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车都是碰碰车?雨中试驾ID.4 X 经历惊魂一刻

2021年06月02日 16:50:02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特斯拉因为刹车事故频出,蔚来又莫名其妙撞弯金色护栏,网友戏称新势力造车开始主营碰碰车业务。这几起事件,是否因为刹车失灵,咱们不是当事人,无法准确判断,但如果如特斯拉陶总所说,纯电车型的刹车需要培训才能正确使用,那就说明纯电车型的刹车异于传统燃油车型,操控不当容易引起事故。

那是不是所有纯电车型都存在这样的问题,鬼斗车在雨中试驾了上汽大众的ID.4 X,没想到偶发惊魂一刻,正常处理后发现,ID.4 X的刹车系统与传统燃油车并不存在差异,偶遇突发,正常处理即可。

ID.4 X的出乎预料

在回想惊魂一刻之前,先说说上汽大众ID.4 X的一些独特的设计之处,这些设计确实有些让人出乎预料。

一、上汽大众的这款纯电车型,挡杆的设计比较特别,位置有点类似于奔驰的怀挡,但是操作方式却又大不相同,奔驰的怀挡是上下拨动即可换挡,而ID.4 X的挡位,需要用手来拧挡杆,前进挡与倒车挡分别需要前后拧,停车挡位一键按压式。

二、前后车窗控制按键,ID.4 X的主驾门上,只设置了两个车窗升降按钮,很多新手司机不知道如何开启后门车窗。

在车窗升降按钮的旁边,车辆设计了另外一个按钮,是前后车窗的切换按钮,如果当下控制的是前排车窗,按一下后,切换到后排车窗升降,这种设计确实节省了空间,让车门上看起来更加简洁,但如果新手上车,难免要手忙脚乱。

三、天窗遮阳板为触碰式滑动,在天窗前面,ID.4 X设计了一个触碰凹槽,前后标注箭头的位置无法按压,想要开启遮阳板,只要用手指在凹槽内滑动即可,向后滑动为开启遮阳帘,向前滑动为关闭遮阳帘。

四、天窗不支持开启,习惯了打开天窗的车友恐怕要失望了,上汽大众ID.4 X的天窗不支持开启,为了这个功能,老鬼在车内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按键,最后销售人员解释说,车辆天窗使用的是一整块的玻璃天幕,采光效果好,但是不支持开启,只能开启遮阳帘。

驾驶ID.4 X的惊魂一刻

试驾的地点是大连市区,在开过跨海大桥之后,天空开始下雨,路面湿滑,由于去往海边的路上车辆不多,车速基本保持在60公里/小时的速度上下。

超过2吨的车身重量,保证ID.4 X在行驶过程中,车身十分稳定,加速超车与过弯没有甩尾,路面的湿滑并未给操控性带来明显的影响。

在经过一个隧道的时候,光线较暗,由于前车一直打着双闪,在隧道内遭遇突发状况,刹车灯亮起的时候,影响了后车的判断,也就是我驾驶的这辆ID.4 X,这时与前车的距离已经很近,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踩死刹车,但由于脑袋里一直都是纯电车型刹车失灵的讯息,对于这次突发事件,我在瞬间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刹车踩死时,隧道里的路面同样湿滑,但ID.4 X并未出现摇摆、甩尾的状况,整辆车保持在自己的车道当中,车速急速下降,在后排乘客的惊呼声中,车辆稳稳停在了距离前车大约两拳距离的位置上,由于车辆距离较近,有一种两车已经挨上的错觉,搞清状况后,车上所有人惊呼好险。

凭借出色的操控,我驾驶着上汽大众ID.4 X避免了一次事故。

可事情并没有结束,在大约两三秒之后,在听到后方来车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的刺耳声音后,停稳的ID.4 X居然被追尾了。

下车后,后车驾驶员赶紧道歉,表示路面太滑,实在是刹不住了。

而遭遇撞击的ID.4 X,当时我的脚还没有离开刹车,车身只是轻微晃动,并没有前进半步,所以并未出现与前车的碰撞。事故后,将车辆开出隧道,在安全地方发现,后车的前保险杠已经变形,而ID.4 X的后杠,几乎没有任何损伤。

写在最后: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要不是突发事件,还真没有对ID.4 X的操控性有如此深的感受,大众在安全性方面的成就,延续到了纯电车型上,而且刹车的反应也很及时,一般有经验的司机,在上车后实验几脚刹车的深浅,基本就能准确判断刹车时间与刹车距离,鬼斗车与上汽大众ID.4 X一同提醒司机,车辆操控性再好,司机的经验再丰富,行驶都要以遵守交通规则,保证行车安全为前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