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因芯片短缺调整生产计划,从A3到A8,生产全部延迟?

2021年06月02日 10:56:0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奥迪正在修改生产计划,而且根本原因就是芯片短缺,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过去“铁”是工业的心脏,谁拥有了充足的钢铁供应,那么谁的工业实力就强,但是时代发展到今天。掌握工业心脏的已经不再是钢铁,而是半导体芯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现在使用的绝大多数的设备至少都包含一种到两种半导体芯片,而且需求量还在不断的增长,不过从去年开始就出现了半导体短缺的情况,所以它不仅对电子设备产生影响,而且对各种工业企业产生了影响,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汽车产业。

事实上奥迪的生产工厂,目前已经受到了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具体来说,包括英戈尔施塔特在内的奥迪主要生产工厂的约 10,000 名工人将在 6 月份减少工作量。

也有消息声称,奥迪所有三厢轿车和两厢轿车的生产计划都会被推迟,从奥迪A3开始一直到奥迪A8。当然,轿车和两厢掀背车生产计划推迟是有原因的,因为SUV在全世界是比较受欢迎的,所以奥迪会优先保证SUV的生产,但即便如此生产计划的调整,还是会对奥迪的整体销量产生重大的影响。

其实奥迪也并不是唯一一个,调整生产计划,并且对旗下车型进行减产的企业,最近日产三菱铃木等日本企业也都出现了暂时的停产,现代汽车也不得不将最新的ioniq 5推迟生产一周。

这些汽车品牌暂时停产的原因与奥迪是相同的,都是由于芯片短缺。这种有一两个零部件,而影响了整个生产线的情况,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

而芯片短缺根本原因是由于,芯片企业以及全球芯片市场对芯片高需求预测的失败。因为在疫情期间汽车的销量急剧下降,所以芯片制造公司将现有的生产线重点都放在了家用电器上,包括智能手机设备,但是疫情的流行对汽车的销售并没有预期影响那么大。反而是因为疫情的过早控制,汽车的销量猛增,导致了芯片短缺。

所以,虽然很多汽车厂商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已经及时地跟半导体公司下芯片订单。但是所有的芯片公司不可能马上转产汽车芯片。所以芯片制造公司也顾不上生产了。

另一个原因则是周围环境的影响。以美国为例,得克萨斯州因前所未有的寒潮而遭遇石油短缺,整个地区都处于停工状态,许多位于那里的半导体工厂不得不立即停产。再者,以台湾为例,因大旱无法为工厂取水,台湾台积电占全球半导体供应量的50%左右,若停产,全球半导体市场势必停产。另一个生产基地日本也是如此。特别是,由于生产汽车半导体的瑞萨生产工厂发生火灾,生产本身无法进行。

此外随着疫情的影响,也导致了绝大部分用户只能滞留在家,所以对互联网等相关设备的需求量呈现了爆炸性的增长。此外5G等下一代网络设备对于半导体的需求量也有所增加,最终也导致了半导体芯片供应商首先围绕着需求飙升的家电和IT设备进行生产,不得不压缩汽车芯片的产能。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智能汽车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新开发的汽车芯片对半导体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自动驾驶和电气化,对于芯片的需求是之前的好几倍。所以提前预测到芯片短缺的汽车厂商,早已经开始囤积芯片半导体。而没有能够预测到芯片短缺的企业,只能是不得不被迫减产。

所以目前芯片短缺的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包括三星,英特尔在内的多家半导体制造企业也在加紧生产,以解决供应短缺的问题。并且借着这个机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但是业内预测,半导体芯片短缺至少要在2022年才能解决。

预计今年汽车行业将减产400万辆左右,这不单单是减产的问题。因为如果大量的工人不投入工作,由此产生的负面经济影响,最终将会转嫁到与汽车行业相关的工人身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