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讯云马英奎:发挥资源与技术优势,从四大层面使能全屋智能

2021年06月03日 10:37:10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编辑 | 云鹏

智东西6月2日消息,近日GTIC 2021嵌入式AI创新峰会在北京圆满收官!在这场全天座无虚席、全网直播观看人数逾150万次的高规格AI芯片产业峰会上,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16位大佬共聚一堂,围绕嵌入式AI的软硬件生态创新、家居AIoT、移动机器人和工业制造产业4大版块地图,带来了深入浅出的分享。

当下,智能家居正从单品阶段进化到主动智能阶段,更关注用户体验,主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峰会下午场,腾讯云智能终端行业首席架构师马英奎对此深以为然,在会上带来以《智能家居新阶段,腾讯云AIoT使能全屋智能》为主题的演讲。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腾讯云智能终端行业首席架构师马英奎

以下为马英奎演讲实录整理:

一、智能家居发展三大阶段:单品智能、智能互联、主动智能

回顾整个智能家居的发展过程,马英奎认为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单品智能阶段,大家做智能门锁、智能门铃、摄像头,引爆市场最突出的就是智能音箱。在这个阶段,大家最主要的还是从单品的角度来实现硬件的智能化。

第二个阶段,是智能互联阶段,更多以场景为中心,把底层的平台用互联网打通,实现设备的联动,通过智能音箱控制家庭设备。控制空调、控制摄像头或者控制窗帘,还是一种被动控制的状态。

第三个阶段,是主动智能阶段,这个阶段更关注用户的使用感受,基于大量的用户行为捕捉和数据的沉淀,加上机器学习的算法,主动为用户提供很多服务,包括个性化的服务。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马英奎对于未来智能家居生活状态也进行了展望:当你早上醒来,不需要再去开灯,卧室的灯自动亮起,音箱会播放背景音乐,窗帘也会慢慢打开;当你去打开冰箱,想取食材做早饭,冰箱会提醒你某些食材需要补货了,在冰箱大屏上直接下单购买。你可以语音控制下单,也可以手动操作购买。

当你离家时,系统会自动开启离家模式,房间里面的灯关掉,扫地机器人开始自动清扫,等你快到公司的时候收到程序的提醒或者APP的提醒,家里的清洁已经完成。

整个过程中,需要用户控制的行为会越来越少,很多服务变得悄无声息,以很自然的方式让你接受。

二、全屋智能四个核心要素:连接、交互、服务、计算

在实现这样美好全屋智能的畅想下,马英奎认为全屋智能会有四个核心的要素。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第一个是连接。设备和设备之间的连接、人与设备的连接以及人与人的连接。最核心的还是人与服务的连接,做这些连接的目的还是人要获取一种服务。

第二个是交互。怎么提供更好的人跟设备之间的交互或者人和人之间的交互?目前交互大多处于第一个阶段,每家都推出自己的APP,APP数量很多。第二阶段可能很多客户会往小程序移植,通过小程序做设备的控制。

现在大家也在慢慢发展语音交互,这种方式更自然。现在视觉控制也开始出现,当语音结合视觉,主动智能、主动服务就会慢慢变成现实。

全屋智能的第三个要素是服务。做连接做交互的目的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这里的服务也是分三类。

第一类是控制服务,包括灯光、空调、窗帘等设备控制。第二类内容的服务,我们去听个音乐、看个视频、听新闻、听故事等等。

第三类是增值服务,比如刚才提到电商服务,现在冰箱上面带有大屏,家里食材没有,直接在冰箱购物,或者不需要指令,它自动会补货,这样会延伸出来购物、外卖、医疗健康、保险等等增值的服务。

全屋智能的第四个要素是计算。这里面涉及到计算、存储、网络以及安全、自动化运维等等平台的支撑。

三、开放腾讯的内部资源和技术能力,赋能智能家居客户

关于腾讯云在做智能家居时会以什么状态进入?马英奎给出的答案是,腾讯云自身不会做智能家居相关的智能硬件或者做全屋智能装修服务。他们要做的是,开放腾讯内部的资源以及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以及云、AI来赋能智能家居的客户,帮他更好地做好产品体验以及服务好用户。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首先,在在平台层面,提供云的服务。目前腾讯云在全球有超过60多个区域帮助智能家居企业服务全球用户。

第二,提供一站式的物联网开发平台,整合语音AI、视觉AI能力,一站式提供给客户和开发者,帮助他们快速构建自身的智能家居物联平台。

第三,在服务层面,把腾讯云海量的内容资讯资源利用好。比如QQ音乐是腾讯相对来说比较优质的音乐资源,在智能家居场景里面大家所必需的,听歌和家居环境下音乐的使用场景都会用到,包括新闻、视频等等资源,原先在互联网场景下积累的资源输出到做智能家居的企业。

第四,体验服务,基于微信的生态。目前微信有超过12亿的月活用户,依托微信生态提供小程序,比如现在做的腾讯连连小程序,也是腾讯IoT面向C端的出口,这样一个小程序来把一些独家的能力赋能给到我们的客户,基于微信配网的能力以及P2P的视频传输能力。

接下来,马英奎分别对这几个层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首先是开箱即用的物联网开发平台,有物联网的操作系统以及网络的服务、安全认证的服务、信息通信的服务、视频通信服务,IoT Vedio视频服务,服务于低功耗门铃、摄像头等等视频传输远程监控等等。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比如IoT Vedio视频服务,这里面的核心能力基于QQ积累下来的网络视频处理能力,大幅提升P2P的穿透。在这里面集成大量AI能力,比如语音识别、物体识别等。

物联网开发平台在云端打通了大数据处理服务,为设备端采集下来的日志数据提供流式计算、大数据分析等能力。以及依托微信小程序,拓展保险、医疗健康跟智能家居结合的服务。

在芯片模组生态方面,腾讯云目前跟主流的模组芯片厂商已经做了很好的适配,包括乐心、爱联、高新兴等等,适配不同的开发语言。

面向用户侧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主要是基于微信小程序来做,腾讯连连这样的小程序,最大的好处有三个点。第一,高触达率,微信现在有12亿日活用户,小程序超过4亿,微信的扫一扫日均扫码量超过4亿。

当我们家里有一个智能设备,比如智能音箱或者智能空调做配网的时候,传统方式去扫这个码会调整到APP Store让你注册连网,统计下来损失大量的用户。70%的智能家电相当于被当作传统的家电在使用。智能时代智能硬件如果连网都没有连上,后端所谓的一系列智能化没有办法有落地路径。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用小程序配网有什么好处?当你一扫设备上的码的时候,直接跳转到配网的界面,可以很快速实现配网。这个配网基本三到五秒可以完成,成功率达到90%多。

我们目前跟很多智能硬件客户合作的时候,客户整体把他的设备交给腾讯小程序来做配网。

基于小程序提供小程序快速开发的平台,基于AIoT平台方便定制你的控制面板也可以自定义自己的控制面板,包括配网界面可以智能自定义,方便提供给我们的客户。

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客户直接用我们提供的官方小程序腾讯连连,有的客户自己去构建一个小程序,但是自己去构建小程序的时候没有配网的能力,我们会把小程序的SDK提供给客户,让他自己搭建物联小程序的入口,同时也支持安卓、IOS APP的SDK。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还是有很多客户希望有自己的APP来做自己的设备控制。云端提供了一系列的云服务,对于数据的采集包括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采集实时处理以及数据的存储、输出以及可视化展现,在整个平台上把它全部打通,只需要拖拖拽拽把流程编排好,就可以实现数据的分析处理结果的输出和可视化的展现,降低数据处理的门槛。

在音视频通话能力方面,客户在这个平台上简单勾选就可以把音视频通话能力集成进去。除了你在家居环境下可以实现设备之间的互相转化,比如智能面板跟门锁之间的视频交互,还可以实现手机跟电视之间、手机和手表之间、智能面板和手表之间的通话。

马英奎例举了一个最简单的场景,当你在厨房做饭,这时候有人在按门铃,你不需要再跑出来看一下是谁,只需要在冰箱大屏上看一下,通过语音控制决定开门还是不开门,这样更加方便。

语音这块腾讯云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了云端一体,语音+小程序双控制,出厂的时候硬件模组上内置了语音助手和IoT的SDK。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现在对外输出的时候我们可以两个SDK分别输出,也可以集成在一起,做一个SDK打包输出。只需要把硬件模组连到设备上,可以支持离在线语音服务,还有小程序的控制等等。

基于IoT AI语音助手一站式开发,是否需要语音助手,你开启语音助手就有QQ音乐的授权,可以享受音乐资源的内容服务。

内容服务这一块,是腾讯最大的优势。像QQ音乐拥有国内最大的音乐曲库,还有很多种音乐标签,家庭环境下面针对小孩做基于标签的过滤,不适合的音乐过滤掉。还有腾讯视频的视频库以及新闻赛事等等,包括股票。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尤其在儿童领域,腾讯做了很多内容的整合,比如儿童视频、古诗、儿歌还有教育类的资源整合到这里面,相当于做一次集成可以享受很多内容技能的服务。

四、智能的前提下如何兼顾安全?

马英奎提到,越智能的情况下越不安全,当你设备一旦联网,被攻击的面积会越广,像智能门锁、摄像头就是这样一个重点攻击的场景。当家里有摄像头尤其还是联网状态时,安全就非常重要。

安全这块也是腾讯非常重要的一块业务,腾讯云有七大安全实验室,其中科恩实验室重点在物联网安全领域有多年积累,和特斯拉宝马等自动驾驶车厂建立了多年的合作,积累了非常深厚的物联网安全防护经验。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在家居领域之前的极客大赛中,参赛选手三分钟之内破解了三个品牌主流的门锁,破解的目的还是去加固它,做更好的安全防护。我们有一整套物联网全链路的解决方案,从前期安全专家咨询服务,包括等保合规、活动访问等等,有专门的安全专家咨询服务指导你做产品的规划和设计。

其次,在产品运行过程中,从覆盖边管云端的能力和工具,基于科恩实验室多年在物联网领域技术的沉淀,沉淀到一个安全工具上面,对于很多企业尤其智能硬件企业来说在安全方面投入很大,但是产出并没有多大,透出产出比比较低。

这种情况下建议直接用腾讯的科恩实验室提供的安全扫描工具,有几十条安全规则,就自动化扫描情况下可以把常规的漏洞还有攻击件扫描出来。还有病毒防护以及数据加密、防火墙、业务的安全等等。

安全方面的运维,包括运维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预防、识别等等都有相应配套的能力和产品来支持。

五、将家中越来越多的屏变成健康数据交互窗口

马英奎提到,他们发现智能家居场景中的屏幕越来越多,带屏的音箱、面板以及智能开关面板,屏幕越来越多。

举个例子,腾讯搭载在微信上面看到微信支付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模块腾讯健康,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疫情的最新数据,里面还有大量健康比如在线挂号、在线问诊以及视频问诊等等能力。

这些能力我们可以把它集成到家居环境下的智能面板里面去,这时候可以很好地服务家里面的老人小孩生病等等,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音箱或者智能面板做在线问诊。

另外,保险的场景,腾讯也有保险业务微保,我们把这块进行整合。门锁带着保险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运营。

腾讯云和智能门锁企业做了基于小程序的合作,功能和智能门锁差不多,有指纹识别、感应卡、密码等等,比较特别的就是基于小程序的控制。

马英奎说,我自己也是智能门锁多年的用户,最大的体会就是当门锁APP平常不会用,一年用四五次,当我想用的时候,我发现这个APP可能被我卸载掉了,尤其家人需要远程开门的时候,发现我APP卸载了,还得重新装APP。

噱头还是风口?元宇宙引爆科技圈,九大趋势分析

我们和这家智能门锁客户一起做的时候,服务接入到小程序里面,不需要安装,用完即走,使用的时候非常方便,通过小程序控制,不用的时候也不会出来干扰,小程序控制临时的钥匙分享、分享记录的查看等等。

腾讯云跟全屋智能企业合作,业务遍布全球,包括欧洲、北美,在全新架构下面也有很多痛点,比如整个物联网的稳定性问题,还有安全的问题,以及运维的低效率问题。

我们去年跟他们做整体架构的优化,帮它去重新构建全球云服务的网络,帮加速它在面向B端交互的便捷性,降低交付的服务成本。

以上是马英奎演讲内容的完整整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