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宁德时代,长城电动化转型再加码

2021年06月03日 17:48: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昨日,长城汽车与宁德时代在保定签署十年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城汽车表示,此举将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十年长期战略合作

今年6月2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签署十年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对此,长城汽车表示,此举是在电动化、智能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下的强强联合,将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签订十年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前,长城汽车和宁德时代就已开始车型的合作开发,此后双方在欧拉等多个品牌展开了全方位的技术研发和供货合作。

不过,长城旗下已拥有其控股的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并且长城官方2月份自述,蜂巢能源研发的电池已经搭载在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车型上。此外,根据其他媒体报道,蜂巢能源最新研发的无钴电池仍要到今年6月份前后才能实现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电池供应是长城汽车乃至每个车企电动化转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根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中,比亚迪位列第二,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的14.9%,仅次于宁德时代。

而蜂巢能源并未进入排名前十,根据第十名孚能科技的数据推算,蜂巢能源2020年动力电池装车量不足0.85GWh,其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比重在1.3%以下。

长城内部人员向中车网透露,目前欧拉旗下的车型所用电池既有合作伙伴宁德时代所提供的,也有其蜂巢能源所供应的。

双重保障应对电动化

现阶段长城电动车发展速度较快,其旗下唯一电动品牌欧拉4月累计销量7476辆,同比增长323.6%。数据显示,欧拉黑猫系车型在全球畅销电动车型排行榜中位列第五。而且随着长城电动车产品销量的提升,其电池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大。

中车网从长城内部人员获悉,今年1月份欧拉在同比增长689%的幅度下,仍有车型(好猫系车型)受到电池短缺的影响,尚未发力。

不仅长城特斯拉CE0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由于电池供应不足也无法扩大电动卡车Semi产能。

有分析指出,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量将增长到约750GWh,但如果新增产能不能迅速扩大,供应短缺可能会在随后出现。这或也是长城签署上述协议的原因。

不过汽车分析师史建飞也向中车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长城旗下已拥有蜂巢能源生产电池,但竞争才能使各方受益,长城汽车也一直秉持内外部同赛道竞争的,指定内部供应,是反市场经济的行为,故与宁德时代签署十年协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