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哪些部位容易积碳 该如何清理

2021年06月03日 08:56: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众所周知,积碳对于发动机,就像是一种“慢性疾病”,刚开始可能没有太大问题,但随着车辆公里数的增加,积碳也会变得越来越多,这时候发动机的动力就会受到影响,出现动力下降、油耗偏高、点火困难等问题,需要驾驶员及时进行清理。

一、什么是积碳?

简单来说,汽车积碳是由发动机内的混合器燃烧不充分形成的产物。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一部分燃油和少量机油蒸汽以及机油中涵盖的一些杂质,这几类物品在高温氧化后会形成胶质,之后再经过高温烘烤,就变成了积碳。特别是当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下或是车辆经常行驶在拥堵道路上,这时候会造成积碳的大量堆积,久而久之,发动机内的积碳就会越积越多。

二、积碳会聚积在哪些位置?

虽然积碳是在发动机内部形成的,但它会随着发动机的运转,扩散到发动机的各个部位。

1.发动机燃烧室

首先,积碳最密集的区域就是发动机的燃烧室,因为这里是积碳生成的地方,所以它们会覆盖在燃烧室活塞顶部、火花塞头部以及燃烧室的内壁等。同时,由于燃烧室内压力非常大,这些积碳一旦被压在燃烧室的内壁中,基本上很难去除,必须要通过清洗才能彻底清除。

2.进气系统

还有一部分积碳会跑到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中,例如节气门、气门顶部等。很多车主可能表示疑问,发动机在做功过程中,燃烧室不是处于封闭状态么,为什么还会有积碳跑到进气道中?其实,现在大多数发动机都配备了可变正时气门技术,发动机进气门会提前打开,造成一部分回火现象,而且再加上废气涡轮,一部分废气会重新被抽到进气管中,进行二次燃烧,所以这部分废气中带有的杂质会遗留在进气管中,时间一长,进气管道中也会存在很多积碳。

3.排气系统

因为燃烧后的废气会从排气系统中流出,所以在排气系统中遗留积碳是很正常的事情。而排气系统,受积碳影响最大的就是三元催化器。如果燃烧室产生的碳烟附着在三元催化器表面,就会和催化剂发生反应,导致积碳沉积。随着积碳增多,还可能会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甚至失效。

4.燃油系统

积碳还会造成喷油嘴堵塞,当喷油嘴达到一定温度时,燃油汽化,积碳就会粘附在喷油嘴上,并且随着积碳不断聚集,会造成喷油嘴针孔堵塞,从而使得喷油效果雾化不良,而且这还会导致喷油效果不达标。导致燃油无法彻底燃烧,产生更多的积碳。

三、如何去除积碳?

由于积碳分布的位置比较广泛,再加上发动机本身结构设计相对复杂,想要彻底清除积碳,需要针对不同部分进行精细化清理。

例如像节气门、喷油嘴、三元催化器等,这些零配件建议单独进行清洗,因为这些部件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拆卸,拆解之后,用专用的清洗剂清洗之后效果更加理想。特别是清洗节气门,基本上只要不是动手能力极差的车主,都可以自己完成清洗。一般情况下,节气门每行驶2-4万公里进行一次清洗,特别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对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积碳,清洗的周期也要相应进行缩短。(此外,编辑已经对发动机节气门进行过拆解清洗,想要自己动手清洗的同学可自行参考,链接在此:节气门多久清洗合适 教你DIY省钱好方法)。

相对而言喷油嘴和三元催化器拆解起来比较麻烦,且需要借助专用工具,所以交给4S店或维修店更加省心。喷油嘴的清洗周期一般为5-8万公里,如果你平时有使用燃油添加剂的习惯,喷油嘴即便不清洗问题也不会太大。

而三元催化器并没有固定的清理周期,主要是因为每个车型的三元催化器设计孔径不太一样,具体车辆要按照保养手册来进行清洗。大部分车辆三元催化器建议每3万公里最好清洗或检查一次。

还有像气门和燃烧室的积碳,我们可以借助专业清洗机进行清理。早年间流行使用“打吊瓶”或“核桃砂”清理积碳,但其实这种方法效果并不好,很多消费者在完成一次清洗后收费价格也比较高,核桃砂可能还会对发动机内部产生划痕。而现在有了新的解决方法,就是干冰清洗,这种新型的室内清洗效果十分理想,而且干冰在清理完毕后都会雾化,不用担心对缸壁会造成影响。

总结:

在我们日常用车过程中,发动机积碳不仅要及时清理,也要适当进行预防。特别是现在市面上大部分车型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建议每行驶一万公里,使用一瓶燃油添加剂,这样可以从根本上预防积碳增多。另外,要尽量避免长时间怠速或是低速行驶,可以适当拉高速。总而言之,日常预防+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大量积碳的产生,从而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