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割韭菜”: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2021年06月03日 13:5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再一再二别再三。

5月25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微博,“今晚,2021款理想ONE发布。只讨论一个话题:如何打造一辆让家庭更幸福的智能电动车?”并在后面附上直播链接。

只是这一次,李想没有得到粉丝和用户的拥护,相反其微博评论区炸了锅。

回想一下,原因可能是理想汽车保密工作做得太好!直到新车发布上市,这些刚买老款的新车主们才幡然醒悟,自己被割韭菜了,而且割得比特斯拉车主还彻底。

根据维权车主们的描述,理想汽车直营店的销售,在新车型上市之前,一直跟他们确定没有要发新车的消息,但没过多久就出现了大型打脸现场。

难道这些企业内部员工都不知道自己公司有新车上市?配置增加60余项,价格仅增加1万元,且增加芯片及自动驾驶配置(老款车无法升级),销售人员不需提前培训?在理想汽车的忠实用户看来,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为此,随着新款理想0NE上市,品牌用户日举办才半年,就有老用户拉横幅维权,甚至还有理想用户认为理想汽车构成欺诈,要求退款,或者起诉理想汽车

在汽车K线看来,这也恰恰反映了当前汽车智能化非常容易出现的问题——即汽车硬件趋向与手机电子产品的快速迭代,导致其实非常新的“老产品”不香了。毕竟,像芯片这种硬件,不是简单OTA就能升级的。恨不得把银子掰成两半花的理想,更不可能轻易浪费。

汽车K线认为,对于理想汽车和李想再次遭遇的危机,客观反映出企业背后的困境。一方面,理想希望保持产品价格体系,全国维持统一价,不妥协,即便是换代这种特殊情况亦是如此,一旦优惠可能会让部分消费者认为,可以等老车型降价捡漏,对理想不利。

另一方面,面对新老产品更迭,理想汽车囿于没有其他新车型顶替理想ONE迭代,不能像其他企业做到有别的产品缓冲,所以很难,或者说有动机不提前发布新车消息。那样可能造成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导致企业销量出现两个月左右的低谷期,对财务业绩带来巨大波动,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对理想可能会有很大意见。因此,最终只能让理想车主牺牲小我,成就理想汽车的大我。

5月26日,理想汽车公布2021年一季报,业绩并没有投资者预期中的好,该公司一季度财务表现低于预期。虽然总营收约为35.8亿元,同比增长近320%,但环比减少13.8%;更让投资者担忧的是,其一季度亏损高达3.6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近7710万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367%;环比四季度盈利1.15亿,可谓天壤之别。

该公司股价则从去年11月高点47.7美元,一路跌破5月11日的16美元,跌幅近三分之二。不过,或许是由于北京顺义或接纳理想落地,以及新车型的推出,过去数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回暖。

只是,这波韭菜收割,可能短期将对其品牌造成一定影响。也让人们想到2020年,理想曾因为旗下理想ONE断轴,遭到用户质疑。颇为讽刺的是,理想方面表示会给车主硬件OTA,拒不承认质量问题,但最终在压力下不得不召回,也给企业财务带来一定负担。

如今,事情如出一辙,理想会向用户妥协吗?又会怎样补偿用户?像理想、特斯拉这样不断割韭菜的新势力,中国消费者会一直包容下去吗?

对于理想汽车和其创始人李想而言,如今北京顺义愿意接收,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理想要能够挺过一段时间仍要依靠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困境。

有意思的是,6月1日儿童节,蔚来、小鹏早早官宣5月销量,甚至连合众旗下的哪吒汽车也宣称自己进入新势力造车第一梯队,月销超过4500辆;而之前与蔚来、小鹏同一阵营、敢为天下先的理想汽车6月2日才披露,5月交付4323辆,是不愿意让用户知道自己割了多少韭菜?还是担心数千消费者集体揭竿而起?

这样算下来,4~5月购买“老款”理想ONE的消费者,有接近1万人。

中国有句古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还有一句叫:再一再二不再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