企在采购;而在发动机层面,奇瑞多次在“十佳发动机”的评选中榜上有名,从最近的1.6T发动机相关技术参数来看,在自主品牌领域也是相当强势的存在。所以奇瑞依然是一家技术主导的自主车企!

所以,其实对于奇瑞来说,2020年全年不到800万的净利润,单车利润不足20元,可以说相当大的打击,这表明以技术立品牌的奇瑞,已经不怎么挣钱了。甚至在这样的业绩下,会有很多人对奇瑞品牌路线产生质疑,如果是奇瑞的研发成本占据营收的很大一部分,最终导致净利润表现如此之差,那么可能一些主要股东就要推动奇瑞走向重营销、轻技术的路线了。毕竟股东们进行投资,都是要回本盈利的,任凭奇瑞如此下去,投资恐怕会到水漂。当然我们还是希望奇瑞能够技术、市场并行,尽可能让财报数据更好看,利润可以更高,这样的奇瑞,可能才会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