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红灯时,频繁切换D挡和N挡会不会伤车

2021年06月02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红灯太多,频繁切换N(空)挡和D挡,对车子几乎没有什么影响。还是记住句话:车子不是纸做的,也不是你的祖宗,需要抬着走。

不用担心变速箱的磨损问题

变速箱几乎没有磨损

大家担心的原因,无非就是变速箱频繁挂挡会产生磨损。

实际上,踩住刹车切换挡位对变速箱几乎就是没什么影响。

除了双离合,别的自动变速箱都是靠液力变矩器来传递动力的。

陈长庚在《汽车实用技术》期刊上面发表的论文,《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矩器变矩原理研究》。

上面说:发动机带动液力变矩器的叶轮旋转,通过搅动液压油,从而带动变速箱输入端的旋转。

说人话:踩住刹车换挡的时候,液力变矩器的输出这一端是被刹掉的、刹死的、锁死的,只剩下发动机输入端在那边转,是不会有动能传出的。

所以说:光变速箱齿轮组换挡是不会有什么太大的磨损的。

就好比:你去4S店看车,这辆看看,那辆看看 ,最后全都是没有买,钱又不会变少的,对不对?

双离合要注意换挡时踩刹车的力度

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没有液力变矩器,但是完全踩下刹车的时候,离合器也会分离的。

就和手动挡车子,离合踩到底时道理是一样的,想挂什么挡就挂什么挡。

但需要注意的:如果刹车力度不够,刹车没有踩到底,你以为踩到底了,离合器就相当于是半联动状态了,一直在滑摩擦。

频繁地切换D挡和N挡,就会增加变速箱的磨损了。

等红灯时,不一定要挂N挡、拉手刹

红灯时间不长,一直D挡踩住刹车就行

虽然频繁换挡几乎没什么磨损,但是每次等红灯都在那边换来换去、切来切去,麻烦,对不对?

如果说:等红灯时间不是很长,完全可以保持D挡踩着刹车,这样做也不会对车子造成太大的伤害。

你就用就好了,毕竟车是铁做的,不是纸或者是水蒸蛋做的。

刚才也讲过的:踩住刹车之后,液力变矩器的输出端就会切断动力了,齿轮组完全不受影响了。

硬要说有影响,是不是?那就是液力变矩器内部的油液不断地在搅动,车子又没动力,没有办法散热。

但现在基本上都用水冷了,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邹福庆在《建筑机械》期刊上面发表的论文,《液力变矩器油液冷却方式的探讨》上面讲。

油液本身就是一个循环状态,液体流动会经过换热器降温,水冷的效率是风冷的4倍,而且不受车速和环境温度的影响。

所以说:红灯时间不长,一直D挡刹车就行了,如果时间很长,挂个N挡、手刹,也不为别的,就是让自己脚轻松点,不用担心车子的问题。

也可以直接挂P挡

如果觉得挂个N挡、拉个手刹,这2个步骤还是太麻烦的话,直接挂P挡也是可以的。

“呀,P挡你好挂的?这个时候万一有人追尾,叭,从后面撞过来,变速箱不是就直接抬掉了?直接就追尾撞报废了。”是不是?

等红灯的时候,不是经常在视频里看到,会有人追尾撞上去的?这个有可能想太多。

柴召朋等人在《汽车实用技术》期刊上面发表了篇论文,《自动变速器驻车机构设计方法研讨分析》。

上面说:P挡在车速6.4km/h以下可以实现驻车,而且在受到其他车辆撞击下,仍然能够锁止车辆,正常工作。

如果撞击力度非常大、很大的话,像门栓一样的东西——驻车棘爪会断裂脱落,就是门栓撞坏了,门是没事儿的,从而达到保护变速箱的目的。

P挡被人家撞,最多就是锁止机构修一下 ,换一下不要多少钱了,不是整个变速箱。

等红灯时频繁切换挡位完全没问题的

所以总得来讲,等红灯的时候,频繁切换N挡和D挡完全没问题的,只不过双离合的车子需要特别注意,换挡时刹车要踩到底,确保离合器完全分离。

如果觉得N挡、手刹麻烦,直接D挡刹车或者挂P挡都行的,也不会对车子有什么影响。

如果说:比较有钱,车子本身还有AUTO HOLD功能,那就更加方便、省力,人家肯定都想过。

参考文献

[1] 陈长庚.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矩器变矩原理研究[J].汽车实用技术,2016.

[2] 邹福庆.液力变矩器油液冷却方式的探讨[J].建筑机械,1992.

[3] 柴召朋,于忠贵,姚书涛,刘晓宁,赵彦辉.自动变速器驻车机构设计方法研讨分析[J].汽车实用技术,201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