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小鹏5月销量试比高 6月集体解芯慌

2021年06月03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6月的第一天,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先后发布5月销量成绩,两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均保持了高速同比增长,但对比各自二季度销量预期,蔚来与小鹏所面临的压力却不尽相同。

据蔚来汽车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份蔚来汽车共交付6711辆整车,同比增长95.3%,较4月交付降低约5.5%,其中ES8车型交付量为1412辆,ES6车型交付量为3017辆,EC6车型的交付量达到2282辆。今年1-5月份,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3.3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25.96%。

对于交付量环比出现下滑,蔚来汽车表示,因芯片带来的供应链波动及交付环节的调整,蔚来5月交付工作曾受短暂影响。今年3月29日,蔚来汽车就因半导体短缺问题,暂停江淮蔚来制造厂的汽车生产活动5个工作日。从5月交付量来看,蔚来汽车半导体供应问题依旧严峻。

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坦言,现在市场波动非常厉害,由于汽车产业链长,蔚来汽车每一天都要追踪芯片的短缺对于汽车生产的影响,3月底日本瑞萨电子工厂失火事件会在五月中旬影响到全球的产业链。

与蔚来汽车相比,小鹏汽车交付量却呈现出同环比双增长。数据显示,5月份小鹏汽车交付新车568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83%,相较4月份交付量增长10.47%。具体车型方面,小鹏G3交付量达到1889辆,同比增长129%,小鹏P7则是销量增长的主要贡献车型,交付量达到3797辆,创下自2020年7月大规模交付以来的最高月交付纪录。1-5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2.42万辆,达到去年同期交付量的5倍。

小鹏汽车将销量增长归结于小鹏P7磷酸铁锂版车型的大范围交付。小鹏汽车表示,今年5月份小鹏P7磷酸铁锂版车型开始交付,直接推动P7整体月交付量打破历史纪录,较4月环比大增27%。

同时,小鹏汽车还在积极扩充渠道网络建设,截至2021年3月底,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达178家,覆盖城市70座。根据规划,到今年年底销售网联将增加到300家,覆盖超过110座城市。

事实上,小鹏汽车同样面临芯片短缺。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5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不仅面临芯片短缺的供应链制约,还受到5月长假的影响。

此外,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一季度业绩会上表示,二季度是芯片最有挑战的季度,小鹏汽车在联系新的供应商,通过AB点的方式使芯片问题得以缓解。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面临芯片短缺的影响,小鹏汽车还受限于电芯产能,二季度磷酸铁锂电芯供应方面存在一定的挑战,小鹏汽车努力在二季度、三季度提高磷酸铁锂供货商产线的产能,期望能够在三季度达到磷酸铁锂产量上的需求。

在第二季度最后一个月,蔚来汽车与小鹏汽车实现交付目标所面临的压力截然不同。根据蔚来汽车一季度报显示,预计二季度产品交付量将在2.1万至2.2万辆之间。这也就意味着蔚来汽车6月份交付量在0.72万辆至0.82万辆之间,才能够达到预期销量目标。如果6月份交付量超过0.8万辆,蔚来汽车将打破销量纪录,并将造车新势力月度交付量提升到全新高度。

对于6月份的交付量,蔚来汽车在公告中指出,根据目前的生产和交付计划,蔚来将在6月加快交付节奏,以弥补5月份交付量,二季度交付量指引保持不变。

小鹏汽车则更容易实现交付量目标。据一季度报显示,小鹏汽车预计第二季度车辆交付量将在1.55万辆至1.6万辆之间,按照4、5月交付量推算,小鹏汽车在6月份交付量4700辆-5200辆之间,便可以实现第二季度销量目标。顾宏地同时表示,继5月份销售强劲增长后,小鹏汽车有望实现或超过第二季度交付量目标。(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