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牌将成历史?中国车牌变迁史了解一下

2021年06月02日 20:08: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最近国内的车牌又火了,并不是谁又摇出五个8或者六个8的靓号,而是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在国家专利局申请注册了一组全新样式的小型汽车号牌和临时行驶车号牌。或许再过不了多长时间,目前使用了将近30年的“蓝牌”将被淘汰成为历史。虽然未来的事不太好说,但回顾历史我还是能帮上一道,所以,中国车牌的变迁史不妨了解一下。

众所周知,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奔驰1号”于1886年在德国诞生,但世界上第一张车牌却是1893年诞生于法国。至于中国的第一张车牌呢?在清光绪27年(1901年),匈牙利商人Leinz将两辆美国奥兹莫比尔牌汽车带入了中国上海,并获得了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发放的和马车牌照一样的临时牌照,这就是中国的第一张车牌。

当然,今天的话题主要还是以新中国成立之后开始……

第一代车牌 1949年9月-1950年9月

◆ ◆

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代车牌是由“★+上牌地名称+4位登记号码”组成。这代车牌只是短暂过渡使用,所以仅有一年的时间,毕竟当时全国各地的车牌还没有统一的设计和编号规则。

第二代车牌 1950年10月-1964年2月

◆ ◆

第二代车牌国家正式发放,登记号码采用顺序式。车牌由“1位省市区编号+★+5位登记号码”组成,材质为铁皮。要说与之前变化最大的地方,除了颜色之外就是上牌地名称开始用数字代替。

第三代车牌 1964年3月-1973年2月

◆ ◆

到了1964年3月,开始推广新式的第三代车牌,其组合方式改为“2位省市区编号+分隔符(-)+5位登记号码”。

第四代车牌 1973年3月-1986年7月

◆ ◆

第四代车牌沿用了第三代车牌的组合方式,设计上也没有太大变化,但从1973年开始,牌照的材质由铁皮变成了塑料。

第五代车牌 1986年8月-1994年6月

◆ ◆

第五代车牌想必很多人就非常熟悉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86式”。“86式”车牌采用铝合金材质,小车为绿牌,大车为红牌,外籍车为黑牌等。牌照分为上下两行,上面一行小字由省市区名称+2位数字编号组成,下面一行大字为5位登记号码。

第六代车牌 1994年7月-今

◆ ◆

第六代车牌也就是我们目前燃油车在用的,因为是在1992年确定的样式,所以也称之为“92式”。“92式”车牌的前2位是车辆所属省市区的简称和发牌机关代码,中间是间隔符“·”,后5位为登记号码。当年在乌鲁木齐和大庆等地率先试行,1994年在全国大规模换发。

新能源的“绿牌”是2016年12月1日,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试点城市率先启用了新能源车号牌,后来陆续推向全国。小型新能源车号牌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车号牌采用黄绿双拼色。与此同时还增加了专用标识,数字部分由5位升至6位。

02式车牌 2002年8月12日-2002年8月22日

◆ ◆

要说我国最“短命”的车牌,“02式”当之无愧。2002年的时候,在北京、天津、杭州和深圳4个城市曾启动过“02式”车牌的试点工作。车牌采用蓝白彩底,牌照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车辆所属省市区简称和发牌机关代码,下层由6位数字或字母组成,分隔符“•”为前车牌,“-”为后车牌,选号使用自主编排方式。不过仅发放10天便被叫停了,官方解释为“因技术原因废止”。现如今这种车牌偶尔在路上还能看见,但过户或者挂失就得换回“92式”车牌了。

编辑点评: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的车牌已经经过6次变迁,您都了解了吗?其实最开始一直都是按顺序申领,也就是赶上什么是什么,但为了减少其中的“猫腻”,从2001年开始改为抽号制,2003年又实施了随机选号,2008年可以直接自编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