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唯一优势已成历史?带你领略五分钟满电复活的魔法!

2021年06月03日 10:38: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电动车最大的黑点就在于能量补充耗时比燃油车高出一大截,本来蔚来的换电模式是能很好解决这一问题的,但实战中还是无法完全达到理想效果。但这里就真的要赞一下新势力的高执行力了,从第一代换电站正式推出至今才多久来着?现在第二代换电站就已经开始全国逐渐铺开了。到底蔚来的第二代换电站,是否能妥善解决过去遇到的一些问题呢?这次笔者就亲身体验了一番。

关于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你需要了解的信息如下:

相比第一代换电站,第二代产品最大的进步在于基本可以实现“全自动化”,车主在换电的时候不需要下车,同时换电过程车辆不需要被举升至半空,车辆在入口处能自动识别换电站场景,并提供一键自动入位功能,入位后电站会对车身进行位置最终微调并固定,在轮胎不离地的情况下就能实现电池的拆卸与重新装载,因此整体耗时能比第一代更少。

同时需要提到的是,第二代换电站内的储备电池也增加了一倍多,达到13块,理想状况下一天最高可实现312次换电循环,可以更好地满足保有量提升后对换电的需求增量。

实际体验可如宣传般美妙?

有一说一,就我的亲身体验来讲,还真的是比第一代有相当程度的提升,尤其是在换电的速度上,真可以说耗时与加油相差无几了,而且过程中高度自动化也省却了车主的大量学习成本,可以说除了换电站的密度还是不可与加油站媲美这点以外,还真的已经算是解决了充能耗时方面的矛盾。

更有甚者,如果说电动车上最容易随着使用年月/里程增加而衰退的核心部件是电池的话,那换电还能通过电池共享的方式来让整车的使用体验/价值折损速率大大缓解,与此同时在购买时也能更机动地选择是否通过以租代购的形式来获得电池这一高价值部件的使用权,好处还不仅限于上面所提到的节省时间。

既然换电百样好,缘何充电是主流?

首先是换电站的建设成本很高,据了解蔚来一代换电站单个的建造成本在400万元/座左右,而第二代换电站尽管进行了成本优化和控制,最终也要150万元/座左右。而这个价格仅仅只是换电站本身的建造成本,另外还需要涉及到场地租赁费用、电费、人员成本等,可以说是非常可观了。

在成本如此高企的前提下,如果以盈利为目的由第三方设立充电站,必然是希望不只服务于单一品牌的。但想作跨品牌服务,需要面对的问题非常多,因为哪怕是同品牌之中不同的车型,电池规格能做到统一的也是凤毛麟角,更何况要实现跨品牌统一标准。再者,电池作为电动车的核心部件,其技术路线也是被很多主机厂视为核心竞争力的,要统一规格意味着技术共享,可以想象几乎没有任何企业愿意这样做。

但是说起来,第三方运营的、以盈利为目的建设的换电站,或许很难在公众市场推开,然而在某个特定的群体里,倒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个群体就是出租车和网约车。这部分车辆大多为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出租,首先本身就很容易实现电池规格的统一,要实现车电分离也更简单。再者营运车辆一般来说活动区域比较固定,所以可以通过合理的规划,用最少的换电站覆盖整个区域。事实上,早在2010年之前,国内就已经开始了出租车换电的尝试。

蔚来一直坚持搞换电站的原因是?

上面提到,第三方是很难通过搞换电服务来实现盈利的,那么对于单个品牌来说可以吗?其实答案暂时来说也是否定的,短期内甚至连收支平衡都挺难做到,目前蔚来坚持做换电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提升用户体验,本质上算是售后服务的一部分,是需要不停往里面投入成本的。当然,蔚来旗下产品相比起其他国内新势力品牌能卖更高的价格,也有部分原因是源于包括换电服务在内的这一整套优秀的使用体验,只要者投入能换来销售上的收入,那不过只是一个成本收益的问题罢了。

此外,蔚来其实也考虑过蔚来保有量更大的时候,换电服务或许能通过结合电池租赁等形式真正成为可盈利项目的可能的,而且对此同样抱有期待的也不仅仅只有蔚来自己,现在的蔚来充电站也是与宁德时代、国泰君安金融产品有限公司、湖北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电池租赁公司,以多方资本来实现研发和运营的,意味着资本对此也是看好的。

在未来一段的时间里,充电依然是主流

结合上述种种北京,可以得出结论,短期内我们依然会看到充电桩在普及度上是会占更大优势的。更低的建设成本与更容易实现规格上统一的特点,都是换电模式短期内无法追及的。

但如果在更长远的未来呢?充电桩依然会是绝对的主流吗?其实刚才也提到了,最起码在某些品牌或某些受众群体之中,换电或许会有比现在更大普及率,与此同时更多的能量补充形式也可能会出现并得到推广,但充电桩低成本,通用性强的优势也会一直存在,所以更大可能是充电桩与其他方式并存的一众状态。当然,这一切只是本人针对目前已知的情况进行的猜测,未来依然是依靠一群技术人员、工程师们来书写。

换电站是给电动车车主的多一种选择

不得不再次重申,短期内主流电动车补能一定还是充电模式为主,换电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只是专属于极少数新能源用户的另一种补能方案而已。当然,这也足够了,因为它的存在无疑能增加车型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对使用体验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值得提到的是,蔚来对这个问题也曾经表明过态度:不会搞换电、充电对立。因为换电也并不是蔚来汽车作为能源补充的唯一途径,充电也是蔚来汽车的重要补能方式,而这两种模式各有所长,同时服务于车主。所以无论未来主流补能是哪一种,今天的蔚来汽车却因为换电让众多车主获得了巨大的便利,换电不一定是电动车行业的未来,但作为蔚来生态中的一环,它一定存在蔚来的未来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