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给了理想汽车产能“北上”的虚位?

2021年06月02日 11:01: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5月27日,业内消息称,已经停摆两年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将被理想汽车接手。据相关文件截图显示,24日,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落户顺义区,总投资60亿元,依托原北京现代一工厂厂房及土地资源,打造工厂,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研发,计划引入各类人才2000人以上。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理想汽车接盘北京现代第一工厂,事实上已经是中国品牌对合资品牌的第二轮“围剿”。

在业内看来,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与品牌建设,自主品牌转型发展进入深水区。一线自主品牌的上扬,对不少美系、韩系、法系品牌赖以生存的市场空间造成肉眼可见的冲击。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为41.6%,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中汽协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自主品牌已经涉险通过“险滩”,开始向着更加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以上,我们可视其为自主品牌在传统汽车层面对合资品牌的第一次“围剿”。而随着“新四化”时代在中国率先揭开荧幕,以“蔚小理”为代表的的一大批新势力更是凭借创新科技、全新商业模式等成为各地方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功能而竞相追逐的对象。理想汽车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无疑意味着新势力对外资品牌展开了第二轮“围剿”。

宏观来看,“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坚定不移地推进“腾笼换鸟”的城市升级要求,对一般制造业进行疏解提升,推动制造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同时利用腾退的空间和土地发展高精尖产业项目,推动城市“减量提质”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现代北京顺义的三座工厂共计105万辆产能。2015年,在此基础上,其又接连投建了河北沧州和重庆两座产能30万辆的新工厂。但165万辆的总产能迎来的却是北京现代在华发展的连年受挫。其年销量从2017年的82万辆跌至2020年的50.2万辆。巨大产能与销量下滑之间产生的“剪刀差”,造成北京现代产能利用率仅为30.42%,近七成产能处于过剩和闲置的状态。

分析认为,根据北京市“腾笼换鸟”城市升级要求,北京现代所属的北汽集团作为国企,必然承担疏解过剩产能的压力,而理想汽车却属于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新技术产业范畴。结合现代汽车CEO李源熙此前为在华产能过剩给出的解决方案,其中就包括削减北京现代的闲置产能等。因此,政府将北京现代停摆两年的第一工厂产能优化易主,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另据相关消息表明,4月上旬,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沈亚楠,该公司的企业地址在北京市顺义区,由理想汽车关联公司Leading Ideal HK Limited全资控股。而北京现代一号工厂同样位于顺义,距离理想汽车总部仅有14公里,更重要的是,其最大60万辆的年产能,对于计划“2025年销量160万辆”的理想汽车而言也足够有吸引力。综合多方消息来看,理想汽车产能“北上”不是没有道理。

分析人士同样指出,2022年是中国燃油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的元年,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的出售,对合资企业来讲既是止损措施,又是股东双方进行资产清算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