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纳入立法,你考虑好要装了吗?

2021年06月02日 09:52: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自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其中备受瞩目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问题,也首次纳入了全国性的立法:"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新法规出台后,多数父母表示赞同与支持,认为这样可以更好约束家长保护好乘车中的孩子,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父母表示不太理解。接下来,我们就针对热点问题,进行一番解读,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Q1:不装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吗?

既然有法规出台,当然不可以。只要有儿童乘车,监护人就应当对其安全负责,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而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其实,早在新规出台前,在上海、山东、深圳、南京等不少地方性法规中,就已开始对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有了相应的规定。其中,深圳还有明确处罚条例:"4周岁以下儿童乘坐非营运载客汽车,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违者可罚款300元"。

另外,不使用安全座椅的后果很严重。国内外机构多次碰撞测试数据均表明,当发生事故时,家长无法作出反应抱紧儿童,并且在碰撞过程中,未成年人还会从家长怀抱中飞出,造成更大的伤害。其次,车内的三点式安全带并非为儿童设计的,其受力点在成人的肩部和胯部,如果儿童使用不仅无法对身体进行有效约束,还很容易对其腹部、脊椎、颈部造成二次伤害。

因此,正确使用包括儿童安全座椅在内的儿童约束系统,才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

Q2:多大的孩子算儿童?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不少人会有歧义。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其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但是在医学界,儿童的概念被规定为14周岁以下。然而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给孩子的营养也越来越丰富,不少孩子不到14周岁,就已经人高马大了。如此说来,岂不是未满14周岁、身高180cm的儿童也要坐儿童安全座椅?

当然不是,根据公安部今年3月24日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征求意见稿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系统做出了更具体的规定:"身高不足140cm的乘车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或者增高垫等约束系统。"可见,法规认定的"儿童安全座椅"适用标准,应为身高不足140cm的儿童,而非只看年龄。

Q3:该选择什么样的儿童安全座椅?

首先,儿童安全座椅有组别之分,以欧洲ECE R44的认证标准,可分为0组、0+组、Ⅰ组、Ⅱ组、Ⅲ组5类。大家只需根据年龄及体重来选择就行。

0组:适用9个月以下,体重低于11kg的婴儿

0+组:适用18个月以下,体重低于13kg的婴儿

Ⅰ组:适用9个月到4岁,或9kg-18kg之间的儿童

Ⅱ组:适用3岁到6岁,或15kg-25kg之间的儿童

Ⅲ组:适用6岁到12岁,或22kg-36kg之间的儿童

其次,根据自身车辆的接口,选择对应型号的儿童安全座椅,目前最常见的只有两种接口,ISOFIX和LATCH,15个月以下的宝宝,安全座椅需要有反向装置。最后,看认证标准,有欧盟ECE或中国3C认证的都可以,当然,获得了双重认证的安全性会更好。

Q4:选择建议与提醒

首先,在选择儿童安全座椅时有几点不建议去做,否则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第一、尽量不要使用二手儿童安全座椅;

第二、尽量不要购买低于1000元的儿童安全座椅;

第三,尽量不要选择没有钢骨架的纯注塑工艺的安全座椅。

其次,不要贪大求全,主观认为覆盖年龄越广的越好,最好选择两个年龄段的儿童安全座椅,例如0-4岁和9个月-12岁,这样无论安全性还是舒适性都会更好。在购买推荐上,只要避免上面说的那三条,买正规大品牌就可以。

总结:

儿童安全座椅新法规的实施,无疑对保障儿童乘车安全起到了促进作用。不过,还是希望家长们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儿童安全座椅只是一个安全防护品,并不能完全避免交通危险,更关键的是驾驶者内心,必须要有一颗安全驾驶的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