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NCAP四项碰撞测试表现优异,东风风行T5 EVO是如何做到的?

2021年06月03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近日,天涯君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官网了解到,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已经完成了对最近热度颇高的新车——东风风行T5 EVO的四项安全碰撞测试,测试车型为1.5T DCT钻石版。

虽然目前官网上还未公布具体成绩,但从现场视频和照片来分析,风行T5 EVO在严苛测试中表现优异,展现了一款国产紧凑型SUV强大的安全实力。

风行T5 EVO四项碰撞实验全解析

作为目前中国市场最具权威性的汽车安全测试之一,C-NCAP测试项目不仅全面,而且严苛,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C-NCAP大幅提升了碰撞测试标准,向E-NCAP看齐,很多之前获得五星成绩的品牌和车型,甚至包括别克大众在内的合资品牌,都在严苛版测试中败下阵来。一些安全技术积累不足的车企,在此时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但所谓强者恒强,就在这样严苛的碰撞测试标准下,风行T5 EVO自5月25日开始,先后于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鞭打试验、侧面碰撞、以及40%正面偏置碰撞中取得了不错的表现。

比如正面碰撞,风行T5 EVO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正面冲击固定刚性壁障,通过观察座舱的形变情况可初步判断车内假人受伤害程度,如果乘员舱框架不够坚固,发动机、变速箱和转向柱极易挤入乘员舱,对前排乘客造成较大伤害。

从现场结果来看,首先风行T5 EVO发动机舱的吸能溃散区很好地吸收了碰撞时的能量,基本没有入侵乘员舱,仔细看甚至两个前轮都没有发生形变,假人腿部也没有受到任何挤压;其次,A柱也几乎没有出现变化,前排两个安全气囊在发生碰撞后的第一时间弹出,及时保护了前排假人免受伤害。而在碰撞后,车身四门均可正常开启,实际事故中,能起到很好的逃生和救援作用。

还有一点可能很多人会忽视,风行T5 EVO在正面碰撞之后,整体车身并没有明显左右位移,这就避免了车辆在追尾中偏移带来的二次伤害。

然后是鞭打试验。鞭打测试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模拟追尾过程,通过测试碰撞后假人颈部受到的伤害情况,评价座椅头枕对乘员颈部的保护效果。从现场视频来看,假人在经过“追尾”后形态正常,头颈部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

再有侧面碰撞,重点在于考察测试车车门、A柱、B柱、门槛等结构性能以及侧气囊、气帘对乘客的保护。

就结果分析,风行T5 EVO经侧面碰撞后,撞侧面车门下方出现凹陷,但侵入量不大,车门上方形变量较小,最令人侧目的是撞击面玻璃没有出现碎裂。而从车内安全配置和假人的表现来看,前后排假人坐姿正常,安全带紧扣,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均能正常打开。

最后是发生概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偏置碰撞,实验中,风行T5 EVO测试车以64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40%正面偏置碰撞,检测的是车辆驾驶室在碰撞后的吸能表现和气囊对车内成员的保护效果。

风行T5 EVO的表现依然没有让人失望,现场图片显示,经正面40%重叠碰撞后,整车前防撞梁发生溃缩吸能,前后车门均可正常开启,这对事故后救援或车内乘客逃生有极大的帮助。同时双闪也正常打开,电门未受到影响,在事故发生后,对后面的行人或车辆也有很好地警示作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车内乘客的安全。

而主驾驶室假人在碰撞后坐姿正常,安全气囊正常打开,安全带紧扣,发动机舱基本没有挤压主副驾乘客。后排假人手臂举起,坐姿也正常。很明显,即便出现真实事故,风行T5 EVO也能对乘客的安全有着相对较好的保证。

安全优等生是如何炼成的?

风行T5 EVO能有这样的表现,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在研发阶段东风风行就始终把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上,以最严苛的18版C-NCAP五星碰撞安全为标准,来确保乘客的生命安全。以车身结构为例,风行T5 EVO在A柱、B柱加强件、车门防撞梁等关键位置上采用了先进的热成型钢技术,零件材料抗拉强度达到1500MPa,这个强度有多大呢?相当于一个指甲盖的面积,能承受15吨的重量。整车结构件,单高强度钢应用比例就达到了76%以上,关键部位的高强度钢占比更是提升至90%,领先同级,够“硬”的车身结构是风行T5 EVO能在正面、侧面碰撞中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但光“硬”还不够,因为受力缓冲空间小,如果硬碰硬只会将冲击力快速传递到车内,这是厂商最不愿看到的。风行T5 EVO的解决办法是“软硬结合”,通过乘员舱外的一些部件进行主动溃缩来吸收冲击,就像太极一样,借力打力,从而有效降低乘员舱结构遭受的冲击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车内乘客的伤害。比如前防撞梁,风行T5 EVO搭载了铝合金材质,设计上剖面呈现“目”字形闭合机构,壁厚最大为3.2mm,相同布置空间下,相较普通钢制防撞梁减重约50%,吸能效果提高约40%,发生剧烈碰撞时,溃缩吸收更多碰撞能量,减少向乘员舱的传递,守护乘客安全。

总 结

无论是对于30万以上的高端SUV还是10-15万级家用SUV而言,安全都是最大的豪华。过去,不少消费者存在这样的偏见:认为合资品牌车身安全普遍高于自主,但以风行T5 EVO为代表的国货在C-NCAP碰撞测试中的出色表现,力证了自主品牌在车身安全领域并不逊色于合资,甚至犹有过之,消费者完全可以放下成见,安心选择国货。

当然了,目前所有对风行T5 EVO碰撞测试的解读都是基于C-NCAP公布的视频和图片,至于具体成绩如何还有待C-NCAP官方发布最终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