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天涨点小知识 别让用户手册害了你的变速箱

2021年06月03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某些品牌的某些车型,在用户手册中明确写道,该车型的变速箱属于免维护变速箱,言下之意,在用车过程中不需要对变速箱进行额外养护,在日常对爱车的保养过程中,也很少有维修技师主动提及变速箱油的概念,其实,就目前来说,真正的终生免维护变速箱几乎是不存在的,更换变速箱油其实非常重要。

通常来说,因为更换变速箱油是至少六万公里以后的事情了,很多私家车跑到这个里程后早已经脱离了4S店,即便自己按照正常的养护流程,大、小保养按时定点,也避免不了爱车的行驶工况越来越差,尤其是变速箱,等到发现了变速箱故障,或许已经为时已晚,这时候才知道,原来变速箱油,也是需要更换的。

当然,也有车主始终了十几二十万公里,从来没有更换过变速箱油,但车辆工况一直稳定,并没有出现变速箱故障,对此,只能说这部分车主运气很好,但不能以偏概全,认为变速箱就是免维护的。

变速箱油被简称为ATF油,存在于变速箱的各部件中,工作非常繁重,包括动力传递、润滑、抗磨、冷却等,从功能上来说,变速箱油之于变速箱,有着与机油之于引擎同等的重要位置。

但区别是,变速箱油的工作环境没有机油强度那么大,变速箱不用承受高频率、高压力、高温度的工作环境,所以相对来说使用寿命要长的多,但这并不代表变速箱油就不会变质,毕竟变速箱油也要承担着清洁工作,也会产生油泥,使得变速箱油的流动性变差,掺杂进变速箱中,将显著影响到变速箱的使用寿命,所以,从来不换变速箱油的车辆有很大几率出现升降挡困难、频繁跳挡并出现明显的入档冲击。

因为更换周期较长,因此变速箱油的价格也是比较贵的,建议6万公里左右就应该更注重变速箱的工作状态并可以考虑更换变速箱油了,对于寻常的家用车来说,更换变速箱油采用较为便宜的重力换油法即可,并没有必要考虑循环机换油,毕竟通常采用重力换油法需要4-5L变速箱油的车型,用循环机的用量可能要达到8L以上,循环损耗较大,但效果却不见得比重力换油法更好。

另外,对于部分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如果选购一款四五年车龄,行驶里程在6-8万公里的车型时,需要询问一下上任车主是否更换过变速箱油,毕竟这个阶段已经到了变速箱故障的高发期,而且更换费用不菲,以常见的德系某款B级车来说,每升变速箱油至少120元以上,如果采用循环机换油,算上工时费,至少得投入千元左右,代价很大。

综上所述,变速箱油绝对是需要更换的,不要过分相信所谓“免维护”的说辞,如果变速箱工况尚可,适当延后更换是可以的,但我们依旧建议,每六万公里更换一次变速箱油,防患于未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