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鸿蒙OS有多厉害?或许会成为汽车界的“Windows”

2021年06月03日 16:34: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6月2日晚上8点,华为举行“HarmonyOS 2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其中“HarmonyOS”即近两年传得沸沸扬扬的鸿蒙操作系统。

看完发布会上半场,笔者直呼好家伙,这简直是出类拔萃出神入化万古流芳气势磅礴英姿勃发明察秋毫英明果断……(此处省略一万字)总结成两个字就是牛(嘀……)!

看完发布会下半场,笔者直呼好家伙,好想疯狂@雷军啊,一个表带1000多元,买不起!买不起!

基于微内核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玩笑归玩笑,华为的第二代HarmonyOS还是有两点值得提一提的。首先这是一个微内核的操作系统,就是说只在内核中保留了必须在内核态运行的功能,而把其他功能都移至用户态以服务线程的方式来实现。为了说通俗点,我们将医院挂号来打个比方。

安卓的宏内核模式:以前挂号得人工排队,遇到流氓点的还会插队破坏秩序。所以用户获取服务会比较费时,对系统资源也占用较多。

iOS的混合模式:医院上了自助机,大家用身份证刷个号,然后按大屏幕显示叫号就行。省去了人工排队和避免了插队的问题,这也是大家都说苹果比安卓更流畅的原因。

鸿蒙的微内核模式:医院开通了线上挂号,你可以提前几天就挂号,而且可以精确到几点钟。也就是说微内核的操作系统可以更精准的分配系统资源,同时节约用户获取服务的时间和成本。

微内核的架构给鸿蒙系统实现分布式管理提供了基础,不同设备之间可以通过软总线来连接,多设备之间的协同变得更加方便、简单。比如手机上正在使用的APP,可以直接扔到平板上继续操作。此外,多个设备可以组合成一个“超级终端”,文件或应用都能在终端设备间实现灵活移植。说到这,是不是有点像大家常听到的“万物互联”?

总的来说,鸿蒙操作系统不仅仅是个手机操作系统,而是可以适配到任何智能终端(汽车、手表、咖啡机等)的一种操作系统。看完鸿蒙的发布会,笔者终于明白为什么华为不造车了。

有实力的华为,为什么不造车?

当年任正非说:“华为永远不做手机。”结果却把手机业务做到了全球第二。所以当华为说不造车时,大家直呼“狼来了”,直到华为公布了一份内部文件,这件事才稍稍平息。为什么作为最有实力造车的企业之一,华为却多次重申不造车呢?因为现阶段造车,会制约华为生态的发展!

首先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未来的竞争是生态的竞争。小米、创维、百度等企业下场造车,并不单单是为了赚卖车的那几个钱,更重要的是利用汽车这个平台,实现自己的生态闭环。昨晚发布的第二代鸿蒙操作系统,就是华为生态的基石。而这套操作系统要体现出TA的多设备协同优势,就需要足够多的设备接入进来,光靠“花粉”们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华为多次强调“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其实也是为了避免与其他车企产生竞争关系,给鸿蒙系统铺路。

正如华为在通信领域,造手机只是个副业,5G技术却已然强大到令西方国家忌惮。华为不造车,但是其早已进入汽车行业。华为的汽车业务重点有“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动”三大版块,从此前上市的阿尔法S和赛力斯SF5上面我们也能窥探一二。未来,鸿蒙系统有望融合以上三大版块形成一个智能汽车的强大“基座”。

写在最后:从此前华为发布的内部文件我们看到,在文件下方有一行小字——“本文从发文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3年。”那么3年过后,华为是否有可能下场造车呢?笔者认为得分两种情况看:不造车,说明鸿蒙系统和汽车业务正在有序推进;造车,说明鸿蒙系统和汽车业务发展遇到了瓶颈,只能自己下场造车。

综合华为最近的一些动作来看,华为不造车并不是没有野心,而是因为野心很大。或许鸿蒙OS,就是下一个汽车界的“Window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