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石化“不务正业”的背后推手是谁?

2021年06月03日 09:36: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跨入2021年之后,中石化动作频频,继4月份牵手蔚来汽车布局换电站之后,又在5月份牵手长城汽车布局氢能源领域。作为国内石油供应商巨头的中石化,为何要布局新能源领域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谁受到的影响最大?

关于这个问题,不少人认为是传统汽车企业,因为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意味着之前深耕多年的内燃机技术将要面临淘汰,并将与众多新势力车企共同站到同一起跑线上,甚至还会出现竞争力不如新势力车企的情况。

不过,笔者认为最受影响的并不是传统车企,至少像大众集团、宝马集团等老牌车企经过多年积攒起来的底蕴要比新势力车企更加深厚,鹿死谁手还是未知,而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化石燃料供应商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它们需要寻求新的的增长点,且是没有任何案例可以借鉴的。

中石化发力,长城支援

5月12日,在中国石化主办的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上,中国石化与长城控股集团签署了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协议内容显示,中石化与长城汽车将会在氢能产业、氢能技术研发、氢能资本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速氢能产业自主核心与装备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资产价值创造,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在氢能产业领域,中石化与长城汽车将会协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以及加氢站和油氢合建站的建设,共同打造车站一体化应用场景;在氢能技术领域,双方将会强化气态和液态氢能源制、储、运、加用领域等专项课题的研究合作,并联合建设生态型、智慧型城市能源综合利用等氢能城市示范项目。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中石化除了具有石油供应商的身份以外,还是国内最大氢气生产企业,年产氢气350万吨。那么问题来了,中石化既然拥有如此雄厚的能力,为什么还要寻求长城汽车的合作呢?

事实上,中石化虽然在氢气制造领域拥有极高成就,但是在氢气的上下游产业链方面却不如长城汽车。3月29日,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举办。从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来看,长城汽车的氢能战略不仅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破了核心技术壁垒,同时还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大大提高了氢能商业化推广。

除了上下游产业链以外,长城现如今在氢能源领域掌握的技术也是中石化所需要的。长城在“制氢”上采用了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应用这项技术后,通过光电效应或者光化学反应,能够直接将光能转化成“电解氢”所使用的电能,有别于火力发电“燃烧能源获取另一种能源”的制氢路径,彻底符合清洁能源的标准。

另外,长城汽车还掌握了氢瓶干法缠绕工艺,虽然这种方法的成本比湿法缠绕工艺的成本高,但是产品质量却更高。无论是在技术方面,还是上下游产业链的开发,中石化都需要长城这位合作,凭借中石化在氢能领域的基建条件以及长城汽车提供的研发能力,二者的合作将会很好地助力我国氢能源技术的发展,加速实现“碳中和”。

蔚来也来助力

中石化曾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内要大力发展油气氢电非,油指的是成品油,气是加气业务(包括LNG、CNG),氢是加氢业务,电是充电和换电,非是日用百货等非油品业务。目前,中石化的五大业务板块均已形成了雏形,除了与长城汽车合作开发氢能源以外,蔚来汽车与中石化在2012年4月15日达成了合作。蔚来汽车未来将会在中石化加油站内部署换电站。

换句话说,电车的“里程焦虑”问题或许能够依靠加油站得以缓解,二者之间的合作不仅仅颠覆了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同时还对原本的成品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其中,中石化与蔚来之间的合作将会极大提高蔚来汽车的竞争力。

举个例子,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大家固有的认知里,去加油站均是为了“加油、停车、养护”等,但是随着蔚来汽车将换电站搬到加油站中,大家的思维将会得到改变,蔚来的汽车产品换电将会和加油一样便利,续航焦虑将会得到进一步的缓解。对于蔚来汽车而言,换电站的加速布局,或许会成为大家购买蔚来的关键因素。

从中石化的角度出发,新能源需求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石油,这无疑是在倒逼着中石化向新能源领域靠拢。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长了3.1%,其中天然气需求则增长了15%。可再生能源更是大增了31%。虽然短时间之内石油的需求不会退去,但是新能源取代石油的趋势已经愈发明显,中石化加速布局多项新能源发展的项目是必然的。

今年年初的BP公司的媒体见面会上,其总裁戴尚亚表示:“到2040年,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非化石能源将各占世界能源的1/4左右,超过40%的能源需求增长来自可再生能源。”由此可以看出新能源未来的市场潜力。

与国家电网分食

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曾就中石化的发展规划进行阐明,规划到2025年,利用原有3万座加油站、870座加气站的布局优势,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电站点,为社会公众提供综合能源,以消费终端为突破口带动产业链的能源转型。

据3月28日数据显示,中石化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59.84亿元,同比下滑28.8%;净利润329.24亿元,同比下滑42.9%。基本每股收益0.272元。从中石化的营业收入来看,中石化目前业务的情况并不乐观,如果不及时做出改变的话,将会严重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虽然发展加氢站、换电站等业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是同样也会为中石化未来打下一个坚实的发展基础。

随着中石化加速布局新能源,其营收或许会迎来新的增长,但也将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在换电站方面,中石化除了要与国家电网等巨头竞争以外,还要应对特来电、小桔充电等企业的追逐。短期之内,中石化想要获得高额的盈利是不可能的,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中石化不转型就没有未来。

点评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浪潮中,汽车产业的转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其他行业。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危机,但同样也是一个机遇。老牌能源企业壳牌也正在加速业务转型的步伐,目标在2030年成为极具规模的低碳企业,至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对中石化来说,化被动为主动,更快找到新的突破口,是明智的选择。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