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看到C2驾考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内心有点复杂

2021年06月03日 13:38: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随着社会的进步,也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不仅把申请驾照的年龄限制放开了,考驾照的测试项目也在进行优化。当看到申领C2驾照取消了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这个项目,我心情还蛮复杂。

记忆瞬间被拉回当年学C1的时候,那台离合片快要断掉的桑塔纳,好不容易看好点停在了规定区域,但陡坡起步,十起步九熄火,不熄火的,都是那些长得好看的校友。也不知道挨了多少顿冤枉骂,才让教练反应过来是车的问题。

那时候倒车入/移库还是一个单独的项目,侧方位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都是第二轮必考项目了,公认最难的必考项就属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排斥”程度仅次于压饼。我有幸亲眼见证了一台车车上4个参考学员仅1人通过的场景,不同驾校应对这项考试的方法还不同,比如有的看仪表盘指针抖动,有的是拉手刹再放下。幸运的是,挨骂归挨骂,当年C1每一科都还是幸运的一遍过。

倒没有凡尔赛的意思,前面讲的,为引出心情复杂的第一个因素。你说当年排队一小时练车5分钟,经历了找点、腿抖熄火、挨骂的多重辛酸才拿到本本,怎么到了C2这里就给取消了呢,在此以前学习自动挡的朋友,岂不是也跟着学了个寂寞?总觉得心里酸酸的。

但冷静想想,现在汽车越来越先进,对大家来说,有坡道辅助系统帮助,又有不错的刹车体系加持,溜坡的情况比较少见了,安全性已经逐步提升,而且自动挡车型在坡道起步,只要没挂错档位,基本上能避免手动挡车型控制不好后溜的危险状况,因此理论上看,取消这项考试也很正常。更何况,驾驶辅助系统逐步普及并得到不同程度的开放和提升,有一些“难啃”的项目,已经迎刃而解了。

另一个让人觉得心情复杂的是,驾校学习,大部分都是应付基础考试,对于真正的驾驶技术和应急状况的教学其实并不多。目前取消了一些项目,感觉拿到驾照变得越来越轻松,但有些驾驶常识以及理论新手司机不一定懂,刚毕业的新手司机,又怎么面对依然复杂的驾驶环境,难道为了安全又变成本本族?

有人说,驾校学习应该严格;也有人说,反正拿到驾照得让老司机先带带;还有人说,以后都不用驾照了,汽车自己开……自动驾驶这个到底什么时候能实现,还不好说,但就目前来看,从驾驶安全出发,我是支持有的网友说的,驾校学习环节应该更深入一些,就算不把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列为考试项目,但也应该知道汽车后溜会造成什么后果又有哪些应急方式,如果一直看着远关灯会引发什么样的交通事故……

前两天还有条信息蛮触动,工信部在回应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安全性时提到了这么一句话,我认为意味深长,“用户在购买和使用相关新能源产品时,应熟悉新能源车辆技术特性,确保行车安全。”是的,对于驾驶特斯拉这种改变日常驾车习惯的新能源车型,又该不该把关联安全的部分加入学习项目呢?

说到这里,突然气氛有点重了,我们放轻松点。不如大家聊聊考驾照都经历了什么,毕竟驾校是一个很容易有故(xiao)事(dian)的地方,或者你对现在的驾照考试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