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所未有!寰球汽车联合13家权威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03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寰球汽车副董事长兼汽车商报执行总编辑孙勇组织发布13大预言

2月8日,“牛转乾坤喊出来”2020寰球汽车年度盛典正式拉开帷幕,由于疫情原因,本届盛典采用了线上直播形式对外呈现。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寰球汽车开创行业之先河,在寰球汽车副董事长、汽车商报执行总编辑孙勇的主持下,首度联合汽车行业13家顶尖权威机构,对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展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汽车行业将呈现出哪些新特点?哪些利好政策将落地实施,推进汽车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汽车市场逆势反转的走势将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提供哪些经验?在汽车“新四化”与世界汽车格局大变革下,中国汽车将走向何方?

为此,13家机构负责人以严谨的数据和分析,分别从乘用车、商用车、汽车出口、汽车进口、二手车流通、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芯片、人才等不同细分领域,对2021汽车行业及汽车市场进行了权威预测。(本文为上篇,含6篇2021年车市预言)

01

2021中国汽车市场将恢复正增长 2025年将达到30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

2020年,汽车行业在企业自身不懈的努力下,在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下,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令人鼓舞的业绩,全年销量增速收窄至2%以内,商用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创出历史新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伴随着国民经济稳步回升和消费需求的加快恢复,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同时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也将会保持稳定,2025年有望达到3000万辆。但是在平稳的态势下,市场竞争依然激烈,这势必会加速促进车企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庞大的市场空间加上过硬的产品实力,将助力中国汽车市场保持稳中向好发展。

为了实现汽车强国梦想,我认为业界应充分重视以下四点内容:第一,产销两端要充分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给汽车工业带来的改变;第二,全行业要不断优化和健全中国汽车产业创新产业链体系;第三,企业要认清快速持续变化的产业生态,合理调整战略布局;第四,要坚持扩大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

要把握住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的机遇,充分认识到汽车行业是扩大国内循环,实现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必将推动汽车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将加速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将加快实现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变,迎来持续快速增长,加速推动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目标迈进。

02

汽车“新四化”将从抽象的趋势变为看得见的大规模产业行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焦虑和恐慌、曙光和喜悦”是2020年中国汽车人共同的心路历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最真实的写照。2020年的不平凡,将永载产业发展史册,也坚定汽车强国建设信心。

2021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全面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技术格局和生态格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将从抽象的趋势变为看得见的大规模的产业行动。

电动化推动能源动力系统低碳化转型,汽车产业碳排放总量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将于2028年左右提前达峰,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大的目标。其中,最为明显的趋势就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走高。目前根据预测,新能源汽车将继续迎来高增长,预计2021年销量将达到180万辆。不少主流跨国车企纷纷加码布局电动化战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程度上也将引领全球电动化转型发展。

智能化深刻改变汽车结构和功能,在以往汽车往往被有着交通工具的属性,随着智能化不断深化,人们赋予汽车更多的属性,汽车成为当下人们移动出行的生活载体。这一点随着5G时代到来,汽车的智能化属性将更加显现,甚至倒逼车企以及上下游生态链产生一系列改变,如汽车芯片研发将越来越重要。

网联化将汽车改造成万物互联的核心节点,C2X时代成为现实的生活场景,自动驾驶路径将越来越清晰。汽车智慧出行体系进一步建立,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态,是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将致力于打造一个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能汽车深度融合这样的生态环境,而不是单独地去强调单车智能。而共享化正在重构汽车产业新生态,甚至改变消费者的购车习惯。

03

价格战是焦点 智能战是亮点 品牌战是看点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

2021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形势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进行概括:第一,汽车产业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一个更新的角色。过去的汽车产业以链条长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现在汽车产业又以链条之宽成为拉动内需、推动增长的新支柱,特别是能拉动传统汽车之外的新产业成长。未来,汽车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会以产业链条之长、产业链条之宽,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二,汽车产业会进入一个新的竞争阶段。对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来讲,2021年是竞争尤为关键的一年,会出现三个重要的变化:新能源高价格时代会逐渐离去;智能战会成为新的亮点;产业会进入新的品牌战。

第三,新力量的崛起。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程当中,最早的新力量是外资,然后是自主品牌的成长。进入到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新的跨界力量成为撬动行业快速成长的不可忽视的角色。2021年,又有一批新的力量会进入产业,他们出身更加硬科技,出身或是信息技术公司、半导体公司,或是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或是数字化技术公司。这些新的力量在技术、创新和发展成长基因上都和过去的新力量有本质区别。这些来自跨界的新汽车力量,会成为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亮丽风景。他们的成长很大程度上会进一步改变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格局。

第四,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会呈现出政策链的特征。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双积分”政策+碳政策,会成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低碳化转型的重要的政策组合。2021年政策组合的框架效应会进一步凸显。

2020年全球处在疫情不确定环境之下,中国汽车产业能够率先复苏实现逆势增长,我们很有可能在2021年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引领者。

04

乘用车将实现10%增长 商用车将略有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综合判断,2021年车市应该能实现10%的增长,商用车总体上比2020年略有增长。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走向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长期发展规律,一个是2021年短期因素。长期发展规律就是汽车普及率的变化进程,从发展规律来讲,未来几年时间之内,汽车市场总体上是适度缓慢发展趋势。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基本的判断,主要是因为全球汽车市场先导国家,在千人150辆之前和千人150辆之后有明显不同。千人150辆之前,所有的先导国家发展速度都比较快,千人150辆之后总体速度比千人150辆之前要慢。但各个国家的情况又有所不同,收入分布均等的国家千人150辆之后发展的速度相对比较快,收入差距大的国家千人150辆之后普及速度相对比较慢。

从千人150辆它的含义大概来讲,按4口人1个家庭算,千人150辆车,意味着250个家庭有150辆车,也就是说按100个家庭计算,就是60辆车。从大多数国家情况来看,从千人150辆之后再往后发展,就是一个国家的后一半家庭开始普及汽车。如果收入差距大,很多的收入都让高收入家庭拿去了,后一半家庭普及汽车相对比较慢。我们国家是收入差距相对比较大一些。未来我们汽车普及进程相对先导国家来讲应该是慢一点。

我国在2019年达到千人150辆汽车,但是2021年有很多特别的因素,使车市的发展比正常规律要高出许多。实际上,2021年有两个有利因素,一是疫情带来大家对出行安全的考虑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大家的购车热情会比较高;二是随着今年经济不断复苏,导致一些处在服务业的工作人员,他们的收入会有所增长。这些行业的人,他们买车价位普遍来讲相对低一些。所以说2021年,这部分带来的低价位车型复苏对2021年是一个积极因素。

05

二手车交易量将增长15%达到170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

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在政府对中方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努力复工复产。进入三季度,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从8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维持两位数增长,将全年降幅收至4%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对外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从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产销量大国到2021年再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保有量第一大国,并将在未来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保有量市场让中国汽车市场积极地发生变化。其中,二手车将成为直接的受益者。

2021年,中国二手车行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政策方面,国务院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修订包括《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内的立法规章,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秩序,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包括,国家将出台确认二手车商品属性,增值税税率2%降至0.5%细则、二手车在入籍地可办理交易手续等一系列政策,为二手车市场结构调整、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畅通二手车国内大循环。

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持续释放利好,二手车交易活跃起来后,将对整个汽车市场发展形成强大的推动力。二手车市将成为车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有力促进我国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数据方面来看,二手车市场的需求在新的一年里也将会有所回升,预计二手车全年交易里在2020年1434万辆的基础上将稳步回升,2021年有望达到1700万辆,我相信市场环境转好了,正常增长到位了,加上疫情原因导致去年基数较低,明年二手车市场会有15%左右的增长。

06

汽车出口将突破115万辆 创历史新纪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汽车出口面临严峻挑战。但广大汽车企业不等不靠,加紧恢复订单生产,汽车出口量从5月的4.9万辆增至12月的14.5万辆,创历史单月新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在疫情下,2020年7-12月出口相对国内走势较强,形成国外市场较国内市场慢一步回暖的特征。

从结构来看,2020年新能源汽车表现好,而插混车型也有所增长,这应该是合资企业的返销产品。新能源客车出口数量表现有所改善,2020年一季度也是月均40台水平,二季度新能源客车出口稍有增长,三季度的新能源较大,四季度一般。

2021年,我相信中国汽车出口仍将继续保持这一良好势头。在全球精力逐步恢复,市场逐步回升的背景下,随着RCEP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中欧投资协议谈判的完成、“一带一路”的深入,中国汽车出口外在环境将越来越好,全年汽车出口量有望在去年99.5万辆的基础上大踏步向前,突破2018年115万辆的最高点,创出历史新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认清中国汽车出口形势,目前我国出口依然集中在沙特、埃及、智利等国家,而伊朗、墨西哥和孟加拉等国的出口,在疫情影响下损失较大。

与此前中国品牌的出口更多关注当地市场、技术的竞争相比,当下在逆全球化风潮之下,输出地的产业保护政策、货币汇率问题以及潜在的地缘政治危机等将被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

因此,一定要注意,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汽车出口一定要有战略,而且要深入地研究海外市场的规律,同时要重视海外市场的法规政策以及监管机制。这也是我们做好汽车出口工作最为重要的前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