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不做轿车很多年,为什么重启轿车从WEY开始?

2021年06月02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年来,长城汽车的热度堪比网红品牌。长城炮、坦克300、欧拉"猫"系列、WEY摩卡等等车型的推出,覆盖了从燃油到新能源,从数万元的代步车到二十多万的高品质,从都市消费者到诗和远方的挑战者广泛的受众人群。长城汽车能够走到今天,成为目前最成功的自主品牌之一,恐怕要感谢当年的一个决定。

时间拨回2012年,长城汽车将旗下SUV产品以哈弗品牌独立发展,这在当时吉利奇瑞纷纷回归一个品牌的背景下,算是"逆潮流"而动。不过为了成就哈弗品牌,2014年长城汽车正式宣布将暂停轿车业务,将注意力聚焦SUV。要知道长城汽车当时手握的C30、C50两款轿车,可是突破过月销万台以上的实力产品。

与一般意义上在一起的七年之痒不同,长城与轿车正式分开七年之后,由WEY品牌宣布将要带来旗下首款轿车产品。为什么通过WEY品牌引入?轿车的回归意味着什么?这会是一次浅尝辄止的实验,还是揭晓大幕的开始?

WEY需要的增量,光有SUV还不够

作为长城汽车倾力打造的高端品牌,WEY入局已经有5年之久,但是交出的成绩单并非那么让人满意。特别是隔壁几乎同时起步的领克品牌已经开始稳定输出,这就像听到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如何,简直是在WEY身上轧刀。

其实WEY的开局还算不错,稳重大气的设计,考究的用料和做工,甚至流媒体后视镜的体验,都给市场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但是市场对于新生的品牌,特别是立志高端的自主品牌总是更为苛刻的。随着变速箱、油耗等话题纷纷发酵,WEY遭遇到产品口碑危机。虽然很快WEY就针对产品的变速箱以及动力调校进行优化,但无奈最后都没能找回刚开始的状态。

对于WEY VV7不尽如人意的表现,WEY摩卡的推出从命名到设计,都在毫不掩饰的迎合有实力的年轻消费群体。当然,光靠设计容易走回一开始的老路。真正助力WEY品牌再出发的,还是长城汽车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陆续推出的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咖啡智能技术平台以及DHT柠檬混动等一系列新技术。其中坦克300的热销更是直接促使它独立成为一个新的品牌。而在WEY摩卡身上,则想要依靠智能科技突围。

WEY摩卡搭载了第三代高通骁龙数字座舱平台,具备面部识别、车载Wi-Fi、OTA在线升级等功能。由3枚激光雷达模组、8个毫米波雷达、3个摄像头、2个控制器以及高精地图等设备构成的驾驶辅助系统,也带来了可以比肩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水准。摩卡的三大件也是吸收了之前的经验,利用2.0T+48V轻混系统实现更好的经济性,并且配备了新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除了摩卡之外,WEY还将在之后带来紧凑级的拿铁、玛奇朵等SUV车型,从产品的推出节奏来说,与WEY刚开始有点类似。但是市场环境相比5年前又有变化,SUV市场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而以B级车为主的中高端轿车表现坚挺。所以长城需要再次迎回轿车,而且也只有WEY品牌足够支撑B级车的定位和售价。

多元化是WEY不能输的战役

WEY做轿车绝不是心血来潮,其柠檬平台就已经能够覆盖轿车、SUV甚至MPV车型。加上长城汽车目前手握1.5T、2.0T、3.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9DCT、9AT等变速箱,推出中级车的硬件实力是没问题的。考虑到WEY的品牌定位,以及中级SUV摩卡的定价来说,全新的中级车价位预计会在15-20万元左右。如果1.5T的车型布局较多,肯定会进一步拉低起步价,而考虑全新车型的诚意,顶配可能会控制在20万以内。

不过账面数据虽然如此,但是整个长城汽车毕竟多年都没有造轿车的经验,当年的C30、C50也只是到紧凑级而已,对如今的产品已经没有什么参考性。消费端来说,长城旗下品牌专注SUV的定位已经深入人心,这当然是长城这些年积累的成果,但是对新的轿车产品就不是那么有利了。至少从WEY品牌来说,需要重新传递多元化产品的市场角色。

而且WEY的打算还不止轿车而已,6座家用MPV以及7座商务MPV车型预计也将被提上议事日程。MPV市场从广汽传祺M6、M8车型的热销就可以看出潜力,加上国内对于生育政策的调整,MPV从目前来看,至少有一定可能性,成为继SUV之后下一个汽车蓝海市场。提前布局中高端MPV,虽然谈不上像当年哈弗那样的破釜沉舟,但至少会让WEY品牌保持在新的赛道上。

无论是SUV车型的"重启",还是新的轿车与MPV产品的布局,对于WEY品牌来说,这或许是它为数不多的机会了。WEY品牌虽然还是自主高端品牌的定位,但从坦克300独立品牌的事件来看,长城汽车对于WEY品牌的支持力度已经比不上诞生之初。不过在自主品牌力争向上,以及汽车产业新四化的背景下,WEY确实是长城汽车推动多元化发展的最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