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车主脱粉回踩,只会诡辩的「理想」,终究无法照进现实!

2021年06月02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道德经》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既指出了创生万物的过程,也为后人明晰了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简言之,万事皆有迹可循。

而这句话用到造车里,也同样适用。例如赶上了好时候的李想,便用自己的“”,孵化出了“理想”,又凭借着理想ONE,挤入了造车新赛道。

其后,顺利量产交付、赴美IPO,再到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地位日趋稳固......眼前所有的一切,看似都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一生二”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可事实上,理想汽车目前唯一在售的车型理想ONE,其自诞生之后便非顺风顺水,反而问题频发,争议不断。这不,近日爆发的理想老车主维权事宜,又将理想汽车推至风口浪尖,“理想”照进现实的脚步,也再次被拖住。

自嘲韭菜!理想老车主“脱粉回踩”

车友跟理想谈情怀,理想把车友当傻子!”、“理想ONE没有良心的欺诈销售,抛弃忠实粉丝!”近日,多位理想ONE的老车主,采取了车身挂横幅的方式,在表明着自己的态度。

坦白说,这样的维权方式,比起某些品牌车主动不动就坐(站)车顶、大声控诉斥责而言,已经算是相对克制和理性的了。要知道,这些脱粉回踩的老车主们,正是曾经那帮最为“维护”理想的人们。

对于他们而言,不仅用自己的真金白银践行了对一个新生品牌的最大支持,而当网络上一旦出现对理想汽车诸多“不友好”报道时,也是这些人第一时间站出来,舌战群儒,奋力回护。

同样,也是这样一群人,打心底里感受到了理想汽车的“辜负”。

事情的缘由,想必大家都已知晓。简单来说就是理想汽车于5月25日上市发布了理想ONE的新款车型,其在辅助驾驶系统软硬件和配置上进行调整和升级,新增了一些配置和功能,而车价较之老款上调了1万元。

老车主的“愤怒点”,主要在于临近新车上市购车时却未被告知,且在询问销售是否有新款即将上市时,受到了“欺骗”。导致他们花了比新款便宜一万元的价格,购买到了老款车型。

这些车主认为自己受到了“欺诈销售”,对于理想汽车的支持和厚爱被“错付”。于是,也导致了此次维权事件的发生。

除了车身贴横幅,已有部分理想ONE的老车主试图通过法律渠道进行维权,在新款发布的第二天,便有理想ONE老车主给理想发去了律师函。

据悉,有类似的经历的车主以“韭菜”自称并建立微信群,从加入的人数来看并不在少数,群的名字是“全国韭菜one车友协会”。事情发展到了这一步,曾经坚定不移地和理想站在一起的老车主们开始集体脱粉回踩,着实让人唏嘘。

其实不止是理想汽车的销售方式令人意外,其唯一在售车型理想ONE,自交付起便因问题频发而广受质疑。

理想ONE交付至今一年半

车辆问题频发,质疑不断

在理想ONE正式交付至今仅一年半的时间里,断轴、自燃、车顶漏水、刹车失灵,甚至还曾发生过因为追尾致A柱断裂、副驾毁容,而安全气囊却一个都没有弹出的事故案例。

2019年12月,理想ONE开始正式交付,而在次月底便被曝出了首起“断轴”事件。自此,关于理想ONE“断轴”之报道更是以令人咂舌的频率,频繁地出现在了我们身边。

去年5月,理想ONE车主在行驶过程中,因磕到路肩,导致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右前悬受损。于是也就有了这张引发热议的理想ONE断轴图片。当时,车主得到的理想工程师回复:事故原因为“碰撞路肩导致泄力”。车主表示无法接受这个结论,并担忧车辆的安全性,故向理想方面申请退车,但遭到官方拒绝。

去年8月,理想ONE行驶途中再次“趴下”。从网传事故图片所示,理想ONE车辆出现车轮脱落的情况是在左前车轮处,车辆前部除了出现损毁以及液体泄漏的情况外,还有一个避震弹簧被弹出,并存在类似下摆臂断裂的痕迹。

事实上,理想ONE断轴的案例远不止引发热议的这两起。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即“断轴”)的情况。

自燃事件,理想ONE也没能“幸免”。去年5月8日,湖南长沙街头一台理想ONE汽车在路中停车并自燃,起火位置为前部引擎舱,消防人员随即对该车进行了灭火处理,所幸无人受伤。

5月21日,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长沙理想ONE起火事件的致歉信,并公布相关调查原因。致歉信中称,本次起火是由于前机舱右下部的排气管前段表面附着了外来异物造成的。理想汽车在查看了交付中心监控视频记录后,确认该异物为是事故车辆在交付前整备过程中遗落在前机舱内的一块车漆防护垫。

如果说自燃事件是因外来异物造成,那么去年9月发生的那起追尾导致的事故,则将热议的焦点直接指向了理想ONE的产品安全。

去年9月22日晚10点多,在其驾驶理想ONE回青的高速路上,因前方一辆厢式货车突然并线,导致追尾事故发生。

事故导致车辆A柱断裂,而乘坐于副驾的车主母亲鼻骨骨折,整个脸部缝了33针,最终被判定毁容和重度脑震荡,后排乘客轻度脑震荡。然而发生事故的理想ONE车上配备的安全气囊却无一弹出。

其实,早在事故发生之前,就有网友质疑理想ONE的副驾安全气囊弹出方式。因为前方屏幕的关系,导致与其他车型弹出方式有所不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并附动图予以了说明。

不幸的是,此次事故由于安全气囊未弹出也确实造成了副驾毁容的惨剧。马拉车市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对于安全气囊未弹出唯一的解释,可能是因为目前大多数车型前部气囊传感器都普遍位于纵梁,碰撞没有触发安全气囊的弹出。

或许,还有人会为理想辩解几句,一个全新的品牌需要更多的包容和耐心,它的成长和进步是需要时间的。可如果是以理想ONE的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为代价,这个代价未免也太大了些,这样的包容显然就是在纵容。

相较于产品质量的技术质疑

但凡理想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虚心接受,诚心改进,那么人们对于这个品牌还稍微有那么一丝尊敬。可偏偏当它出了问题,第一时间采取的应对方式,却是甩锅式的“诡辩”,这让人仅存的好感也很容易便消失殆尽。

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去年理想ONE自燃事件发生时,理想官方将明显处于“燃烧”状态中的现场状况,描述为“冒烟”。一时间,引发了众人的群嘲。

此外,当理想ONE断轴事件频发时,理想在去年8月回应为都是由于碰撞事故造成的。

理想CEO李想对此的公开回应,也是在其去年1月首起断轴事件发生后,经历了长达10个月的等待,于去年11月份才姗姗来迟。理想于去年11月公布了硬件升级方案。

谁曾想,也正是因为此次的硬件升级方案,理想更是凭借着一己之力,催生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当月专门发文,明确了OTA究竟算不算召回的规定......

在李想看来,解决方案是升级硬件但并不是网友口中的召回,“升级肯定是因为当时有缺陷,但这个缺陷和其他正常行驶就断轴不一样。理想ONE是发生碰撞时断的概率超过了正常车的平均值,如果不撞是不会有问题的。”

当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明确了从即日起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可见,理想的“诡辩”也并非都是负面效应,从完善召回制度上来说,它也是作出了不小的贡献的。

“道心”若不坚定,理想或将成妄想

无论是特斯拉,还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代表蔚来和理想,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其品牌上都附着了太多创始人的个人印记和属性。这也是品牌孵化之初,创始人个人的“道”。道心坚定,那么催生出来的“一”或“二”或“三”便都有更强的生命力。

而以理想视之,无论是在用户日上的“当众爆粗口”,还是针对工程师“问候”女记者事件的公开表“疑惑”。都能让人感觉到,一方面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让李想着实有些飘了;另一方面,也是理想所面临的压力确实太大,忘记了用户才是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之道。

当然,李想确实有飘的“资本”。

仅凭一款在售车型,便受到了一众资本的垂青,更是成为了第二家赴美上市的新势力车企,市值超过200亿美元。

仅靠一款在售车型,累计交付超过55000辆,多月蝉联国内新能源SUV销量第一。李想更是喊出了“今年9月份销量有望突破万辆目标。”的口号。

可过于“神话”增程式电动技术,把外界质疑的声音当作是“逼逼”,怒骂专家“去他妈的”的李想,有没有彻底反思理想ONE为何交付仅一年半,就出了如此多的产品质量问题?

前脚还跟用户哥俩好,后脚就把他们当“韭菜”,用一个有些可笑的“复购”政策就试图堵住老车主的嘴,那么被维权都只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更何况,面临着传统车企大面积掉头转型,无数跨界玩家入局,造成的赛道空前拥挤,摆在理想面前的问题和压力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此次的维权,或将引爆理想之前埋下的雷,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而理想一路究竟是顺风顺水的坦途,还是半路折戟出局,或许要不了多久,答案自然揭晓。

看来,实现了“道生一”的理想,要成功达成“一生二”、“二生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坚守道心,时刻且真心实意地把用户放在首位,解决用户真实购车需求,那么理想才不至于成为妄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