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十个月后再试比亚迪汉EV!电动+赛道,还会有惊喜吗?

2021年06月03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5月21日,比亚迪汉唐对比试驾会正式在广州举行,本次体验主要以场地试驾为主。虽然不能到实际路况来对车辆进行综合体验,但封闭场地中设置的各种项目,更有利于我们去感受比亚迪汉与比亚迪唐的操控极限。

不过,在去往试驾场地的途中,我却产生了更多的思考。

其一,不论是比亚迪汉还是比亚迪唐,都已经不算是特别新的车型了,大家也都十分了解,那再次试驾还有必要吗?其二,比亚迪汉与比亚迪唐虽然都是定位旗舰,但车型特性更多还是高端、豪华、智能化,用户也不会用比亚迪汉、比亚迪唐来下赛道、跑山,那搬上“赛道”中激烈驾驶又是有何用意呢?

抱着各种疑问的我,自然急切于在现场试驾中找到答案。

超越“参数表”的操控表现

所以话不多说,我们马上进入主题——看看其在赛场上能交出多少分的答卷。

诚然,这一次试驾并不能去到日常道路中感受,但从场地布置来看,已经涵盖了不少我们的用车环境,而且是更极限状态的。例如有直线急加速、紧急制动、8字绕桩、连续S型弯道、麋鹿测试、紧急避让、连续减速带路段以及自动泊车体验环节等等。

至于在车辆选择上,我选择的试驾车型为比亚迪汉EV。原因有二,一是对于十分追求重心的我而言,始终认为轿车的操控是要比SUV拥有着先天优势的;二是汉EV定位年轻化轿跑,所以其实我一直都十分期待比亚迪汉EV的操控表现。因此这次感受,我也是以比亚迪汉EV为主。

好的体验,离不开坚实的硬件支持。打开参数表,比亚迪汉EV确实拥有“轿跑”的底气。

本次试驾的比亚迪汉EV搭载的是刀片电池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363千瓦,最大扭矩为680牛·米,百公里加速达到3.9秒,同时搭载了Brembo制动卡钳、博世IPB制动控制系统,以及245宽的轮胎。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彪悍的加速力度以及出色的制动距离。电机的特性加上强大的扭矩,只要你随时深踩油门,汉EV都能马上给到一种令人眩晕的加速度,而且加速中途不会有任何的顿挫,只有持续、几乎不衰减的推背力。

至于在紧急制动方面,全力制动时的刹车力度绝对是无需担心的,毕竟据官方数据表示,汉EV百公里制动距离仅是32.8米。而且从我的体验来看,汉EV的制动速度也十分突出,从踩下刹车到制动力释放,期间几乎是没有间隙的,明显要比其他车型快,相信博世IPB制动控制系统功不可没。

不过,整个试驾过程中汉EV带给我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在激烈弯道驾驶中的表现。从尺寸来看,汉EV达到了中大型轿车级别,但在绕桩、麋鹿测试中车身却十分灵活,除了修长的发动机盖提醒着我以外,我几乎忘记了汉EV的尺寸。

而且得益于底置电池的超低重心,虽然能感受到汉EV的悬架设定是兼顾舒适性的,在减速带路段干脆利落,但弯道中贴服性依然出色,在急速的重心转移过程中,支撑性足以让人满意。再配合上紧致的转向和随叫随到的动力,汉EV能源源不断给到驾驶员信心。

所以汉EV整体的驾驶感受,那就是均衡、有功底,同时是能给到驾驶员乐趣与信心的。就这点,已经超过了我原本的想象。

​来自高端板块的突围

不过,优秀的操控成绩并不足以解答我文章开篇时的疑虑。试驾后我再次陷入了思考。直到——我翻查了比亚迪汉的销量数据。

比亚迪汉于2020年7月份发布,但就是这样一款售价直接突破自主售价天花板,最高售价达到27.95万元、定位中大型轿车的高端化自主车型,从上市第五个月就突破月销万辆,并且保持多个月在万辆高位,而在最近的4月,比亚迪汉销量依然达到了8177辆。要知道,如此表现不论是放到进口阵型还是自主阵型,都绝对是优秀水准。

我始终认为,要探讨一款车热销的原因,是需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

譬如对于大部分家用消费者而言,他们会追求空间、动力、油耗、品牌力、保值率;年轻人会追求颜值、配置、智能化表现。若是新能源车,还可能会加上纯电续航、安全性保障等等。

就此来看,我们并不难明白比亚迪汉热销的原因,因为从“看得见”的产品力,比亚迪汉确实是一位实力派选手。从性能到续航,从颜值到配置,再到比亚迪在新能源阵型中的地位,比亚迪汉都呈现出了富有竞争力的产品表现。

但我更关注的是,上市到现时,比亚迪汉不仅是上市即热销,更做到了上市长时间均热销。彼时,消费者看重的点就已经从产品力转向了口碑。

要打造口碑,往往就需要看一款车所“看不见”的地方。而这,相信就是上市十个月后再次试驾比亚迪汉以及比亚迪唐,并且把两者放上赛道的更深一层寓意——那就是探讨这两款车在4S店所“看不见”的产品力。譬如极限状态下的操控功底、底盘舒适性、动力感受,再例如智能化配置的深度体验等等。

一款车口碑的建立绝非一朝一夕,但就以我这次试驾的实际体验来看,我愿意为比亚迪汉投上一票。更何况,比亚迪汉的销量乃至口碑成绩,都早已有目共睹。

总结:受限于市场积累与成长时间,自主品牌起步相对较晚,所以冲击高端一事,往往就有更多方面的难度。但从比亚迪汉的表现与销量来看,我们依然看到自主品牌突破高端板块的潜力与底气。

有时候,在一款车上市多日后再次进行体验,往往会有不一般的发现。若是销量不佳,我们更能发现其的不足,若是畅销,我们也能寻找其的畅销之道。而本次试驾中,比亚迪汉EV就向我们展现了其畅销的秘诀,不仅是看得见设计、配置、动力数据,还有“看不见”的体验、品质感、功底以及电池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