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DM-i超级混动省油的秘密,我竟成了小迷弟

2021年06月02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5月中旬时,比亚迪因为DM-i车型一车难求而向客户致歉,这种销量表现可堪称现象级的了。

至于为啥DM-i车型为啥这么火,其中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DM-i超级混动技术,这使得车辆的油耗经济性达到一个新低,对于用户、尤其是家庭用户来说正是他们想要的。

这套系统是如何做到低油耗的?通过一场关于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解析会,我们或可了解得更为清楚。

DM-i超级混动,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均为比亚迪自主研发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DM-i超级混动是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

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而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

这套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包括了双电机的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关键是这些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全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也就是说不会有卡脖子的事情发生。这样来看,比亚迪DM-i车型受到消费者追捧也就可以理解了。

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亏电油耗仅3.8L/百公里

众所周知,电机驱动效能比燃油更高且环保,正因为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的架构,真正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

电量充足时,就以纯电驱动;电量不足时,DM-i车型就是一台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市区行驶时有99%的工况下是用电机进行驱动,驾乘体验无限接近纯电动车,有81%的工况下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完全零油耗;高速行驶则以并联直驱为主,发动机在高效区间驱动,简化了能量传递环节,进而实现高效率、低油耗。

在NEDC和WLTC工况下,DM-i超级混动电机驱动占比分别高达88%和82%,真正做到了以电为主。

要知道,DM-i超级混动紧凑型轿车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仅为3.8L/百公里(NEDC工况)。而在“可油更可电”的使用体验中,其综合续航里程突破了1200公里(NEDC工况)。可见,在油耗经济性与续航里程上实现了新平衡。

交付周期2-3个月,重庆市场持续火爆

前面说了DM-i车型因为爆单而导致交付周期较长,普遍在2-3个月,即便如此,比亚迪的客户们仍愿意等待,可见DM-i超级混动的魅力之大。

从区域市场来看,重庆市场也持续火爆,目前比亚迪3款DM-i车型的订单已经超过2500台,其中秦PLUS DM-i在1300台左右,宋PLUS DM-i在900台左右,而唐DM-i则在300-400台。同时还从比亚迪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目前重庆市场的交车压力也比较大,已经交付大概600台左右,还有更多订单等待交付。而关于如何更快的交付新车,比亚迪在此前的“道歉”中已经有明确说明,提升产能则是必然。

同时,因为重庆车展很快就要到了,比亚迪工作人员预计还能增加1000个左右的订单。由此可见,DM-i车型确实被消费者看在眼里、捧在手心。

写在最后

可以预测到,在更多消费者了解到DM-i超级混动带来的用车利好之后,销量数据进一步提升是必然,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目前的表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应该说这是对燃油车的一次颠覆、尤其是对同级合资车型实现了降维打击。而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这对中国品牌技术口碑的塑造是极为有利的,也是中国品牌向上的一个维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