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肥加大”的smart背后,是吉利放不下的“出国梦”

2021年06月02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轻奢、艺术、品质”,众多小资世界的词汇没能挽救smart低迷的销量,却似乎使吉利新能源产业,找到了新的开口。

2019年,吉利与梅赛德斯-奔驰共同成立了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用以接盘日渐惨淡的smart品牌。

近日,天眼查信息显示,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二手车经销;充电桩销售;智能车载设备销售;电子产品销售等。

可以看出,全新合作的驱动下,smart的电动化转型步伐正不断加速,而对于两大资方而言,这样的变化,也似乎意味着“双赢”的开始。

产品沦为“鸡肋”,电动化转型已成最优解

71ps的马力,不足3m的车身,曾经象征着白领、轻奢的两门小车,伴随北美、加拿大等各主要市场退市,也逐渐沦为奔驰手中的“鸡肋”。

奔驰独立运营smart品牌的19年间,累计亏损近40亿欧元。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smart所处的小型车市场在最初就是奔驰品牌的探索性尝试,如今,主流豪华车市场日趋火爆且smart品牌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下,当初并未使用奔驰标识的smart对于奔驰品牌而言已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从产品价格来看,A级车已经成功帮助奔驰品牌完成了产品下探。就当前的汽车市场而言,以传统燃油车见长的奔驰很难继续降低smart成本,这也意味着,smart无法再为奔驰品牌提供更多的下探空间。

同时,面对日益壮大的新能源市场,体系、规模较小的smart在产品路线切换中存有具备充分的品牌延续性与灵活性,尽管奔驰目前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并无太大优势,但凭借吉利旗下的浩瀚平台,将smart彻底切换为纯电动汽车品牌,显然是“品牌二次利用”的绝佳选择。

尺码放大,小众潮流打入“走量圈”

拉长时间的进度条,可以看出,smart的成功与衰落,似乎都源自于消费人群定位的独特。自问世之初,smart锁定的便是年轻小众消费群体,注定难以成为主流车型。尽管上市伊始的蓝海市场使smart享受到一波红利,但受限于狭小的市场空间和高昂的产品定价,销量困局自然不断扩大。

正是如此,随着吉利的加入,smart率先向品牌定位“开刀”。

据外媒报道,智马达将于明年在西安工厂投产smart紧凑型纯电动SUV,并于今年9月在慕尼黑的IAA上首次亮相。

smart全新SUV假想图

“这将代表全新smart的创新成果。”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销售、市场和售后副总裁李德思(Daniel Lescow)表示,新车由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并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的小型车分支平台打造。同样,戴姆勒造型负责人戈登·瓦格纳也曾表示,“该产品与ForTwo没有太多共同点”,“我们抓住了重塑品牌的机会”。

显然,小可以精致,但太小却很难轻奢。放大尺码后的smart,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视角下的溢价空间,并迈出A00圈层,进入大众化的“走量车型“行列。

吉利为何接手“烫手山芋”?

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对于全新的合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可以预见,凭借吉利现有的供应链体系,盘活smart并不算难事,但在奔驰单独运营尚且持续多年亏损的情况下,接手这块“烫手山芋”,依旧令众多业内人士所不解。

目前,加上合资的smart吉利已拥有极氪、几何、极星、枫叶以及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的远程汽车和伦敦电动汽车共7家新能源品牌,产品品类几乎做到了高中低端的全覆盖。

在这样的棋局上 “做加法”,难免加重吉利的负担,稀释集团资本、技术实力甚至造成内耗。

同样,从国内市场来看,今年一季度,A00级车型销量占纯电动车总销量40.2%,A0级、A级、B级、车型分别占据了5.87%、18.94%、32.67%。尽管逃脱了难以“豪华”的A00组别,但B级纯电SUV的定位也并没有给smart留下太多发挥空间,在大空间和高配置几乎占据一切消费者购车偏爱的中国市场,紧凑型SUV的精致、轻奢,很难为用户讲出“打动钱包”的故事。

横亘在中国市场的诸多困局,无疑增加了品牌发展的不确定性,但对吉利而言,重金押注的smart,似乎更像是一块欧洲市场的“敲门砖”。

吉利的适时入股除了可以让其与戴姆勒的股东关系更加融洽之外,更能让其以更低的成本拓展海外小型精品电动汽车市场,为其走向欧洲铺路。”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经过奔驰的多年打磨,smart精品定位已经渗透至欧洲诸多国家,在全新产品的带动下,吉利可以利用smart原有的市场份额为基础逐步走入欧洲市场。

倘若smart保持并拓展现有市场份额成功,吉利很容易凭借较低的生产成本和国内优质的供应链体系扭亏为盈,而背靠戴姆勒集团强大的体系运营价值,尚未完全走出国内市场的吉利汽车也自然会获得不小的提升与帮助。

新能源汽车市占率的不断扩大,为中国车企带来了“揭竿起义”的条件,面对海外经验不足的劣势和“极星”品牌的不愠不火,凭借smart“借道超车”,似乎成为了吉利闯入欧洲市场、树立集团形象的最快捷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