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大规模抄底海外剪羊毛!美联储“加息”帮大忙

2021年06月02日 13: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两则并购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两起收购都是对日本企业发起。

一起是中国美的集团收购东芝白色家电80.1%的股份,总额约合31以人民币。此次交易后,美的将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家电相关专利,还有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和制造基地。

另一起收购是中国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即富士康)CEO郭台铭于4月2日正式签署收购日本企业夏普的协议,以3890亿日元(折合35亿美元)收购夏普66%的股份。此外,富士康还将认购夏普增资发行的1136.4万股特别股。

这两起收购对于美的来说,31亿收购东芝白色家电80.1%的股份比较轻松,不算太大的投资,但就长远布局来说却很有利,同时还能快速提升美的在白色家电世界市场的份额。至于鸿海收购夏普,有利于鸿海的全产业链延伸,有助于进一步立足于中国大陆市场向更广泛的世界市场扩散。

大并购背后的市场逻辑

这两笔收购,只是近期比较引人关注的收购例子,但这些收购仅仅是中国企业对外收购的冰山一角而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31日报道,一季度,中国大公司的对外并购推动了该国的跨境交易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与中国交易额激增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美国交易的大幅下降,根据统计,美国的对外并购活动下跌了29%,美国一季度的并购总额仅为2560亿美元。欧洲一季度的交易额则同比上升了11%,达1810亿美元。

可能很多人会担心,中国如此大规模的并购未来对中国是好是坏呢?在这方面,不妨听听笔者谈一下当前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对世界大并购的理由:

一、中国正在快速膨胀的巨大需求

市场需要中国企业具有更全的产业链以保证未来产业的更低成本和更高利润,现在的大并购正是基于这种需求产生的。

二、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遭遇重大增长困难,现在并购是抄底。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滞涨期,大多数国家的日子都很难过,很多国家的经济都进入了衰退状态,包括发达国家的经济也没有实现任何实质性的复苏,这使得当前世界大量企业的经营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一旦负债率增加,市场增长停滞,可能就不得不考虑卖掉企业。

而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展开并购是妥妥的抄底。这一次危机,中国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要在世界经济处于滞涨时加大并购力度。

三、美元加息周期进行并购可以大幅降低并购成本。

美元的加息预期加速刺破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经济泡沫,使得相关国家的经济陷入窘境,企业经营陷入困难。此时,中国企业展开并购,有助于大幅降低并购成本。以美的并购东芝白色家电80.1%的股份来说吧,美的仅仅用6.93亿美元(加上东芝两亿美元的债务)的代价就拿到了一家年营业收入20亿美元、有核心技术和市场渠道的企业和品牌使用权,可以说是一次非常廉价的收购。若非世界经济陷入困难,美的估计再付出两三倍的价格才能拿到这么多股份。

中国大并购是在抢美国的蛋糕,美联储加息帮了大忙

其实,中国现在的大并购不仅仅是抄世界的底,也是妥妥的抢美国的蛋糕。

通过量化宽松来稀释世界范围内的流通美元币值从而降低美国的国家负债,同时再推动美国资产价格的上涨和美国负债由私营部门转入政府债以暂缓危机

当美元量化宽松到不能继续的时候,美联储再通过加息预期来制造世界市场的美元回流美国市场,通过美元回流来提振美国经济的同时,在世界其它市场制造缺乏流动性的经济危机。当这种危机到一定程度后,美国企业就可以用美联储的巨大流动性去收购世界范围内的"廉价企业资产"。

上个世纪,美国玩这一套很纯熟,因为美国没有竞争对手,欧盟都是自己的队友。然而,现在不同了,有了一个中国,当美联储加息的时候中国货币政策大幅宽松,放出大量流动性,这不但对冲了美元加息给中国市场带来的冲击,还促使中国企业开始大规模收购境外企业。中国从2015年开始对外并购明显增加,2016年的并购速速更快,就是美联储加息和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作用。事实上,美联储的加息让中国收了不少低价企业资产,这是美联储帮的大忙。当然,美联储加息可不是为了中国而是为了自己,只是中国因为经济实力决定了有顺手牵羊的能力而已。

美联储为何不敢轻易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甚至说还要考虑负利率,就是因为有中国在后面不但有能力分流世界资本的流向,还有能力收购世界范围内陷入窘境的企业。同时,美国股市也有些不给力,美联储加息有可能刺破资本市场泡沫让美联储心有余悸,这一点从美国世界并购规模大幅降低就可以看出端倪。

毫无疑问,中国收购世界资产的大门才刚刚开启,未来不管美联储怎么玩,可以对冲美联储政策的中国经济都可以应对,都能从中获利。譬如,去年华尔街的力量试图围剿人民币,结果人民币忽涨忽跌,搞得他们完全拿捏不准,后来据报道说那股力量暂时解散了。

美联储未来到底是加息还是减息?加息,中国继续宽松,加速中国企业展开国际收购买便宜企业;减息,世界经济复苏有助于中国更快地进行产业升级和转型。中国,对所谓穆迪、标普调低所谓评级根本无感,用不了多久中国经济会用实际行动给两个机构再上一课。但,美联储现在不得不面对中国央行的挑战,美国企业不得不面对中国企业的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