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三十万的车,芯片不如5年前小米手机?你的车估计也是!

2021年06月02日 09: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没有人买车是冲着那块车载大屏去的,但是你以为车机系统仅仅是一块屏幕那么简单吗?且不说电动车,燃油车发动机的喷油、点火,自动变速箱的电控单元都是通过总线系统链接的,而在很多车型上,车机系统是参与动力系统、主动安全系统、舒适系统控制的,中间任何一个不好使了,都够呛的。

如今,有些车几乎就没有实体按键,有的甚至还省略了仪表,所有的行车信息获取和功能控制都要依靠中间的大屏,行驶中一旦死机或黑屏,时速、导航、空调……全部抓瞎,用汽车媒体圈一位前辈的话说就是“这你受得了吗?”

知道车机为什么会卡吗?下面2分钟的知识让你不踩坑,对了!由于特斯拉路子比较野,所以下面会一直用它来举例。

问题一:SoC性能——车上的不如手机上的

SoC就是我们常说的芯片,车机采用的SoC需要达到车规级标准,目前,骁龙820A、intel A3950、华为麒麟710A都是能摆在台面上的产品,作为车规级SoC,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可靠性高,温度耐受能力强、抗干扰。

但是要知道,和骁龙820A对应的消费级SoC骁龙820可是2016年就发布了,对应的产品是小米5,其他几个SoC稍微年轻点,但就相比今天的手机SoC而言,性能也都落后了,放在车机上支持导航、影音娱乐仅仅是够用而已。

不过也有例外的,最近有消息,特斯拉要把PS5上的NAVI 23 GPU放到汽车上,能妥妥的运行《赛博朋克2077》,对于这样的配置,您会感兴趣吗?

问题二:内存——智能化汽车数据量大

芯片不够快,内存再拖个后腿就更遭殃了,而智能化的汽车全身布满各种传感器,视觉、雷达信号数据非常大,系统优化不足,储存空间过度挤占后,很容易造成宕机。

比如,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车机系统这几年一直被黑屏、宕机困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竟然是内存寿命到期了?!

这两款车采用的是8GB eMMC闪存单元,而且这些车智能化、网联化程度特别高,数据传输量巨大,因此内存频繁编程/擦除,仅仅几年内存寿命就用完了。召回后的处理方法也够简单暴力——直接升级了64G的内存。另外,比较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目前,汽车领域并没有相关法规对车企采用芯片的寿命或可靠性做强制约束。

问题三:系统优化相关

除了硬件以外,车机流畅度还和软件优化有直接的关系。现在车机主要是基于安卓或者更基础的Linux开发。前者的代表是大部分中国品牌车型后者的代表是特斯拉。两种操作系统都属于开源系统,尤其安卓采用“活后台”,后台运营的程序会始终挤占内存,所以,很多厂商会通过将操作系统做得比较保守,比如限制后台同时运营软件数量和软件的进程数量来保持系统流畅度。

其实,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车机仅仅是锦上添花的配置,只要硬件不过于落后,能运行基本的影音娱乐、导航功能,并且不卡顿就及格了。

所以说,与其研究车机的配置,更关键的是选择一家足够用心的厂商,因为车机系统设计很多后期迭代升级,而一家朝不保夕的厂商是不会对老车主用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