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撞就现原形,那些碰撞测试成绩垫底的车型

2021年06月03日 11:37:07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每年,全世界都有无数新车自发或被动的接受“碰撞测试”,在统一的标准下,碰撞测试结果直接反应了一辆车的安全性。今天就以中保研C-IASI的碰撞测试成绩为参考,盘点了几款成绩较差的车型,其中不乏一些销量排行榜中的霸榜常客。

别克GL8

这款国内市场商务型MPV的霸主,以其舒适豪华的形象深受市场欢迎。然而在两年前中保研C-IASI的碰撞测试上“崩了人设”,拿到了“P”的差评。

【P级(差)、M级(一般)、A级(良好)、G级(优秀)】

从评判标准上看,GL8已经是一台重伤和死亡率都极高的车型。理由是A柱严重变形、撕裂导致撞击假人头部,另外方向盘在碰撞中位移过度、导致正面安全气囊没起到应有作用。此外侧面碰撞成绩也并不乐观,B柱发生了明显的形变,甚至车顶都产生了一定的隆起。

我们之前在拆解GL8时也说过,这款中国特供车的原型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碰撞测试几乎也是全军覆没,成绩可以用垫底来形容。正是因为碰撞成绩太差,这些车的销量越来越低,逐渐停产。然而,摇身一变成了中国GL8后,却纵横中国市场20年,常年霸占MPV销量榜一哥的位置,真是太神奇了。

起亚智跑

对于如今的起亚来说,智跑可谓是起亚家族在中国的“顶梁柱”,但也陷入碰撞测试的尴尬之中。

在CIASI的碰撞测试中,起亚智跑在正面25%偏置得了P级评价,其中车门严重扭曲,乘员舱侵入较大,假人受到了严重伤害。

智跑在美国的同类权威机构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研究所)中,所得到的评级都是一水儿的“优秀”,到了中国市场就连降了3级,这差距太大了。

如今韩系车在国内市场越来越凉,如果连安全都做到不能一视同仁,那离退出可能只是时间的问题。

大众帕萨特

要说前几款车型虽然成绩差,但现在卖得也挺好,可“撞折A柱”的大众帕萨特可谓是彻底折在了碰撞测试上,直接从销量排行榜前15名的名单上再无影踪。

2019年12月,在中保研C-IASI的碰撞测试中,国产版新帕萨特多项测试成绩是“P级”——较差。尤其是在最重要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帕萨特车头部分严重溃缩,A柱发生断裂,车辆结构评分为差。在同级别车型之中,属于垫底。

即使配备了安全气囊,但由于碰撞过程中方向盘横向位移过度,气囊弹出后没有保护到假人头部,导致头部两次接触硬体结构。国产新帕萨特是唯一一款头部和颈部伤害得分为“差”的车型。

虽然此后帕萨特又去中汽研和中保研,分别撞了两次,成绩“变”成了优秀,但在老百姓心中已难恢复。

【进行第二次中保研碰撞测试的2020款帕萨特,神奇的拿到了几乎满分的成绩,共取得7个项目优秀(G)】

大众途观L

如果说大众车在碰撞测试中,帕萨特是第一差,那途观L就是第二。大众途观L在中保研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发动机舱溃缩极为严重,A柱、车架严重骨裂变形非常严重,驾驶舱受到较大的侵入,驾驶员安全受到很大的影响。

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大众途观L、迈腾和帕萨特都接连折桂,为此也是引来公众对德系车安全性的质疑。

奇瑞艾瑞泽5

说完合资车,再看看自主国产车,奇瑞艾瑞泽5自上市以来就引发了高度关注,一年的时间就突破10万销量,但中保研一撞过后也现了原形。

驾驶室车门凹陷,车内入侵严重。整个侧面车身驾驶舱、后座在内的车内空间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变形,让人看得是触目惊心。

比亚迪宋MAX

比亚迪宋MAX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成绩也很差,耐撞性和车内乘员安全上取得了双差的评级,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安全气囊没有弹出,侧面严重变形,前后车门位置偏移量较大,B柱未能扛住50km的速度冲击。

中保研在报告中评价说明:"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为1cm ,B柱底部完全撕裂"。这样的结果当然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比如报告中驾驶员头部、颈部及躯干都会受到伤害,而后排乘员躯干基本未能形成有效保护,自此“公路坦克”的人设崩塌。

东风风神AX7

东风风神AX7中保研撞完四项测试全亮红灯,堪称中保研有史以来成绩最差的车型。其中车辆乘员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获得一般评分,而耐撞性和维系经济性指数和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均获得较差评分。

从图中可以看到车辆A主形变明显,碰撞后车门无法正常开启。车辆乘员舱上部侵入量较大,下部已经与假人腿部发生接触,存在造成二次伤害的可能。

自主品牌除了上述车型之外,小鹏G3荣威RX5、广汽传祺GS7奔腾T77江淮嘉悦A5、江淮瑞风S3等等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评分均为P(较差)。

几十年来,正是有了公平公正的碰撞测试,才让汽车越来越安全,拯救了数以万计的生命。今后我们在购车时应当一票否决,不安全的车,哪怕配置再高、外观再漂亮,都不值得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