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不安全,优秀率不到6%,强制立法有何用?

2021年06月02日 09:47: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

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 " 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

那么,商场、电商等在售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合格吗?

上至59720元,下至113元,数百个品牌,国外的,国产的,琳琅满目。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目前市场上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令人堪忧!

除了行业通行的ECE和3C认证外,消费者在为孩子选择儿童安全座椅时往往会参考一些权威机构的测试成绩,来作为儿童座椅安全性的依据,例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属的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

自2014年推出了CRS以来,总共评测了348件儿童安全座椅,但万万想不到,仅有21款产品获“优”的评价。

换句话说,六年来,儿童安全座椅达优率不及6%!

CRS总体评价共分为优+、优、良、一般、不推荐五个等级。

更让人气愤的是,儿童安全座椅分婴儿、幼儿和学童三种类别,按照CRS评测规则,对婴儿用的儿童安全座椅会额外增加一项后面碰撞试验,考核更严苛。六年来,仅有4款婴儿用的儿童安全座椅获得“优”的评价。

获“优”率这么低,成绩这么糟糕,难道是因为CRS标准太高了吗?

不是!

看完《儿童约束系统(CRS)产品评价规则(2019年版)》后,我又对比了国际认可的儿童安全座椅ADAC安全测试标准。

跟ADAC对比,CRS的碰撞车速远低于ADAC,使用便利性的评价规则CRS也不如ADAC严格。

这意味着,若按ADAC安全标准来做测试,国产儿童座椅的评测结果估计会更差。

ADAC的全称为Allegemeiner Deutsche Automobil Club,即德国汽车俱乐部,是欧洲最大的汽车俱乐部和团体。

ADAC在进行安全座椅碰撞测试时采用的方法,是将安全座椅正确安装后,车辆以70km/h的速度进行碰撞测试,在发生正面、侧面或被追尾时,根据安全座椅的受力及损坏情况进行打分评级。

另外,ADAC还有Bedienung(操作便利度)、Ergonomie(人体工程学)、Schadstoffe(污染物)、 Verarbeitung/Reinigung(加工/清洁难度)等评价。

从事儿童安全座椅销售工作的刘易表示,“相比国产品牌,我们更愿意向顾客推荐在ADAC有成绩查询的海外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国产品牌现在鱼龙混杂,做推车的,做餐椅的都跑来做儿童安全座椅,找工厂贴牌销售。”

“2015年9月1日起,我国对儿童安全座椅进行强制认证(即3C认证)。但是国家标准的要求只是为提供一个最低水平的保护而设置,对车内乘员而言,该限值比较宽松,不能对目前批量生产的儿童约束系统产品对儿童乘员的保护情况有足够的认识,无法为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提供目标。另外,具有参考意义的CRS,目前的评测数量还是偏少。”刘易补充说到。

{ 写到最后 }

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我并不感到意外。

根据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资料,中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儿童死于交通事故。从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获得的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导致的创伤性颅脑损伤儿童中,54%是机动车内乘客。其中,1岁以下的创伤性颅脑损伤儿童全部是机动车内的乘客。

研究表明,正确使用包括儿童安全座椅在内的儿童约束系统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乘车中儿童约束系统的使用可以将儿童的死亡率至少降低60%。而且,儿童年龄越小,使用儿童约束装置的好处也越大,尤其是对4岁以下儿童。

但是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并不能真正有效的解决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因为市面上充斥着一堆低质量的儿童安全座椅!

儿童安全座椅的作用不仅仅是捆绑住小孩,不让他在车内乱动,还要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能对其起到保护作用。

所以我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标准,提高产品准入门槛,加强市场规范性,加大监督力度,这样才能改变当下儿童安全座椅鱼龙混杂的乱象。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