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汽车会是“新势力2.0时代”的领军者吗?

2021年06月02日 08:55:1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伴随着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大厂纷纷下场造车,当下的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新势力2.0”时代。在这一回合中,百度与吉利联手打造的集度汽车无疑是最为引人关注的重量级选手。

6月1日,爱卡汽车受邀参加“2021集度汽车Q2媒体沟通会”,会上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向我们介绍了关于集度汽车的近况以及未来其依仗的诸多绝技。在他看来,百度的Apollo平台与吉利的SEA架构,以及集度“端对端”的整合能力正是未来集度汽车突出重围的制胜法宝。

▼现在造车晚不晚?

在谈论的这个话题时,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市场已经不需要一个新的品牌了,2021年才开始干这件事情有点晚了?但夏一平认为,其实不晚。他指出,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过去的3-5年,像特斯拉和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成功的把电动汽车市场化,让用户接受。但在电动车相对普及的当下,很多以前看来是发展障碍的度电池和电控这样的技术产品,其实已经慢慢变得更加标准化。也就是说同样一款电动车,当用户在产品以及技术层面的感知越来越接近的时候,这就会很难成为在下一个阶段竞争的核心。

那么,电动车在下一阶段竞争的核心是什么?夏一平认为,未来3-5年电动车面对电动化竞争同质化现象,竞争的核心一定在智能化方面。智能化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形态,也是整个电动汽车底层技术的竞争,从汽车的底盘,到电机的机构、硬件控制器,甚至到OS以及应用层面,从下至上都将重构,这样的重构会让未来智能化的竞争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激烈。

同时夏一平随着智能化越来越深入,对整个产品的颠覆越来越深入,智能化的核心也是高端的技术生态。而这些技术生态深入地融合到现在的智能汽车中,比如底盘、平台等等能够深入地跟现在的电动车技术深度融合,并且把最好的产品提供给用户,这将是未来3-5年之内电动车或者智能电动车行业竞争最核心的竞争力。

那么在接下来智能为王的时代,集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又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夏一平表示,集度是由百度跟吉利共同发起的,吉利作为集度的战略合资方,在很多的技术层面上都是以Apollo开放平台技术给集度提供端到端的一些核心能力。之所以集度在造车这件事上有这么大的信心,其实本质上源于不管是Apollo也好还是SEA浩瀚平台也好,都是在未来智能车时代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正是因为这两家平台有非常强大的开放能力,才让集度有非常好的机会,能够把双方的优势都结合起来,打造用户体验非常好的产品并且提供给用户。

夏一平把这种开放的特性比作乐高,当你提供所有乐高模块的时候,并不代表每个人搭建出来的乐高的形状是一样的,因为每一个公司会根据它对自己用户的理解以及对自己产品的定义,会根据Apollo的能力去选择我希望用什么能力来支持当前的产品与面向用户定义的这些用户体验。怎样基于软硬件的能力来开发更好的用户体验产品,这是每个汽车公司依据自己的能力去定义的,以及在对用户的理解上、对产品的理解上决定的。这种差异性通过Apollo的能力开发出来产品提供给用户,在最终的终端用户体验上还是有差异化的,不是完全没有差异化的。

同样对于基于Apollo能力的集度来说,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信心可以打造用户体验非常好的产品,也是因为集度深度整合了端到端的Apollo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能力。这种端到端的整合,能够让集度在技术的完整性上以及用户体验上,达到非常好的融合。同时因为是端到端的技术,所以集度对整个技术的集成,包括对用户体验的把控,有非常深的共识。在开发过程当中,集度跟整个Apollo团队完全是一起深度合作去做这样的事情的。

基于这些要素,集度将会跟吉利共同开发一个完全面向L4的智能化架构—JET,这个架构是完全把Apollo现在最先进的能力与吉利的平台无缝整合到一起去。基于这样的一个架构,可以保证集度在软件层面上、应用层面上也能够非常快速地去迭代。

夏一平说:“我们的技术目的就是为了打通Apollo的技术需要承载到SOA上面中间所需要的所有能力,可以把它看作未来智能汽车的一个神经系统,这样的神经系统为了将来能够有非常智能的大脑搭载到车上的时候驱动整个车。”基于JET架构,集度还开发了一个更加开放的软件架构—SOA的软件架构,这样的架构也是集度跟Apollo还有吉利共同去开发来定义的,可以把集度的设计跟研发的架构以及现有的软硬件非常好的解耦起来,以使其在下一段竞争里保持领先优势。

▼集度的产品是什么模样?

夏一平透露,集度现在的规划是希望等第一款车上市之后,每年都会为消费者推出一款新车。怎么定位集度的产品也是他和团队在过去3个月之内,整个团队讨论最多的事情。为此,集度汽车把整个产品设计理念,大概分成了三个部分,并将其真正注入到产品当中去。

第一部分是ROBOTIC。集度希望把一个车从冰冷的机器变成懂你的车,可以跟车主交互、可以了解车主日常的使用习惯,能够帮着车主定制更好的体验。基于此集度的产品将在外观、内饰以及内外交互上面都会有非常多的创新。

第二部分是EMOTIONAL。集度认为觉得现在的车给人的感觉就是个冰冷的机器,与车主没有太多的情感连接。他们希望用户能够实时感知到这辆车的关怀照,这一点也是集度整个产品设计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第三部分是FUTURISTIC。集度希望在设计上面要尽可能多的去体现未来科技赋予产品所带来的质的改变,所以集度会把未来感这样的设计理念注入到整个产品的设计DNA中。希望集度的产品将来开到街上时有着很强的辨识度。

据悉,2022年北京车展集度将发布90%接近量产版的概念车。它将承载了很多AI能力。从整个技术的层面上以及产品的设计层面上来看,夏一平认为新车没有竞品,售价不会低于20万。销售渠道方面,集度也在筹划,大方向是自建渠道。同时,也会非常开放地在看其他的一些新的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