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经历过车机黑屏吗?

2021年06月03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死机和黑屏,这可能是所有电子产品都无法避免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遇到过的糟心事。好在对于像手机、电脑、电视这类产品来说,断电重启基本就能解决死机和黑屏问题。

除非你刚刚正在经历的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团战,不然这点小意外好像对你也不会构成什么影响。友情提示现在的主流办公软件好像都带自动保存功能,所以黑屏死机什么的,真不叫事。

但是随着汽车也开始广泛使用屏幕替代原有的机械部件,车机死机、黑屏的问题逐渐成为了当今汽车的主流问题之一。如果你在车质网上搜索“黑屏”的投诉,你大约看到超过2000条投诉,覆盖的品牌和车型也是琳琅满目,像是大众别克奥迪奔驰比亚迪日产现代吉利等主流品牌都涵盖其中。

并且相较于异响、烧机油、漏油等常见问题来说,车机出现问题时还是存在一定危险性的。

可以试想下在一个炎热的夏天,你开车在高速上用ACC巡航中。突然间车内所有屏幕黑屏,你不仅无法使用导航、音乐等软件,也无法调控空调和ACC,更重要的是面前的时速信息也没有了。

这时候普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慌张的,因为你不知道此时车辆的异常状况仅仅只是屏幕本身,还是会接连出现在刹车、油门、转向机等部件上,你甚至会开始猜想车辆会不会失控。

当然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车内屏幕的死机或黑屏并不会牵扯到车辆最基本的控制。而你需要做的事说起来也很简单,把车开到一个能安全停车的地方,然后重启车辆基本就能解决问题。甚至我曾经遇到过车机在死机40公里后,经过颠簸路面时突然恢复的情况。

不过如果重启都不能解决,建议大家就不要继续行驶了,为了安全起见打电话让道路救援把车拖到4S店吧。

车机为什么会黑屏?

车机黑屏的原因肯定不是单方面的,有很多问题都能引起车机死机或黑屏问题。比如现在的车机基本都是智能操作系统,如果其中的某些软件在部分情况下出现了冲突,就会引发系统崩溃从而出现死机和黑屏问题。

再比如车机芯片在工作时本身就会产生不少热量,再加上夏天暴晒导致车内温度升高,此时车机芯片的散热情况或许就会变得十分糟糕。如果遇上芯片降频导致车机卡顿的情况,还算能接受,但是如果温度实在过高,影响到芯片工作时,车机屏幕势必就存在死机或黑屏的风险了。

另外就是长时间使用后产生的问题了。例如长时间使用导致线束老化、接头之间出现接触不良等问题会引起死机或黑屏。还有就是由于系统内沉余过多垃圾或者车机硬件支撑不了系统的运行等情况都会造成卡顿、死机乃至黑屏。

其实对于任何一款电子产品来说,智能化的提升确实能带来更好的体验,但是更多功能的加入势必也会增加问题出现的概率,所以这确实是个很矛盾的问题。

该如何避免?

在每一款车型正式上市销售前肯定会经过长时间、长距离的路程,用以检验车辆硬件对于长距离驾驶和极端条件下的使用情况,以保证车辆在上市后的耐用性。

但是对于电子产品来说,再多的测试也许都无法避免这类特殊情况的发生。所以车企们该考虑的不应该是完全的避免,而是面对此类情况发生时该如何处理和解决。

我想到的办法是,在仪表死机或黑屏的情况下能否加入一套应急程序,用于显示车辆最基本的时速、续航等信息来保证用户的正常使用。而在中控屏幕无法操作时又能否加入一个单独的控制按键或者集成在某些按键中让车辆在不停车的情况下就能对屏幕实行强制重启。

另外目前车机的硬件水平其实是落后于移动端,更不如电脑端。所以对于这些芯片供应商来说,随着车辆智能化的提升,车辆的硬件是否能得到提升,或者更多的车企能支持对车机硬件的后期升级以满足系统不断的更新。

当然最后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真遇上车机出现死机或者黑屏时真的不要慌张,因为重启真能解决,但是也要记得去4S店检查下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