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天涨点小知识 夏季开车究竟要多烧多少油?

2021年06月03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夏季就快到了,虽然现在早晚还算比较凉快,但中午温度已经普遍在30℃以上,如果开车的话,不开空调是受不了的,入夏之前,还是要建议大家对车辆进行针对性的保养和检查,尤其是空调组件,洗水箱散热器、空调管道、更换空调滤芯,检查制冷剂等等都需要在入夏之前着手养护了。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这样的社会事件,乘客与出租车司机之间,会因为司机不肯开空调而发生矛盾,对司机来说,夏天开空调无疑是多了一笔支出,那么,这笔运营成本,究竟有多少?

先来了解一下汽车空调,汽车制冷系统由压缩机、膨胀阀、冷凝器、蒸发器和鼓风机等部件构成,通过橡胶管、钢管等形成供制冷剂循环流动的密闭空间,利用制冷剂从液态变成气态时需要吸收大量热能的原理来制冷。

从原理上来说,汽车空调的制冷原理与家用空调什么太大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在于,压缩机是需要汽车引擎带动的,因此,汽车空调的制冷过程并不是费油的源头,而是压缩机浪费的这部分引擎动力,将显著增加油耗,毕竟在夏天,引擎除了需要承担提供动力的职责外,还需要带动汽车空调工作,因此,在夏季开启空调,其实能够明显感觉到动力的下降,越是排量小,感觉越是明显。

其实增加多少油耗,通过行车电脑是可以简单记录的,拿1.6L排量普通家用车来说,平均日开车时间在一个小时、行驶里程在40公里左右,而平均行驶时速多在30-35公里每小时,百公里油耗基本上可以控制在7-8个左右,根据一些油耗记录软件的数据显示,夏季家用车的平均油耗将上升0.8L左右。

当然,这个数据对于个人来说会有较大的出入,除了每个人的用车时间、环境等不同之外,车载空调也是有区别的,就目前配备最多的自动空调举例,这种空调所配备的一般是可变量压缩机,会根据设定的温度值自行调整输出功率,也就是说,自动空调的燃油消耗量,与设置温度有直接的关系,温度设置越低,越是耗油。

而对于手动空调来说,几乎都是满载运转,与设定温度、风量等没有直接关联,也就是说,手动空调相比自动空调来说,整体上更费油一些。

有人说了,既然费油,我不开空调行不行?如果你很耐热,市区代步当然可以不开空调,但如果是开高速,建议还是开空调,因为汽车动力多是用来对抗风阻的,如果高速开窗,对抗风阻的额外油耗不比开启空调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