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求变:为尊严而战,战能胜?

2021年06月02日 11:33:05
分享到:
来源:郑州日产

最近几年,在自动驾驶赛道的热度催化下、在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鲶鱼效应刺激下,国产自主品牌的转型似乎也越来越快了。

和百度合作造车的吉利,接连推出智己汽车、R汽车的上汽,今年不仅力推新产品、猛秀肌肉,还频频传出与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消息,不断向世人鸣笛示意,处处彰显着自己的转型决心。

作为目前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吉利上汽在智能化转型方面俨然一股乘风破浪之势,令人瞩目。

不过,除了这两家以外,还有一位曾经的王者也同样值得关注,那就是最近变革动作同样不小的奇瑞

变革动作不断的奇瑞,祖上也曾阔过

近日,奇瑞汽车与科大讯飞签订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音效、智能驾驶等七大领域展开全面深化合作。

尤其是,他们还计划在合适条件下尝试共同打造一款特定场景下能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

不久前,奇瑞商用车也与蚂蚁链达成了合作,打算借助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从传统主机厂化身商用车运营商;

4月份,奇瑞汽车还发布了“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该架构主要涵盖了燃油、混动、纯电、氢动力等多种能源形式的动力解决方案。

综合来看,奇瑞集团上下种种动作都颇具变革意味,且紧紧扣住了如今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主旋律。

只是和吉利上汽分别与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合作造车这等重磅消息相比,奇瑞的声量实在不算大,所收获的关注也十分有限。

不过,别看奇瑞如今名气不大,当年祖上也是阔过的。

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从一条国外买来的二手发动机生产线起家,1999年第一台整车下线,2001年底产量就突破了3万辆并实现了国产车出口的零突破。

2003年经典车型奇瑞QQ正式上市,凭借不足五万元的售价迅速打开市场,年销量几近破十万辆。与此同时,奇瑞品牌汽车也开始逐渐大规模远销海外,并在海外搭建了第一座汽车整装厂。

到了2009年,奇瑞已经连续9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出口销量冠军的宝座更是一坐就是十几年。

然而凭借奇瑞QQ等低端车型稳拿销量第一多年以后,不满足于此的奇瑞开始试图冲一波中、高端市场。只是没想到,以此为目标开展的两次多品牌战略转型成了奇瑞走下坡路的转折点。

第一次多品牌战略中的开瑞瑞麒威麟,第二次转型尝试的观致凯翼等品牌都没能让奇瑞成功实现转型,因多品牌产生的庞大开支、定位不清导致不同车型间互相厮杀更是几乎将奇瑞拖垮。

因而,从2011年起,奇瑞就开始逐渐失去了销量优势,且此后再没能回到国产车销量第一的位置,外界对其的关注度自此逐渐下降。

奇瑞的变革可能比你想象得还要早

不过,当汽车行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屡败屡战的奇瑞并不是没有抓住时代机遇、重回中央舞台的雄心。

和大家想象的不同,奇瑞在汽车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上的探索并不比吉利上汽晚。

据报道,奇瑞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探索始于2000年,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研发的企业之一。

2010年7月,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开启运作,并在当年交付了第一批经济型纯电动轿车;

2015年,奇瑞新能源发力,旗下纯电车型数次跻身新能源车月销量排行榜前十;

2016年,奇瑞获得了发改委颁发的国内第4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

基于此前24年的动力技术积累,今年4月,包含混动、纯电、氢能等多种动力解决方案的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发布。期间,奇瑞还提出要到2030年完成绿色化转型。

至于智能技术方面,奇瑞从2010年就开始以前瞻技术研究院为依托,研发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并在2017年成立了智能汽车事业群。

截至2017年底,奇瑞已经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共申请了1783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比82%。

据2018年年初报道,奇瑞此时已经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车道线检测、毫米波雷达数据处理、路径规划、车辆底层控制、激光雷达数据处理、地图数据处理等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智能车底层控制技术的车企。

也是在这一年,奇瑞发布了“奇瑞雄狮”智能化品牌战略,具体囊括了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智能制造、大数据运营、移动出行服务五大业务。

次年, 奇瑞雄狮在北美开启公开路测,成为全球第65家获北美加州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许可的企业。

此时,智能化业务已经正式上升为奇瑞集团的第七大业务板块。

去年9月,奇瑞雄狮科技总经理邬学斌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奇瑞L2级自动驾驶车型已实现量产,并且将在2025年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事实上,奇瑞的预见性和对前沿技术的追求不仅体现在技术的自主研发投入上。

在国内自动驾驶尚处于萌芽阶段时,奇瑞就已经抱着开放的态度,开始积极与百度、智加科技、驭势科技等多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建立了基于汽车智能化研发的合作关系。

其中,奇瑞与百度的联系建立得最早,可以回溯到2015年底。

彼时,百度的自动驾驶事业部才刚刚宣告成立,正在寻求与传统主机厂的合作,而奇瑞那时便在百度的合作伙伴名单之上。

次年8月,双方就联合推出了基于奇瑞eQ的一款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并搭载了百度当时的自动驾驶技术核心:AutoBrain 软件,内含驾驶地图、探测、定位、规划决策等自动化组件。几个月后,这辆自动驾驶汽车便在乌镇开展了试运营。

最近这些年,奇瑞还陆续与中兴通讯、华为等企业就基于5G的车联网、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展开合作,推进5G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商用进程。

此外,地平线、德赛西威等企业也都是奇瑞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合作对象。

奇瑞能否重回中央舞台?

不过,就算是这样,在智能汽车赛道百花齐放的今天,奇瑞所收获的关注也并不多。

的确,奇瑞已经不再是自主品牌中最受瞩目的一哥,而人们的注意力往往就是这样,并不关心谁是第三第四,也不关心这些落后者正在作出什么样的努力和尝试。

但通过上文的梳理可以看到,已经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有了多年技术积累的奇瑞要重回舞台中央并不是毫无希望。

何况,“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奇瑞商用车芜湖总部九楼走廊上的题字

当前,无论是政策、资本,还是产业链、配套设施等等都开始逐渐预备就绪,汽车行业现正迎来一场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无数此前毫无汽车工业积累的外来者涌入,异军突起,整个产业的基本盘都将迎来全面洗牌。

这是所有后来者、屈居人下者推翻旧格局,重新划分蛋糕的大好时机。

和世纪之交时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激增的时代背景相似的是,眼下,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需求也正处于爆发前夜,曾经乘着燃油车的东风蛮横生长起来的奇瑞,未必不能在这一次实现逆风翻盘。

只是,奇瑞最终是会乘风破浪,还是被当成前浪拍死在沙滩上,终归还是要看其技术实力如何,以及能否摆脱旧时桎梏,从多品牌战略屡战屡败的怪圈中挣脱出来。

吉利上汽奇瑞……你方尚未唱罢,这厢又来一位登场,一场国产自主品牌的转型大戏早已拉开帷幕,最后究竟谁能留在舞台中央?且让我们擦亮眼睛等着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