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狮&明锐Pro入局A+级市场 思域&速腾尚能战否?

2021年06月02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半个月前的5月17日,相信关注汽车圈的小伙伴都会被全新一代上汽大众斯柯达明锐Pro上市的新闻刷屏。再加上已经于4月10日上市的一汽丰田亚洲狮,让以往专属于一汽-大众速腾东风本田思域等车型的A+级轿车市场一下子多了两名新成员,变得热闹起来。同时,“新人”的加入也能吸引到更多消费者的目光,有望让A+级轿车市场重拾旧日荣光。

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在这个日趋壮大的阵营中,谁能够树立起新的标杆呢?

基本信息大比拼

从上市时间来看,分别于今年四、五月上市的一汽丰田亚洲狮和上汽大众斯柯达明锐Pro,显然是这个级别中的“小鲜肉”了。其中,明锐Pro诞生于与全新奥迪A3、第八代高尔夫相同的MQB evo平台,其最大的改变就是力争在底层能够支持传统燃油车的全面数字化,让传统燃油车在智能化上有更多的可能性。这一点,在明锐Pro上有着显著的体现。

而稍早于明锐Pro上市的亚洲狮,则是诞生于和卡罗拉相同的TNGA-C架构,并且通过加长车身尺寸以及提升动力,来弥补卡罗拉与亚洲龙之间的产品缺口。更大的身材,更强的动力,更高的配置,也让这位“新人”看上去比卡罗拉更为高级。

相比之下,一汽-大众速腾东风本田思域则是两位征战市场多年的老将了。基于北美大众Jetta引进演变而来的速腾,一直保留有更扎实的底盘功底,以提供良好的驾驶质感,同时中规中矩的外观造型也符合国内大部分消费者的审美。第十代思域则一改此前温和的形象,前脸设计风格激进且张扬,本田的1.5T地球梦发动机更能带来同级中出色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再加上Type-R的家族基因加持,让第十代思域俘获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

在车身尺寸上,更接近于原版引进的本田思域是这四款车型中最为紧凑的,从而避免了“L”后臃肿拖沓的线条,整体更为精干,同时标准轴距也对提升驾驶质感有着不小的帮助。没有选择加长,也意味着思域在这四款车型中的轴距也是最短的。相比之下,两款均出自于大众集团旗下的明锐Pro与速腾在加长后的轴距分别达到了2730mm与2731mm。

在卡罗拉基础上加长而来的亚洲狮,则拥有这四款车中最长的轴距,达到了2750mm。更为重要的是,其后排空间与凯美瑞相同,都达到了980mm。亚洲狮如此巨大的空间优势,是其他三款车型都无法比拟的。最后来看看四款车的外观和空间横向评分成绩。

内饰设计:时代发展的产物

如果说外观设计是设计师对于车辆的个性表达,那么内饰上的差别则更多体现了不同车型在品牌定位、人机工程学,甚至是科技化配置上的区别。在现代车型上,高度集成的中控大屏便是汽车科技发展的最好体现。

在这四款车型的内饰设计之中,无疑明锐Pro能够带来最强的新鲜感。横向扩展的内饰设计,让悬浮式流光环绕座舱空间感更强,12.1英寸悬浮中控屏、10.3英寸数字液晶仪表,再加上精巧时尚的电子挡杆,给人带来强烈的科技感。而RS风格的三幅式平底方向盘,则为它带来更多运动车型的质感。

相比之下,同样是“新人”的亚洲狮,内饰设计就有些平平无奇了。这一次,丰田为亚洲狮也准备了一块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对于保守的丰田来说,算得上是不小的突破了。同时,从用料与细节做工上来看,亚洲狮也能够提供足够的高级感。只不过,这样的设计放在2021年来看,也仅仅是跟上了时代步伐。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速腾与思域上面。在速腾上,其内饰设计一改之前略显单调的T字型中控台,开始向驾驶员侧倾斜。大量的软性材料以及严谨的做工,体现出德系车应有的水平。对于思域而言,相较于激进的外观,其内饰设计则表现得中规中矩。但考虑到这一代思域上市已有5年之久,这样的设计放在今天依旧耐看,也是值得肯定的。

被人重视但又忽略的动力感受

其实,对于已经将选车目标放到思域上的消费者来说,驾驶感受上的对比想来已经期待很久了。所以,接下去便是激动人心的驾驶体验部分!

从动力总成上来看,亚洲狮、明锐Pro、速腾与思域这四款车型分别搭载了三种不同的动力总成。在如今这个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大行其道的年代,坚持自然吸气的玩家越来越少了,而亚洲狮便是同级别车型中难得坚守者。从具体参数上来看,亚洲狮的这台2.0L发动机可以提供最大126kW/205N·m的账面参数,配上可以模拟10速挡位的CVT变速箱,可以同时满足动力响应与换挡平顺。

提到思域,就不得不提第十代思域上的这台1.5T地球梦发动机。其130kW的最大功率在放在刚上市时的同级别车型中,无人能出其右。江湖中流传的“超跑思域”虽说是一种调侃,却也说明了这一代思域的动力性能深入人心。再加上一台6速手动变速箱,与Type-R之间的距离一瞬间被拉近了不少。

明锐Pro与速腾同作为出自于大众集团旗下的产品,搭载了同样的1.4T与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可以提供110kW/250N·m的最大动力。不过有趣的是,使用着同样动力总成的两台车,在实际驾驶时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动力输出体验。简单而言,作为全新MQB Evo平台产物的明锐Pro,可以提供更为平顺的双离合换挡体验。只是,当需要大脚油门加速时,其变速箱保护也会更早地介入。

不得不说的配置对比

虽然明锐Pro、亚洲狮、速腾与思域有着几乎相同的市场定位,也有着相似的购车人群,不过受限于品牌溢价的原因,这四款车型在最终定价上有着不小的差距。以各车型的顶配版举例,售价最低的明锐Pro旗舰版与售价最高的速腾旗舰版在指导价上有着高达3.5万元的差距,思域和亚洲狮顶配车型指导价则分别处于17万元和18万元区间内。

通常来说,价格上的差异可以从配置上的差别体现出来,这也是人们常说的“一分价钱一分货”。不过,当你翻开这四款车型的配置单时却发现,有时候你花同样或者更少的价格,却能得到更多。

在现在最为热门的辅助驾驶上,诞生于全新MQB Evo平台的明锐Pro表现最为全面。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自动泊车入位等功能一应俱全。而在两款日系车上,均缺少了并线辅助与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在速腾上,驾驶辅助功能则作为选装项目出现在配置单中。

不仅如此,明锐Pro还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功能的,让新手面对复杂环境也可以轻松应对。在思域上,则搭载了祖传的车侧盲区影像功能,在打开右转向灯后,车侧的影像会投射到中控屏幕上,以减少右转或变道时带来的碰擦风险。对比之下,亚洲狮与速腾上仅有的倒车影像功能就显得落伍了。

至于更多细节上的差距,通过上面的表格就可以更直观地体现。

大师观察

在如今的A+级轿车市场中,随着一汽丰田亚洲狮与上汽大众斯柯达明锐Pro的推出,对于各大车企来说,无疑竞争压力变得更大了,想在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变得愈发困难。不过,对于持币观望的消费者来说,更多车型和配置选择无疑是件好事,可以从中精心挑选到更适合自己的那款。

这四款A+级轿车都有着独当一面的实力。明锐Pro有非常犀利的外形,有极具科技感的内饰,超大的储物空间,还有出色的动力和科技配备;亚洲狮则有着超高的安全性,相当不错的后排空间,以及充裕的性能储备和平顺的驾驶体验。至于思域和速腾,这两款该级别市场中的王者车型,也都在消费者中累积了不少好口碑。

所以,这四位选手,你更中意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